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會信息

2017
三月

三月
12

 「摩西為僕人,在神的全家誠然盡忠,為要證明將來必傳說的事。」(來三5)「我的僕人摩西不是這樣;他是在我全家盡忠的。我要與他面對面說話,乃是明說,不用謎語,並且他必見我的形像。你們毀謗我的僕人摩西,為何不懼怕呢?」(民十二7-8)

我們的身分

 我們這班蒙恩得救的人,都是神的兒女,並且都是神的僕人。感謝主,因著我們信主耶穌,祂將祂的生命賜給我們,叫我們能成為神的兒女;因著這生命,我們能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同時神也呼召我們,將祂的負擔交給我們,叫我們能做祂的僕人。很多時候,我們分開了「神的兒女」和「神的僕人」這兩個身分,覺得作神的兒女不一定要作神的僕人──我們可以有主的生命,但沒有主的工作。然而照著神的話,我們看見:每一個神的兒女,都是神的僕人。藉著這三次特會,讓我們一同來看看神的僕人摩西。

 摩西一生的年日是一百二十年,可劃分為三個時段:頭四十年生在埃及,在王宮裡長大;第二個四十年,在米甸的曠野看羊;最後四十年,帶領以色列百姓出埃及、入迦南。我們先來看摩西第一個四十年。

摩西的出生

 以色列人本來在埃及安居,享受該地的豐富,直至有不認識約瑟的新王起來,他不知道約瑟為埃及帶來的祝福,只看見以色列人不斷加增。埃及王懼怕將來以色列人聯合仇敵攻擊他們,離開埃及,於是開始苦待以色列人。可是越苦待以色列人,他們人數越加增,於是埃及王吩咐兩個收生婆:以色列婦人生產的時候,若是男孩,便將他殺死;若是女孩,就可以存活。這兩個收生婆敬畏神,不做違背神的事情。當埃及王質問她們,她們就說以色列婦人非常強壯,收生婆還沒到,孩子已經生下來,因此沒法殺死男孩。因著這兩個收生婆敬畏神,神就祝福她們,叫她們成立家室。後來埃及王再下一道命令,凡是以色列人所生的男孩,都要丟在河裡,女孩就可以生存。摩西就是在這個環境裡出生。

 同樣,我們生下來就是在死亡裡,因著始祖犯罪的緣故,所有從亞當裡生下來的人,出生的日子就是死的日子。我們在這世界上,不是過生活,而是日日等候死亡。我們都是死在罪惡過犯之中,沒有活的盼望,就像當時以色列人在埃及的光景。

 有一對以色列夫婦生了一個男孩子,就是摩西,聖經說他非常俊美。其實哪個家庭會覺得自己的孩子不俊美呢?聖經這樣說是有更深的意義,不是單說孩子的外貌,而是看見在這孩子身上有神的使命,他在神面前是美麗的。摩西的父母相信神要使用這小孩,所以不顧王命,冒險將他隱藏了。直至三個月後,無法繼續隱藏,摩西的母親就取了一個蒲草箱,抹上石漆和石油以防入水,將孩子放在裡頭,把箱子放在河邊的蘆荻中。同時摩西的姊姊遠遠站著,看看有甚麼事情發生,這也是信心的表現。

 剛巧法老的女兒帶著隨從到河邊洗澡,看見蘆荻中間有一個箱子,就叫使女把它拿過來。法老女兒打開箱子,看見孩子哭了,就生出憐憫之心;她知道這是以色列人的孩子,所以被丟在河裡。摩西的姊姊在遠處觀望,看見這情況,趁機建議法老女兒聘請一個奶媽來奶這孩子。法老女兒接受這建議,摩西的姊姊便叫了母親來,法老女兒將孩子給她撫養,並且給她薪水,等到孩子斷奶了,就將他送到王宮。

摩西的成長

 神藉著這樣奇妙的安排,叫這個被丟在河裡的孩子得著拯救,然後由母親養育他。雖然聖經沒有明說,但我們相信摩西的母親餵養他的時候,同時向他述說神的心意,叫他看見自己是一個特別蒙拯救的人,神在他身上必有美意。

 摩西在埃及的王宮長大,當時埃及是世界第一強國,他身為法老女兒的兒子,學會了埃及所有的學問。根據歷史記載,摩西不但學了埃及一切的學問,並且成為著名的大將軍,打仗常常得勝。

 摩西本是命定要死的人,如今變成法老女兒之子,恐怕世界的福樂都享受了,很可能因著愛慕世界,將母親從小種在他心裡的話忘記了。但感謝神,他沒有忘記。他雖然學會埃及所有學問,又成為大將軍,但他心裡知道自己不是埃及人,他的家是在以色列人中間。他並不貪圖世界的福樂和成就,在四十歲的時候,特意出去看看以色列人。

 那時摩西看見一個埃及人欺負一個以色列人,他左右觀看,見沒有人,就把埃及人打死了,藏在沙土裡。第二天他再出去,看見兩個以色列人爭鬥,就對那欺負人的說:「你為甚麼打你同族的人呢?」那人說:「誰立你作我們的首領和審判官呢?難道你要殺我,像殺那埃及人麼?」摩西知道消息傳開了,法老聽見這事,就想殺摩西,但他已逃到米甸地居住。

 很多時候我們都受環境影響,如果神給我們亨通的環境,我們就會落在世界的福樂裡,很容易忘記神。摩西卻不是這樣,雖然他享受了世界的福樂,有美好的前途,但他沒有忘記神從小放在他心裡的使命,他知道自己要拯救以色列人。然而,他沒有等候神,要靠著自己的口才和能力來拯救以色列人,結果神使他大大失敗。

 同樣,神在我們這班屬祂的人身上都有祂的使命,若我們知道使命卻不等候神,想靠自己的能力來服事神,就會經歷神使我們失敗。因著失敗的緣故,神才能夠繼續作工在我們身上。

認識神旨意

 摩西頭四十年的經歷,對我們非常有幫助。我們蒙拯救是要作神的兒女,並且我們每一個神的兒女都是神的僕人,神在我們每一個人身上都有祂的旨意,這是當初神造人的目的。

 起初神創造天地之時,最高的創造是天使,其中一個天使長名叫路西法(Lucifer)【明亮之星(賽十四12)的音譯】,很有可能是率領其他天使來敬拜神的。牠知識全備,恩賜豐富,地位崇高,但仍不滿意。以賽亞書十四章告訴我們,牠是路西法,是早晨之子,五次提到「我要」,只向自己看。我們屬主的人應當向主看,如果向自己看,不是失望就是驕傲。如果我們是有恩賜的人而向自己看,就會失去謙卑的靈,變得驕傲,而驕傲正是墮落的原因。天使長路西法向自己看,不滿意神給牠的地位,因此牠說要高升,要與神同等。

 誰是與神同等呢?只有我們的主耶穌,路西法卻說要與神同等,換言之要爭奪主耶穌的地位,所以神將牠從天上摔下去。當時地球可能在路西法的管理之下,所以神將牠趕出去的時候,地就受了審判,被水完全淹沒,變成空虛混沌,這就是科學家所指的冰河時期。我們不知道這個時期有多久,到了創世記第一章,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祂用六天的時間,使這個大地成為可居住的。到了第六天,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

 神為甚麼造人呢?聖經告訴我們,神造人的目的,是要藉著比天使微小一點的人,對付墮落的天使長。如果神要消滅魔鬼,可謂不費吹灰之力,但對神來說沒有榮耀,情況就如大人打贏小孩子一樣,毫無可誇之處。故此人的被造不是偶然,在創世之前,神已經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要用我們這些人敗壞仇敵一切的工作,顯出神的榮耀。

為著神旨意

 今天所有蒙恩得救的人,應當注意神在我們身上的旨意。我們不要說:「我能得救就夠了。」這樣你可以滿足,但是神不滿足。神對我們有極大的盼望,祂要使用我們來對付祂的仇敵。

 人要被神用,就要在神面前好好學習。如果我們在神面前沒有很深的學習,神沒有辦法使用我們。當摩西逃走的時候,實在是灰心喪膽,他以為神要用他,但沒有想到會大大失敗,這也是我們要學習的。神會容讓我們失敗,好像叫摩西失敗一樣,為要我們學習寶貴的功課,能夠按著神的旨意事奉神。

 我們信主之後,恐怕有一段時間只顧到自己,但是感謝神,漸漸地我們在主面前有看見,知道我們的得救不是為著自己,乃是為著神的旨意,神在我們身上要成就祂莫大的工作,叫我們這些從前被撒但轄制的人,能起來對付撒但。神要藉著我們敗壞仇敵一切的工作,這是我們偉大的使命。

 弟兄姊妹,不要以為自己得救了就足夠,我們還要為著神的旨意。能夠服事神是我們的榮耀,但不是憑自己,而是要按著神的意思來服事祂。神要我們所有蒙恩得救的人都來服事祂,雖然事奉的方式不同,但事奉的心志一樣。我們需要完全獻上自己,讓神在我們裡面做更深的工作,然後才能被神使用,完成神的旨意。

(全教會特別聚會第一堂信息摘錄,江守道弟兄講,未經講者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