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會信息

2023
十一月

十一月
17

過去幾年世界非常動盪,不單是疫情的緣故,各國都有不同的天災人禍。各處教會各自有許多問題,但不要以為我們的問題是這些環境帶來的。環境不過顯出我們本身早已存在的問題,正如戰場不是決定勝負,而是顯明勝負。

有一班年輕人問一位老弟兄的服事心得,他便大力拍桌子,令桌上水杯的水濺出來。老弟兄告訴他們,杯子裡面裝的是甚麼,受到撞擊的時候,濺出來的就是甚麼。如果裡面裝的是邪情、私慾、肉體、驕傲,環境就把它們顯明出來;如果裡面裝的是基督,你根本不怕撞擊,所有的撞擊只是讓你濺出基督的馨香之氣。

這幾年大家經歷了許多難處,有個人的,有家庭的,有教會的。經過了難處,如果我們的改變只是外面的,我們跟神的關係沒有改變,我們的生命沒有改變,這是危險的信號。每次跟弟兄姊妹講到追求、服事,他們會說:I need a break(我需要休息)。我說你不是需要break,你需要breakthrough(突破)。我們都需要耶穌幫助我們擴大眼界,提升我們的生命,讓我們不再一樣。


我們的根基

基督徒的信仰有兩個關鍵詞:關係、生命。在耶穌基督的救贖裡,我們這個敗壞的罪人居然跟聖潔的神、宇宙的主宰恢復了關係,是因基督用祂的血為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使我們能與在至聖所裡的神有關係。此外,我們得到耶穌基督的生命作我們的生命。

當我禱告要交通甚麼的時候,裡面有一個很沉重的負擔,就是要回到我們信仰的根基。卜維廉說過,現今世代的危機是只有宗教,沒有聖靈。今天是聖靈的時代,在聚會裡、信息裡、事奉裡,我們都需要生命需要靈。但是今天多少的聚會是死沉沉的,多少的聚會是講道的人裡面都覺得枯乾。如果講道的人也沒有膏油,弟兄姊妹又怎得到膏油呢?所以我們要講關係、講生命、講基督。

原定特會的主題是「無比的基督」,現在多了「經歷」兩個字。我們不能說說真理而已,還需要聖靈帶領我們進入真理。不能只講無比的基督,還要經歷無比的基督。

我是第三代的基督徒,很多東西我知道,但很多東西不真實,這是第二代、第三代基督徒的危機。我們知道基督是獨一標竿,但為甚麼老闆說一聲,晚上就睡不著覺?知道基督是我們的生命,為甚麼網絡在我們身上那麼厲害?知道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不但得勝,而且得勝有餘,但為甚麼經歷不到?太多的東西對我們來說不真實,所以這個特會對大家、對我個人都是挑戰。

我在教會經常跟弟兄姊妹說,要來就來真的,不光是態度認真,更要有屬靈的實際。我不怕自己膚淺,不怕夠不上,不怕有軟弱,只怕自己虛假不真實。當我們認識自己的無能、不行,就會像保羅一樣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


認識基督的內住

三堂特會的題目是:享受基督的內住、接受基督的替代、活出基督的榮美。我一直學習這三件事,不單知道基督的內住,還要享受基督的內住;不但知道要與主同死同復活,也要知道怎樣在任何時候在實際生活裡,真實地經歷基督來替代我們,然後活出基督的榮美。第一堂交通享受基督的內住,分為兩部分:第一,認識基督的內住;第二,進入和享受基督的內住。不單有真理的認識,也有主觀的經歷。

基督的內住對新約的聖徒來說是太大的事情,你可能會羨慕舊約的聖徒,其實他們最羨慕我們,因為基督內住在我們心中,這是一件非常偉大的事情!對他們來說,神是偉大、至高無上、值得敬畏的神,摩西和神之間像朋友一樣,是非常特殊的關係,但基督和我們不單是朋友,祂就是我們的生命!所以新約和舊約最大的不同就是基督來了,祂在十字架上為我們完成救贖,赦免我們所有的罪,使我們可以坦然無懼的親近神。更寶貴的是,基督住在我們心中,成為我們的生命。
有關基督的內住,我只能提三件事情──並不代表只有這三件,但這三件事已經不得了。


基督是我們的生命

第一,基督是我們的生命(西三4)。保羅說:「…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加二20)「…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因我活著就是基督…」(腓一20-21)今天我們能夠活出基督,因為基督是我們的生命。原本我們每一個都是軟弱的,但基督在我們裡面,叫我們不但活著為耶穌,也能夠活著是基督。這是得勝之路──基督給我的生命不但叫我得救,而且叫我得勝,最終得著榮耀。

我們面對難處的時候,往往只注意解決方法,但所謂「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難處沒完沒了,若一直只想方法解決難處,我們沒有真實地成長,就如以色列人在曠野走路,但沒有往前。我們要注意的是:生命需要改變,與神的關係需要改變。當我們的生命改變了,與神的關係改變了,好比水漲船高,礁石(難處)還在,但安然渡過,超越難處,超越環境。

若神幫助我們解決問題,我們要感謝神,但有時神會帶領我們來到曠野,為要單獨遇見祂。每一個曠野的經歷都很寶貴,神不是故意丟棄我們,而是訓練我們。我們的生命改變了,關係改變了,自然帶來生活的改變。


基督是我們的一切

第二,基督是我們的一切。「但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裡是本乎神,神又使祂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林前一30)我們可以一直加上去:基督是我們的平安、喜樂、滿足、盼望、得勝…在基督裡,我們承受一切的祝福。
在基督裡的一切祝福,我只提三方面:

1. 全備的救恩和福分。「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父神!祂在基督裡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弗一3)注意這裡用「曾」,代表一次、完全、永遠地把所有祝福都給了我們,我們需要用信心來接受。神在基督裡已為我們存留了那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的天上基業,我們得著無價之寶,所以生命不應該貧窮。

2. 豐盛的生命。「…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裡面,你們在祂裡面也得了豐盛…」(西二9-10)這麼偉大的神,居然把祂本性一切的豐富都給了我們,叫我們既然脫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就得以與神的性情有分,所以我們不要被仇敵蒙蔽。神在基督裡把祂的生命、性情都給了我們,太寶貴了!

3. 真正的安息和最深的滿足。希伯來書三至四章提到以色列人存著不信的惡心倒斃在曠野,即使出了埃及卻進不了迦南,不能得安息。我們在基督裡才有真正的安息和最深的滿足,正如大衛說:「…在你面前有滿足的喜樂;在你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詩十六11)世界給我們的快樂,不能令我們滿足;是今生的,不是永遠的。在神面前才有滿足的喜樂,所以我們要將耶和華常擺在面前(詩十六8)。


基督永遠與我們同在

第三,基督的內住把神永遠的同在帶給我們。人要稱耶穌的名為以馬內利,意思是「神與我們同在」(太一23)。教會最大的特點是甚麼呢?很多人說是愛。沒錯,愛是絕對不能少,但教會最大的特點是神的同在。我們都帶著渴慕來到主面前,人來到我們中間就覺得不一樣,這是教會該有的見證。

摩西看重神的同在,他對神說:「人在何事上得以知道我和你的百姓在你眼前蒙恩呢?豈不是因你與我們同去、使我和你的百姓與地上的萬民有分別麼?」(出卅三16)所以教會最重要的是有神的同在,當人進來,就感受到神在這裡。


連於內住的基督

我們看見基督的內住,如何經歷?包括:

第一,看見與主聯合的事實。我們要蒙開啟,看見我們與主聯合,不能分開,就如枝子連於葡萄樹(約十五15)。「…與主聯合的,便是與主成為一靈。」(林前六17)這是神的應許,在基督裡造成的。當我們真看見這個屬靈事實,就不會是舊模樣了。

第二,進入與主聯合的經歷。主說:「你們要常在我裡面,我也常在你們裡面…」(約十五4)這是主的命令,一個不能妥協的命令,同時是主的應許:「…常在我裡面,我也常在他裡面…」(約十五5)我們要清楚一件事:主的命令或是主的要求,往往是祂所要給我們的。例如林前十三章「愛的真諦」,不是叫我們去遵守,而是神給我們應許的清單,因為神就是愛。在神的愛裡,祂把這些愛的特點都給我們,叫我們能活出愛。

神所要的,其實就是神所給的。神所要與神所給的中間,插進了一段經歷,就是我們必須知道自己沒有,因而仰望耶穌基督的幫助。如果我們學會這個功課,中間的距離就越來越短,達至「不再是我,乃是基督」。

要經歷這些,需要聖靈的幫助。聖靈不但要將一切的事指教我們(約十四26),且要引導我們進入一切的真理(約十六13),所以我們須降服在聖靈之下。

與主聯合絕不是空口說白話,一定要親身經歷。連於基督或是憑著自己,必然帶來不同的境界、經歷和結果。若憑著自己,就如枝子離開葡萄樹,結局是枯乾、無用、丟在外面燒了;若連於基督,便滿了生命、能力並結實纍纍。故此,我們要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弗四15)。無論在人生哪一個階段,都不能停止成長。

第三,持續的連結。我們都懂得聯合的真理,最大的挑戰是經歷,而且是持續的經歷。消極方面,我們要看守我們的葡萄園,不讓仇敵來破壞(歌二15);積極方面,要在愛裡來持守,順服主,體貼聖靈(羅八6;約十四15、23)。

我們一同禱告:「主阿,你的真理何等可貴,將謙卑的心賜給我們,叫我們常常讚美基督的內住,享受基督的內住,活出基督內住的見證。祝福我們每一個,讓我們在你的話中活過來。你的話是靈是生命,給我們力量;也是託付與使命,叫我們活出來,在各處顯揚那因認識基督而有的香氣。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全教會特別聚會第一堂信息摘錄,于宏潔弟兄講,未經講者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