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會信息

經歷愛

基督浩瀚超越的愛(二)

2017
十一月

十一月
12

 經歷愛,因為愛不單是要人來認識,更是叫人滿足。

 這次特會,我們不是研究神的愛有多偉大,而是要與眾聖徒體會和享受這浩瀚的愛,並彰顯出來。雖然我們得救時已接受了神的愛,但我們要更多經歷。

 「你看父賜給我們是何等的慈愛…」(約壹三1)原文開首有「看哪」,就是要我們注目去看父神賜給我們的慈愛。舊約和新約分別用了16和24個字來描述「愛」,提到「愛」的經節約有1400節,可見愛的重要。

救贖的愛

 「祂從創立世界以前,在愛裡揀選了我們…既然預定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歸向祂自己…這恩典是祂在至愛兒子裡白白賜給我們的,我們在至愛兒子裡得蒙救贖。」(弗一4-7另譯)「我們在愛子裡得蒙救贖,罪過得以赦免。」(西一14)這幾節經文提到我們是在至愛的兒子裡得蒙救贖。神愛世人,不是口頭上的愛,而是付上極大的代價,並分為兩大部分:

 第一,神揀選的愛。父神預定、揀選我們,並賜下子給我們,叫我們蒙恩得救,得著兒子的名分(約三16;約壹四10)。

 第二,基督救贖的愛。「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現在我們既靠著祂的血稱義,就更要藉著祂免去神的忿怒。因為我們作仇敵的時候,且藉著神兒子的死,得與神和好;既已和好,就更要因祂的生得救了。」(羅五8-10)

 父神雖然愛我們,但也要符合祂聖潔、公義的要求,所以子若要背負世世代代所有人的罪,要付上對等、極大的贖價。為此子經過許多的苦難和羞辱,釘死在十字架,好叫我們每個無可救藥的罪人,與神和好,得以稱義。這是神極大的代價,我們不要輕看!

牧養的愛

 這救贖更是全備的救恩,供應我們的需要,牧養我們的一生:

 第一,尋找牧養的愛。「他就給約瑟祝福說:願我祖亞伯拉罕和我父以撒所事奉的神,就是一生牧養我直到今日的神。」(創四十八15)神不單是救主,更是我們的牧者。從前神牧養詭計多端的雅各,今天祂牧養我們每一個(參詩廿三1;賽四十11)。

 「我必在美好的草場牧養牠們。牠們的圈必在以色列高處的山上,牠們必在佳美之圈中躺臥,也在以色列山肥美的草場吃草。主耶和華說:我必親自作我羊的牧人,使牠們得以躺臥。失喪的,我必尋找;被逐的,我必領回;受傷的,我必纏裹;有病的,我必醫治;只是肥的壯的,我必除滅,也要秉公牧養牠們。」(結卅四14-16)雖然神愛人、牧養人,人卻不以為然,所以神親自尋找和拯救我們。蒙恩的人也會離棄神,有天也會「失喪、受傷、有病」,神的愛卻多次尋回我們(參路十五)!

 第二,吸引牽引的愛。「願你吸引我,我們就快跑跟隨你…」(歌一4)「我用慈繩愛索牽引他們…」(何十一4)神以慈愛(永遠的愛,耶卅一3)吸引我們,用慈繩愛索牽引我們。「吸引」和「牽引」在原文是同一個字,意即神一吸引人,人便被牽引,快跑跟隨祂。

 第三,安慰同在的愛。「願主耶穌基督的恩惠、神的慈愛、聖靈的感動常與你們眾人同在!」(林後十三4)「但願我們主耶穌基督,和那愛我們、開恩將永遠的安慰並美好的盼望賜給我們的父神,安慰你們的心…」(帖後二16-17)我們在信仰路上必有傷心難過之時,但感謝神,祂每每安慰我們,祂的慈愛與我們同在。

增長的愛

 神豐富的愛不但牧養、供應我們,更叫我們成長:

 第一,造就建造的愛。「使基督因你們的信,住在你們心裡,叫你們的愛心有根有基。」(弗三17)神使我們在愛裡扎根,不怕風吹雨打,叫我們在信仰路上能以穩固。

 第二,結出果子的愛。「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加五22-23)我們常常為這是一連串的果子,但原文卻是單數,都是愛流露出來的果子──愛叫我們有仁愛、喜樂、和平…

 第三,澆灌充滿的愛。「…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羅五5)「並知道基督那超越知識的愛,使你們能被充滿,進入神一切的豐滿。」(弗三19另譯)聖靈要將神的愛豐豐富富灌輸我們,叫我們被神的愛充滿,愛便把我們帶進神一切的美德和豐富。

 第四,滿溢增長的愛。「又願主叫你們彼此相愛的心,並愛眾人的心都能增長、充足,如同我們愛你們一樣。」(帖前三12)保羅為聖徒禱告,願愛眾人的心能增長、充足(或譯作「滿溢」)。正如彼得後書一章說,我們有了愛心,其他美德便會慢慢加上,神願我們得著更多、更廣、更深的愛。

得勝的愛

 神的愛也是得勝的愛:

 第一,掌權的愛。「祂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把我們遷到祂愛子的國裡。」(西一13)「因祂的大愛,在那愛中祂曾愛了我們…又在基督耶穌裡一同復活,並一同坐在諸天上。」(弗二4-6另譯)

 神把我們從黑暗救贖到愛子的國,這國是以愛為憲章,以愛作基礎。以弗所書二章4-6節提到,基督因愛我們,叫我們高升,與祂一同坐在諸天上,即一起坐在寶座上。雅歌二章4節說:「…以愛為旗在我以上。」但願我們因愛的緣故,讓基督以愛掌管和擁有我們,我們不可任意妄為。

 第二,得勝有餘的愛。「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的。」(羅八37-39)

 這裡提及許多事物,是我們應付不來的,但愛叫我們征服這一切,叫我們得勝有餘。約翰‧牛頓少年時遠離神,做盡壞事,好像甚麼都不能折服他,神的愛卻征服了他,他便寫下《主你得勝我今服矣》這首詩歌(251首),說:「愛大,我無能力。」最後我以史百克的話總結:「神的愛是大能的愛、得勝的愛、勝過無窮無盡的愛…這個愛對付了宇宙中最可怕的,反對一切兇惡的、抵擋神的勢力,敵擋愛的勢力,並且完全地勝過了它們。神的愛在加略山上,大大地勝過了所有與愛相反的東西。」

(全教會特別聚會第二堂信息摘錄,謝德建弟兄講,未經講者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