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會信息

2017
三月

三月
26

 我們每一個蒙恩得救的人,都是神的僕人。昔日神興起摩西作祂的僕人,在這末世願我們同樣作神的僕人。

人的盡頭

 第一堂特會提到摩西憑自己服事神,並不等候神,結果一敗塗地,逃到米甸去。有一天摩西坐在井旁,米甸祭司流珥的七個女兒來打水,要供應父親的群羊,卻被其他牧羊人欺負,他就起來幫助她們,又為她們打水供應群羊,於是流珥邀請摩西到他家吃飯。摩西述說自己的情況,流珥便將他留在家中,並將女兒給他為妻。摩西在米甸度過了四十年,一直牧養岳父的羊群。

 摩西是一個大有能力和口才的人,卻在米甸牧羊四十年,完全是英雄無用武之地。那時摩西已經八十歲了,他在詩篇九十篇說人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可想而知,年屆八十的他已經預備離開世界。但感謝神,人的盡頭就是神的起頭。神一直等候摩西到了他的盡頭,這樣就能在他身上工作。今天神要用我們,同樣等待我們到達盡頭,就是我們不能再倚靠自己、必須仰望神的時候,神便在我們身上開始作工。

 有一天,摩西領著羊群來到何烈山,看見荊棘被火燒著,卻沒有燒毀。荊棘在曠野中是常見的,曠野十分乾旱,所以荊棘被火燒也是很常見的,但這次摩西看見荊棘被火燒,卻沒有燒毀,便覺得很驚奇,於是就近荊棘的火焰,要看看這個奇蹟。神常用平常的事來啟示祂自己,荊棘在曠野被火燒是常有的,如果不注意的話,就看不見這個神蹟。摩西是十分小心謹慎的人,他在平常的事中看見特別之處,於是走近去看,神就在那裡呼叫他(出三4-5)。

 神對摩西說,祂聽見以色列百姓的哀聲,要打發他將他們從埃及領出來。這時候摩西已經沒有甚麼雄心大志,不過是等死。他聽見神要藉著他拯救以色列人,就說:「我是甚麼人,竟能去見法老,將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呢?」摩西這番推辭是出於真心的,因為到了那時候,他認為自己已經完了。

神的起頭

 如果我們看見自己完了,這就是神起頭的時候。今日我們的難處在哪裡?就是我們永遠對自己有盼望,我們信靠自己、倚靠自己。因著這個緣故,神不能使用我們。人的盡頭是神的起頭,所以我們要問自己:「我是否到了我的盡頭呢?還是對自己仍有盼望?」如果你對自己仍有盼望,那麼神只會繼續等候,不能夠使用你,因為當祂使用你的時候,你就以為這是自己的本領,不但不能榮耀神,反而搶奪了神的榮耀。

 神用了四十年的工夫,一直等候摩西,等他到了盡頭的時候,就在他身上開始工作。我們看見到了那個時候,摩西對於自己是完全沒有盼望,神要差遣他,他卻認為自己無法勝任,已經到了自己的盡頭。感謝神,這就是神的起頭。

 荊棘被火燒卻不被燒毀,是因為神在裡頭。神好像藉著這個異象,對摩西說:「你不過是一束荊棘,你過去以為自己是利巴嫩的香柏木,高高在上,但是現在你要看見你自己不過是曠野裡的荊棘。你算不了甚麼,你的口才和能力都沒有用。雖然你是一束荊棘,應當是被火燒毀,但因為我在你裡面,所以你沒有被燒毀。」

神蹟奇事

 摩西一再推辭神的差遣,神就向他施行神蹟。神吩咐摩西將手裡的杖丟在地上,這根杖是牧羊的杖,摩西就是藉著它來牧養他的羊群。摩西把杖丟在地上,就變了一條蛇,他便跑開,意思是:摩西所倚靠的這根杖,如果丟在地上,被世界得著,就變成一條蛇,是害人的東西。神吩咐摩西伸出手來,拿住蛇的尾巴,這條蛇立時又變回一根杖,但這根杖與當初的杖不同。當初的杖只能夠牧養人所交託的羊群,現在的杖是神的杖,摩西藉著神的杖施行神蹟奇事,能夠拯救神的百姓。同樣,如果我們肯將所倚靠的放在神的手裡,就會變成神的杖,神能藉此施行許多神蹟奇事。

 「耶和華又對他說:把手放在懷裡。他就把手放在懷裡,及至抽出來,不料,手長了大痲瘋,有雪那樣白。耶和華說:再把手放在懷裡。他就再把手放在懷裡,及至從懷裡抽出來,不料,手已經復原,與周身的肉一樣。」(出四6-7)這個神蹟告訴我們:我們的手如果只為著自己,就會長大痲瘋,變成不潔淨。如果我們肯交給主,主就能使用我們的手施行神蹟奇事。

神又對摩西說,以色列的百姓看見這兩個神蹟,就會聽他的話;若然不聽,就從河裡取些水,倒在旱地上,就變成血了。這是審判的意思,如果法老不信的話,神要用神蹟奇事來審判埃及。憑著這三個神蹟,神說以色列人必會聽從摩西,於是摩西靠著神所給他的神蹟,回到埃及去了。

 摩西說自己不是能言的人,所以神預備了一個人替他說話。神對摩西說:「不是有你的哥哥利未人亞倫麼?我知道他是能言的;現在他出來迎接你,他一見你,心裡就歡喜。你要將當說的話傳給他;我也要賜你和他口才,又要指教你們所當行的事。他要替你對百姓說話;你要以他當作口,他要以你當作神。你手裡要拿這杖,好行神蹟。」(出四15-17)

神的工作

 今日神在我們身上作工,我們不會與摩西有相同的經歷,但原則是一樣的。當我們倚靠從世界學習得來的知識事奉神,神會讓我們完全失敗;當我們看到自己已經到了盡頭的時候,神在我們身上就有新的起頭。這樣我們不會再倚靠自己,也不會偷竊神的榮耀,因為我們知道這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在我們裡面作成的,我們就會把一切的榮耀都歸給神。

 在第二個四十年裡,神將摩西模成祂的僕人。今天如果我們要真正被神使用,先決條件是我們必須來到自己的盡頭,這樣神才能在我們身上有祂的起頭。如果我們還是靠著自己來事奉神,就不要奇怪為何神使我們失敗,因為我們的失敗反而是一個祝福。正如摩西在埃及的時候,若他靠著自己的口才和能力而大有成就,他是否真能領以色列人從埃及裡出來呢?恐怕那時他會將以色列人一直留在埃及,這就違背了神的旨意。

 我不知道今天神在你身上做甚麼工作,但一定會將你帶到你的盡頭。如果你不肯到你的盡頭,仍要繼續倚靠自己,你所能做的,最多只是打死一個埃及人,但連弟兄都不相信你。感謝主,我們的失敗是神的恩典,神要藉著我們的失敗,來拯救我們脫離自己。

 神拯救我們脫離罪惡,這是一件非常重大的事情。我們本來死在罪惡過犯中,我們的前途是永遠的滅亡,但神的恩典臨到我們身上,祂赦免我們一切的罪──因著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的代死,叫我們在神面前的罪一筆勾銷。不但如此,主還把自己的生命放在我們裡面,同時神的靈住在我們的靈裡,聖靈使我們的屬靈生命長大,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

 主拯救我們後,為何不立刻提我們到寶座去呢?祂留我們在地上,為的是叫我們屬靈生命成長。我們剛信主的時候,主在我們裡面作生命,但這個生命還是很幼嫩,我們的生活沒有立即改變,仍舊會犯罪。雖然我們或會重犯往日的罪,但裡頭的感覺卻截然不同,聖靈會叫我們對犯罪感到難過。例如以前我們喜歡說謊,但得救後我們說了謊,不但不會高興,而且會後悔,這就是聖靈在我們裡面的工作。聖靈的工作都是從小的事情開始,逐步帶領我們。

魂的得救

 主不但救我們的靈,也要救我們的魂。我們信主之後,住在我們靈裡面的是主,但是住在魂裡面的還是我們自己,這是靈與魂、主與己的爭戰。當我們還在地上的時候,必然會有這樣的經歷。基督要在我們靈裡作主,也要在我們魂裡作主,把我們的己從魂裡除掉。今天聖靈在我們身上的工作,就是要潔淨我們的心思、意志和情感,叫我們不要照自己的意思,乃是照神的旨意。

 主將我們留在地上,是要叫我們經歷魂的得救。魂的得救就是把我們的己除掉,讓基督在我們魂裡面作主,基督充滿我們的思想、感情和意志,叫我們魂裡面不是我,乃是基督,這就如保羅所說:「…現在的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們裡面活著…」(加二20)

 我們的得救是一步一步的,過去我們的靈得救了,現在我們的魂也要蒙拯救,將來我們這必死的身體,要變成不朽壞的身體,要像主復活的靈體一樣。感謝主,神的救恩是完全的,不但救我們的靈,也救我們的魂及身體。

(全教會特別聚會第二堂信息摘錄,江守道弟兄講,未經講者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