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會信息

神的豐富

基督那測不透的豐富(一)

2014
十一月

十一月
23

 「我作了這福音的執事,是照神的恩賜,這恩賜是照祂運行的大能賜給我的。我本來比眾聖徒中最小的還小,然而祂還賜我這恩典,叫我把基督那測不透的豐富傳給外邦人。」(弗三7-8)保羅是神福音的執事,神給他一個特別的託付,叫他「把基督那測不透的豐富,當作福音傳給外邦人。」(8節另譯)「測不透」不但指深奧、不容易明白,也指深不可測、追測不盡,是無止境、無窮盡的;「豐富」不但指物質上的滿足、富足、富有、財富,也指生命和生活上的豐盛。

 基督的豐富是測不透的,祂是萬有的主,所以祂的豐富是包羅萬有的;保羅的使命,就是把基督那測不透的豐富,當作福音傳給外邦人。我們都聽過恩典的福音──因信主耶穌,我們罪得赦免,得著永遠的生命;也聽過天國的福音──我們要進入榮耀的國度,但有否聽過保羅所傳神豐富的福音呢?

豐盛的救恩

 「你們知道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祂本來富足,卻為你們成了貧窮,叫你們因祂的貧窮,可以成為富足。」(林後八9)基督的恩典是豐富的,祂本身就是豐富,卻為我們成了貧窮,叫我們因著祂的貧窮成為富足,這就是福音!我們本來是貧窮的,在罪中一無所有,並且是不認識神的外邦人,與神無分無關,基督卻將祂所有的豐富全都給了我們,使我們富足。祂救贖我們,不單叫我們罪得赦免、得生命、免沉淪…更是叫我們成為富足的人,不再作窮人,也叫教會富足,這是主的心意和計劃,也就是保羅所傳的福音。

 主耶穌親自說:「…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十10)主來到地上,不是叫我們僅得一點點夠用的生命,而是得著豐富的生命,因祂本身就是豐富有餘、豐足滿溢的生命,這就是救恩的內容。「以色列阿,你當仰望耶和華!因祂有慈愛,有豐盛的救恩。(詩一三○7)「你一生一世必得安穩,有豐盛的救恩…」(賽卅三6)神給我們的救恩,不是一點點的恩惠而已,乃是豐盛的救恩,是說不盡、測不透的,我們要一同認識並經歷神的豐富。

全有、全足、全豐的神

 「亞伯蘭年九十九歲的時候,耶和華向他顯現,對他說:我是全能的神。你當在我面前作完全人。」(創十七1)這是神第一次向人啟示:「我是全能的神。」(EL SHADDAI,以利沙代,原文是指「神乃是全有、全足、全豐的神」。)當時亞伯蘭蒙神呼召,離開本地、本族、父家,神應許他得著土地和後裔。後來亞伯蘭得了迦南地,但一直沒有兒子,於是聽從妻子撒萊的意見,娶了使女夏甲為妾,憑自己天然的力量生了以實瑪利。神不喜悅此事,所以十三之久沒有向亞伯蘭說話。

 到了亞伯蘭九十九歲、撒萊八十九歲的時候,神才向他說話:「我是全有、全足、全豐的神。你當在我面前作完全人。」「完全」或譯作純全、沒有斑點。多年來,亞伯蘭在神面前並不完全,但神是全有、全足、全豐的。神將亞伯蘭改名為亞伯拉罕(意指「多國的父」),同時應許他明年生子。一年之後,他果然生了以撒,說出全有、全足、全豐的神能應付他一切的需要,解決他本性的不完全、缺欠和無能(創十七1-22)。當神要求亞伯拉罕獻上以撒,亞伯拉罕沒有為難,沒有與神辦交涉,也沒有與妻子商量,因他相信神是全能的神,能夠叫死人復活、使無變為有。

 「神又對他說:我是全能的神;你要生養眾多,將來有一族和多國的民從你而生,又有君王從你而出。」(創卅五11)這是神第二次向人啟示:「我是全能的神。」當時的背景是:雅各的兒子們因妹子底拿被示劍玷污,就殺了示劍一族的人。他們闖了禍之後,雅各害怕迦南人報復,全家會被滅絕。這時神吩咐他去伯特利,神在那裡向他顯現:「我是全能的神。」神將他改名為以色列,重申對他的祝福(創卅四1-卅五15)。這啟示改變了雅各,使他不再憑著天然的本領、辦法,乃憑著全有、全足、全豐神的供應。

 後來饑荒遍滿天下,雅各吩咐兒子們到埃及糴糧,卻被約瑟留難,扣留了西緬,要求他們帶便雅憫一同上來。約瑟和便雅憫是雅各最愛的妻拉結所生的,雅各以為約瑟已死,只剩下便雅憫這心肝寶貝。若便雅憫遭害,雅各便白髮蒼蒼、悲悲慘慘的下陰間去了,所以他不肯讓便雅憫去埃及。當糧食吃盡,雅各在困境無助之時,向全能的神禱告:「但願全能的神使你們在那人面前蒙憐憫,釋放你們的那弟兄和便雅憫回來。我若喪了兒子,就喪了吧!」(創四十三14)神改變了雅各,他本來是很有辦法的人,此刻再沒有辦法了。他完全放手,完全信靠全有、全足、全豐的神。

 到了雅各臨終之時,他對約瑟說:「全能的神曾在迦南地的路斯向我顯現,賜福與我。」(創四十八3)這是雅各的經歷,見證全有、全足、全豐的神一直賜福給他。雅各為約瑟祝福時,也提到「全能者」,他以全有、全足、全豐神的名為約瑟祝福(創四十九25),可見他實在認識這位豐富的神。

 「神曉諭摩西說:我是耶和華。我從前向亞伯拉罕、以撒、雅各顯現為全能的神;至於我名耶和華,他們未曾知道。」(出六2-3)神打發摩西去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時,也是向他啟示自己是全能的神。以色列人離開埃及後,在曠野漂流四十年,期間他們沒有缺乏飲食,衣履都沒有破損,這全是出於神的供應。「全能者」或「全能的神」在舊約大概出現了四十八次,神向我們啟示祂是全有、全足、全豐的神,滿足我們一切的需要,解決我們一切的問題。

 詩歌「有你夠了」(簡譜本470首)第三節:「你是我神!全有!全足!全豐!你為我創造我所有缺乏;有你自己,在我回家途中,無論有何需要,都必無差。」無論日有多長,無論夜有多暗,無論事多紛煩,無論境多寂寞,有神夠了!我們要認識並經歷神是全有、全足、全豐的,叫我們因信心安,讚美神的道路。

 「地和其中所充滿的,世界和住在其間的,都屬耶和華。」(詩廿四1)「因為,樹林中的百獸是我的,千山上的牲畜也是我的。山中的飛鳥,我都知道;野地的走獸也都屬我。我若是飢餓,我不用告訴你,因為世界和其中所充滿的都是我的。」(詩五十10-12)我們所信的神是何等豐富,天上、地下一切都是屬於神的,祂是天地的主、萬有的主。神的豐富無與倫比,今天神樂意將祂的一切豐富分賜給我們,這就是福音!

慈愛、信實、憐憫、恩典的神

 「耶和華在雲中降臨,和摩西一同站在那裡,宣告耶和華的名。耶和華在他面前宣告說:耶和華,耶和華,是有憐憫有恩典的神,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出卅四5-6)神和摩西一同站在西乃山上,向天地宣告神的憐憫、恩典、慈愛、誠實。神對人的豐富供給,正顯於神的慈愛、信實、憐憫、恩典──這些都是豐富得無法數算的。神不斷以祂豐富的慈愛和憐憫,忍耐寬容多次多番悖逆、得罪祂的百性,如經上說:「我要照耶和華一切所賜給我們的,提起祂的慈愛和美德,並祂向以色列家所施的大恩;這恩是照祂的憐恤,和豐盛的慈愛賜給他們的。」(賽六十三7)

 以色列人一直硬著頸項,屢次背叛神、得罪神,例如:百姓拜金牛犢(出卅二-卅四)、探子報惡信(民十三-十四)、大衛數點人數(撒下廿四1-14)等等。若不是神有豐盛、充足的慈愛和憐憫,以色列民早早就不存在了。大衛和尼希米等的禱告,都證實神豐盛的慈愛和憐憫(詩八十六5、15,一三○8-11,一四五8-9;尼九1621)。

 神容許苦難臨到以色列人,也是出於祂的慈愛;因著神愛以色列人,所以管教他們。人的愛是有限的,神的愛卻是無限的,其豐富何其難測!神如何以無限的慈愛來愛以色列人,今天同樣愛我們。無論我們的光景如何,神對我們的愛是歷久不變,並且越久越甜,越久越深,越久越新鮮。

 先知耶利米追憶往事時發出感歎:「我們不至消滅,是出於耶和華諸般的慈愛;是因祂的憐憫,不至斷絕。每早晨,這都是新的;你的誠實極其廣大!」(哀三2223)原來以色列人不至滅沒,是由於神許許多多的慈愛,我們有否同感?我們需要神的憐憫,只有神的愛叫我們能夠轉變過來。教會二千年來所走的路,就是仰望神的憐憫;因著神的憐憫,我們現今才能在這裡。我們實在別無可誇,只能讚歎神無限無量的慈愛!

(全教會特別聚會第一堂信息摘錄,謝德建弟兄講,未經講者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