特會信息

2023
十一月

十一月
18

這是極其忙碌的時代,不單大人忙碌,連小孩也忙碌。忙碌沒有錯,但關鍵是為甚麼忙碌。忙碌很容易令人麻木,忽略最重要的事物,也令人變得膚淺──雖然接觸許多資訊,但沒有一樣是深入的,難怪基督徒作家Richard Foster說:「膚淺是這個時代的咒詛。」

網絡上有聽不完的講道,安坐家中,即可隨時轉換講員。我們以為自己懂得很多,其實非常膚淺,尤其缺乏安靜默想、與主交通。據一個統計,北美的傳道人每天禱告的時間平均不超過五分鐘,這樣怎能應付現今世代的需要?

三堂特會的題目,所講的是最基本的信息,大家都知道,但我裡面不甘心──我們不能僅僅知道真理,還要進入真理;不僅承認基督是無比的,還要經歷這位無比的基督。我們的信仰,不是風聞有神,而是跟祂有第一手真實的、親密的、持續的、活潑的關係。

我們與基督的關係,決定了我們是軟弱還是得勝,也決定了我們服事的質素和生活的價值。我們的人生,不是由其他東西來衡量,而是由基督來衡量,這是唯一的標準。


不再是我 乃是基督

有一次,宋尚節博士在同工培訓班中問學員:「在我們生命成長和事奉的路上,最大的仇敵、最大的攔阻是甚麼?」然後他在黑板上寫了一個字:「我」。我們不太容易承認是自我中心的人,但我們都是從自己的角度看事情,這就是自我中心。今天許多年輕人說:「I want to be myself(我要做自己)。」要隨著自己的感覺走,要做自己喜歡的事,要別人聽我的意見…如果照著這樣子生活,這一生就很可憐。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加二20)十字架經歷的目的,是把基督給我們。我們甚麼時候不再是我,藉著十架治死老我的生命,就經歷乃是基督,這是信徒得勝的祕訣。「身上常帶著耶穌的死,使耶穌的生也顯明在我們身上。」(林後四10)為甚麼別人在我們身上看不見主?因為沒有帶著耶穌的死。當我們身上常帶著耶穌的死,就是捨己,這樣便活出主自己,經歷基督的替代。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因為祂預先所知道的人,就預先定下效法祂兒子的模樣,使祂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預先所定下的人又召他們來;所召來的人又稱他們為義;所稱為義的人又叫他們得榮耀。」(羅八28-30)這是神為我們設定的計劃書:神使萬事互相效力,為著叫我們這些蒙揀選、被祂所愛的人得著基督,模成神兒子的形像,最終得榮耀,因為我們是神為自己的榮耀所造的(賽四十三7)。

我們存在的目的,是為著神的榮耀,所以我們的生活和一生的遭遇都具有屬靈意義和永恆價值。我們有這樣的看見,就會進到一個更高更廣的全新境界。當遇到艱難的環境,不會再埋怨,不會再問:Why(為甚麼)?而是問主:What(你要我學習甚麼)?每個環境都有不同的學習,歸納為第一堂特會所講的兩方面:生命與關係。我們的生命、與主的關係得著改變,就不會浪費神為我們安排的環境。

這次特會的主題是「經歷無比的基督」,我們不光要認識無比的基督,也要經歷無比的基督。如何在實際生活中經歷基督的替代,使我們得著基督?包括以下四方面:


渴慕聖靈的開啟與幫助

第一,渴慕聖靈的開啟和幫助。光擁有道理,不能使我們進入經歷。我們要有強烈的渴慕,正如那個血漏的婦人,不放棄,不甘心,一定要摸著耶穌得醫治。

保羅在以弗所書一章禱告說:「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榮耀的父,將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賞給你們,使你們真知道…」(弗一17-18)許多時候,我們以為自己知道神,其實並不真正認識祂。我們需要神照亮我們心中的眼睛,使我們能夠真正認識祂,知道祂的恩召有何等指望,知道祂在聖徒中得的基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並知道祂向我們這信的人所顯的能力是何等浩大。

當我們說不能得勝的時候,我們要知道:我們擁有耶穌,就能得勝,因為神把基督賜給我們,祂在我們身上所顯的能力是何等浩大。神創造的能力固然偉大,但祂在我們身上所顯的能力更偉大。因此,我們需要聖靈的開啟與幫助,帶領我們進入一切的真理,使我們知道基督是我們的生命,是我們的能力,是我們的一切。


一生以得著基督為目的

第二,一生以得著基督為目的。保羅因著這個看見,從此有最智慧的抉擇──「以得著基督為至寶」(腓三8-11),與最專一的追求──「我只有一件事…」(腓三12-14)我們的眼目和力量也要學習從難處的解決上,轉移到能藉此而「經歷基督、得著基督」上。

保羅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為祂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就算我們不能像保羅將萬事看作糞土,至少我們要認識:基督是我們的至寶,這才是正確的價值觀。

保羅說他乃是竭力追求,原文意思是用盡所有力量追求,這是我們該有的態度。他又說:「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三13-14)無論我們信主多久,都不能停止長進。我們只有一件事,就是主所說那件不可少的事(路十42):每天分別時間來到主面前,與祂有親密的關係。


隨時放下自己,接受基督的替代

第三,隨時放下自己來接受基督的替代。「我們若在祂死的形狀上與祂聯合,也要在祂復活的形狀上與祂聯合。」(羅六5)「我們若是與基督同死,就信必與祂同活。」(羅六8)「有可信的話說:我們若與基督同死,也必與祂同活。」(提後二11)這三個「若」,說出我們可隨時放下自己,接受基督的替代,經歷與主同死、同復活,正如有一句話說:「Anytime, you can make a U-turn to God!(任何時候可以180度回轉歸向神!)

有一種車是不用鑰匙啟動的,叫做keyless car。有一次,我租了一輛這樣的車,一直按啟動鍵,但車子就是不啟動。後來我看了說明書,才發現原來要先踩煞車掣,再按啟動鍵,車子才會啟動。這就像我們的屬靈生活,我們都希望能活出基督,像基督一樣,卻不願意放下自己。只有當我們先踩煞車掣──放下自己,才能活出基督,讓神的大能在我們身上顯明出來。


要珍惜每一個環境

第四,要珍惜每一個環境。我服事了三十多年,覺得要有兩道板斧:第一,基督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內,萬事都互相效力,要學習從神手中接過一切的環境;第二,不再是我,乃是基督。若沒有這兩道板斧,實在無法服事。故此,我們要珍惜每一個環境,不要再浪費──身處艱難的環境,其實是要我們得到更大的祝福;即使是平凡小事也不可浪費,或吃或喝,無論作甚麼,都要為榮耀神而行。

「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弗五16-17)「愛惜光陰」可譯作「贖回光陰」,另一翻譯是making the most of every opportunity(充分利用每一個機會)。我們的人生很有限,時間匆匆,司布真提醒我們:「延長生命的祕訣,在於把時間、力量花於有永恆價值的事情。」生命不在乎長短,乃在於是否有價值。從今天開始,求神幫助我們贖回失去的時間,不浪費任何一個可以經歷主、得著主的機會。

我們一同禱告:「主阿,雖然我們要散會,但你的同在永遠不離開我們。主阿,雖然信息要結束,但你是一直說話的神,藉著聖靈帶領我們進入一切的真理,讓我們不僅看見基督的內住,也願意接受基督的替代。我們不僅知道基督活在我們心中,也讓基督成形在我們心中。主阿,你祝福你的教會,祝福你的話語,讓我們都不甘心被仇敵蒙蔽,不甘心繼續活在軟弱無能中。讓你的教會剛強起來,讓你的百姓剛強起來。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全教會特別聚會第二堂信息摘錄,于宏潔弟兄講,未經講者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