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會信息

經歷基督

標竿力前(二)

2016
十二月

十二月
11

 保羅蒙神憐憫,得著主的顯現和啟示,開始對主有正確的認識,知道這位主是宇宙至寶,無人無物能以比擬。這個認識改變了他一生的道路,從此他以基督為中心,作他人生的意義和價值,這不但令他得著莫大祝福,也影響了後世無數人。可見當一個人被主得著,對主有正確的認識,這個認識能使他對主有主觀的經歷。我們來看保羅如何認識基督是至寶,而對祂有主觀的經歷。

認識與經歷

 「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祂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使我認識基督,曉得祂復活的大能,並且曉得和祂一同受苦,效法祂的死,或者我也得以從死裡復活。這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著基督耶穌所以得著我的。」(腓三8、10-12)聖經學者說這段經文是腓立比書的心臟,乃保羅對基督最有價值的認識。

 這裡的「認識」不但是一般性的認識,亦即理性上的客觀認識;更是體驗式的認識,亦即感受上的主觀認識。認識基督不但是頭腦上知道基督,更是得著基督,也就是主觀地認識基督,這樣才會為祂丟棄萬事,為要賺得基督。10節下半節可譯為「與祂一同有分祂的受苦,模成祂的死。」保羅認識基督,是叫他得著基督,經歷復活的大能,與基督一同受苦,模成祂的死。11節「或者我也得以從死裡復活」,並非說保羅對死而復活不夠有把握,因為每一個信主的人都能從死裡復活。這裡所指的是特殊的復活,是優越的復活、首先的復活。當主來的時候,一班得勝者要首先復活,直接被提到神的寶座前;保羅盼望藉著認識和經歷基督,得以進入這首先的復活裡。

 12節和8節的「得著」在原文是不同的字,12節的「得著」是「被抓住」的意思。「竭力追求」可翻作「正在追求」,「追求」原文和三章6節的「逼迫」及三章14節的「奔跑」是同一個字。12節的意思是:「這不是說我已經被抓住了,已經完全了;我乃是正在追求,正在逼迫,正在奔跑。」我們很容易就會滿足,保羅卻仍在追求,而這個追求是強烈的,一直追逼,一直奔跑。

 「或者可以得著基督耶穌所以得著我的。」這兩個「得著」在原文是同一個字,與12節上半節的「得著」略有不同,雖然都有「抓住」的意思,但更好的翻譯是「佔有」、「聯合」。這裡的意思是:保羅要抓住基督,佔有基督,與基督聯合,乃是因著基督先抓著他、得著他。

 新譯本將12節譯作:「這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或已經完全了;我還是竭力追求,或許可以抓得住基督耶穌要我抓住的。」腓力斯的翻譯是「…然而我繼續追求,繼續抓住目標不放,就是基督耶穌所要抓住我的。」基督抓住保羅是有目的,保羅認識這個目的,所以也抓住基督不放;基督佔有保羅,保羅也佔有基督,為著達到同一個目標。

 認識基督,是為叫我們經歷基督,經歷就是享受。我們並非在頭腦上欣賞基督而已,更是用一生去經歷這位寶貴的基督。江守道弟兄說:「認識基督是要經歷基督,對祂的經歷就構成我們信徒的生活。經歷基督越多,信徒生活就越深廣;經歷基督越少,信徒生活也越膚淺。」盼望我們看見保羅所看見的,經歷保羅所經歷的。認識基督並不抽象,會帶進我們對基督主觀的經歷。

經歷基督

 保羅因對基督有超越的認識,所以對基督就有豐富的經歷,以下略舉部分重點內容:

 第一,生命之靈的釋放(羅七24-八2)。保羅本是虔誠的猶太教徒,嚴格遵守舊約律法,所以很難轉向主。從前他一心要滿足律法要求,但無能為力,反被捆綁和控告,到了一個地步,說:「我真是苦阿!」感謝神,在主耶穌基督裡就能脫離,基督釋放了他。保羅認識新約的基督與舊約的律法截然不同,律法一直在外面要求人,叫人憑著自己苦苦地作;在基督裡,藉著基督復活的大能和祂的靈,就脫離了罪和死的律,這是保羅第一個非常正確的經歷。

 第二,不能被隔絕的愛(羅八35、37-39)。主把保羅放在艱難裡,按人來說是受不了,但他經歷到主的愛,這愛叫他凡事不但得勝,更是得勝有餘。因著保羅與主緊緊地連在一起,無論是生是死,都不能叫他與基督的愛隔絕,這愛是在基督耶穌裡的。保羅一生飽受患難困苦,卻能得勝有餘,這是從認識基督而有的經歷。

 第三,患難中的拯救(林後一8-10)。保羅從前在亞西亞遭遇苦難,被壓太重,力不能勝,甚至連活命的指望都絕了,自己心裡也斷定是必死的,但因他認識基督,經歷了完全不同的光景。保羅不靠自己,只靠叫死人復活的神,經歷到基督那復活大能的生命,並經歷神全備的救恩──過去、現在、將來的拯救,這是他對救恩的完整認識及經歷。

 第四,馨香之氣(林後二14)。保羅認識基督到一個地步,說基督一直帶領我們誇勝,更說因著認識基督,顯揚那馨香的氣味。保羅能夠散發基督最美的氣味,他自己就是基督馨香之氣;他到哪裡,那裡就有香氣。基督馨香之氣,就是從認識基督的人身上傳播出來。

 第五,寶貝在瓦器裡(林後四7-9)。保羅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裡作難,卻不至失望;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至死亡。這是由於基督在他裡面,復活的大能托住他,使他能夠渡過神量給他的困境。

 第六,夠用的恩典(林後十二9)。保羅也有軟弱的時候,神不想他因得著高深的屬靈啟示而生出屬靈的驕傲,所以有一根刺加在他身上,可能是眼疾。這根刺給他極大困擾,使他感到無力,同時主給他夠用的恩典。主真奇妙,一面給我們難受的痛苦,一面給我們豐富的恩典。我們在軟弱中,才能經歷神的能力,就是基督復活的大能。這些都不是保羅的道理,而是保羅的經歷,他甚麼時候軟弱,甚麼時候就剛強,因為神的能力覆庇他。

 第七,豐盛完滿(西二9-10)。保羅認識神一切的豐滿都在基督裡,所以得著基督,就得著在基督裡神一切的豐滿。他認識基督,亦經歷了基督的豐富,所以能夠說:「你們在祂裡面也得了豐盛。」

基督是一切

 第八,基督是一切(西三10-11)。「惟有基督是包括一切,又住在各人之內。」(西三11)更準確的翻譯是:「惟有基督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內。」基督是一切,因為祂是首先,也是末後;祂是一切的源頭,也是一切的內容。除祂以外,別無拯救;在祂之外,我們找不到神一切的恩典、豐富。宣信所作的一首詩歌(383首「前要的是祝福」),有一句歌詞:「一切在於基督,主是我一切。」原文是Everything is in Christ, and Christ is everything. 即所有的都在基督裡面,基督就是這一切。

 邁爾有一句名言:If I am not the Lord of all, I am not the Lord at all.(若我不在一切上作主,我就根本不是主。)基督是我們的主人,支配、掌管我們的一切;如果主不是在我們一切事上作主,祂根本不是主,我們稱祂為主也是假的。如果我們要主聽從我們,就是我們作主,不是祂作主。我們真要讓基督作主,就要將主權交給祂,讓主調動、支配、掌管我們的一切。

 第九,完成託付(徒二十24;提後一12)。「也深信祂能保全我所交付祂的,直到那日。」(提後一12)另一翻譯是:「也深信祂能保全我所受的託付,直到那日。」保羅領受神的託付,而神會保守這託付。保羅一生服事主的年日不多,只有三十多年,但是他在這短短的時間裡,完成了神給他的託付和使命,行完了主量給他一生當走的路程。他知道這不是「他能」,乃是「神使他能」,叫他能夠完成託付。同樣,我們能承擔託付,不是靠自己,乃是靠神的恩力來成全。

 最後,抵達標竿(提後四7-8)。保羅在人生的終點宣告:「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這個「跑盡」就如主在十架上最後的話:「成了!」當保羅跑到路終,能夠說:「成了!感謝主!」今天我們跑同一段路,盼望那日都能說:「成了!感謝主!榮耀的結束!」

 「願你吸引我,我們就快跑跟隨你。王帶我進了內室,我們必因你歡喜快樂。我們要稱讚你的愛情,勝似稱讚美酒。他們愛你是理所當然的。」(歌一4)願這節聖經成為我們的禱告。這裡提到被主吸引而經歷主的愛情,「願你吸引我,我們就快跑跟隨你。」這個禱告,立刻得著主的答應;「王帶我進了內室」,「內室」是新婚洞房的地方,這是愛的故事。我們被主吸引,是因為主愛我們,我們就被主帶進最親密的交通裡。

 「我們必因你歡喜快樂。我們要稱讚你的愛情,勝似稱讚美酒。」這是愛情的酒,叫我們真正得著釋放。這全是愛的故事,盼望我們更多向主禱告:「主阿,你吸引我,叫我快跑跟隨你。」主就帶我們進到內室,有愛情的交通,我們就說:「我們愛你是理所當然的。」

(全教會特別聚會第二堂信息摘錄,謝德建弟兄講,未經講者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