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會信息

2011
九月

九月
25

聖經的主線

 從聖經的首尾兩卷書,我們看見神永恆的心意。神最初及最終要得著的,就是有關神與人的關係,在創世記和啟示錄有清晰的記載,勾劃出聖經中最重要的路線。我們讀聖經,需要認識「銀線」,就是救贖的路線。創世記三章開始講救贖,記載人犯罪墮落和救贖的應許;到了啟示錄二十章,一切消極的事物完全消除。「銀線」十分重要,但不是最重要,因為救贖不過是手續,並非目的。除了「銀線」,我們還需要認識「金線」,就是建造的路線,這是神最終的心意。

 「耶和華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成一個女人,領她到那人跟前。」(創二22)這裡的「造」原文是「建造」。亞當預表基督,夏姓預表歷世歷代所有神的子民,最終顯於在啟示錄的新耶路撒冷。神永恆的心意,就是建造一座城、一個新婦,就是羔羊的妻,滿足神和基督的需要。巴望我們都看見這一個,都來滿足神的需要,而不是只顧滿足自己的需要。

 我們認識自己的得救、服事是有分於神永恆的工程,生活就有力,事奉就有榮耀感,叫我們的追求也不單為著個人,乃是為著神的心意。我們生活的每一方面,都該連於神永恆建造的工程,這建造就是聖經中的「金線」,新舊約的人事物都能與之串連。

舊約的啟示

 從創世記到瑪拉基書,都是連於建造;舊約的歷史,就是建造的歷史。舊約的發展看似很凌亂,並且以色列人不斷失敗,但神在不同世代都能得著人連於他心意的「金線」,特別是以下四個時代:

 第一,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時代:他們從遠處觀看,且歡喜迎接,羨慕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那座有根基的城(來十一13-16)。即使卑劣如雅各,神都能變化他,使他成為祝福別人的人,有分建造(創廿八10-22)。我們都如雅各那樣市儈、重利,神同樣要陶造我們,使我們成為建造的材料。

 第二,摩西的時代:以色列人出埃及後不久,神就啟示他們要為他造聖所,因為神要住在以色列人中間(出廿五8),當時所有以色列人都有分於建造會幕。

 第三,大衛、所羅門的時代:大衛在困難之中,為神的殿預備許多材料,又呼籲會眾:「今日有誰樂意將自己獻給耶和華呢?」(代上廿九5)好讓所羅門順利建殿。大衛和所羅門的時代是以色列人最輝煌的時候,神的居所建立起來,神的榮耀充滿在其中。

 第四,以斯拉、尼希米的時代:神激動外邦王古列和他的子民,要為他建造殿宇,百姓被擄歸回,在艱難中完成建造殿工程。我們是否仍在巴比倫流蕩?但願我們也被神激動,起來、歸回、建造神的殿。

 「耶和華如此說:天是我的座位;地是我的腳凳。你們要為我造何等的殿宇?哪裡是我安息的地方呢?耶和華說:這一切都是我手所造的,所以就都有了。但我所看顧的,就是虛心痛悔、因我話而戰兢的人。」(賽六十六1-2)神所看重的,就是因他話而戰兢的人,他要住在他們中間,以之為居所,得著安息。摩西說:「主阿,你世世代代作我們的居所。」(詩九十1)摩西以神為世世代代的居所。我們的真正安息,是以神為居所。神、人要互住,叫神、人同得安息。

主是神的殿

 到了新約,主耶穌來到地上,聖經記載他的第一句話是:「為甚麼找我呢?豈不知我應當以我父的事為念麼?」(路二49)「以我父的事為念」也可譯作「在我父的家裡」。主的人生,就是以父的事─神的家、神的殿為念。約翰福音二章記載,主耶穌出來盡職,第一次上耶路撒冷潔淨聖殿。主最後一次上耶路撒冷,也是作同樣的事(可十一15-17)。主兩次潔淨聖殿,可見他何等重視神的殿。聖殿代表以色列人的光景,那時充滿罪惡、世界和買賣。同樣我們就是神的殿,裡面有否不潔?聖經記載父神三次從天上說話,為耶穌作見證,其中兩次都是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英文是:This is my beloved Son, in whom I am well pleased.意思是父在耶穌裡面很喜樂。主在地上作了許多工,而最重要的工作是叫父住得喜樂,因為主以自己的身體為神的殿(約二19-21,一14、51)。父在主裡面住得很舒適,在我們裡面又如何?我們有否冷落神?

 主啟示自己是房角的頭塊石頭(太廿一42),房角石的用途是定位及連絡兩幅石牆。建造時只有這一塊石頭是不夠的,我們得救後,都要變化成活石,生命長進,被主建造成為靈宮(彼前二1-4)。主今天最核心的工作,就是建造他的教會(太十六13-19)。最著緊教會的,就是主自己,我們對教會的態度又如何呢?是尊重還是輕忽?是否投身在其中一同建造呢?

永恆的工程

 聖經啟示教會有多方面的所是,她的地位是何等重要。教會是基督的身體,藉耶穌基督死而復活、賜下聖靈所產生,是基督的擴大與延續,彰顯基督的豐滿 (弗一19-23,二13-19)。教會是夏娃所預表的,是今天的會幕、聖殿,是新耶路撒冷的小影(弗五25、31- 32,二19-22;來二22-24)。今天神一切屬靈工作的焦點,例如:傳福音、宣教、牧養、成長、成全等等,都是為著教會的建造工程。

 教會是父神的住處、房屋、殿、家、居所、靈宮(約十四2、23;林前三9、16;來三2-3、6;弗二19-22;彼前二5),這些都是集體名詞,說出我們要聚集一起,顯出教會的實際。基督將自己和他的一切都給了教會,為要產生、得著、建造教會。今天我們就要將自己交給主,讓他來管理我們、建造我們。

 教會建造的目的,不單是叫神可安家,叫基督顯出他的豐盛,更是要對付仇敵,使天上執政的、掌權的,得知神百般的智慧,彰顯神的榮耀,帶進主的再來(太十六18-19;弗三9-11、20-21;提前三15-16;啟一-三)。惟有教會才能替基督對付仇敵,勝過陰間的權柄,使仇敵閉口無言,因為撒但不怕個人的屬靈,最怕有建造的教會。

終極的顯出

 主再來的關鍵,就在於教會。若人子不能得著發亮的教會—金燈台,主的工作便會延誤(啟一-三);若教會的光景正常,啟示錄四章以後的事就會很快成就。神永恆工程的終極顯出,就是新耶路撒冷。亞伯拉罕等人對於新耶路撒冷,可謂望穿秋水,等候了起碼四千年,我們又是否渴慕新城的顯現?還是渴慕大巴比倫城(啟十七-十八)?大巴比倫是仇敵的工程,要霸佔人、牢籠人,與神的工程敵對,目的是代替神的工程。大巴比倫這地上的工程雖然很吸引,但最終都要傾倒,所以我們不要作屬靈的淫婦,不要又愛世界又愛神,不要有分仇敵的工程。

 今天基督不斷裝飾新婦,到那日就要迎娶新婦,就是神的城,以神為中心,人可以永遠見神的面,這時一切消極的東西都除去了(啟廿一1-4、9-10)。新耶路撒冷有精金的街道、珍珠的門、寶石的牆和根基,這些都是創世記二章出現的材料,在啟示錄廿一章被建造、築立起來了(啟廿一18-21;創二11-12)。這城是歷世歷代神百姓的集大成,有以色列十二支派和十二使徒的名字,代表新舊約所有神的子民都被建造起來,彰顯神的榮耀(啟廿一11-14)。今天我們為著建造工程擺上微小一份,那日就在城中得享無比榮耀!

榮耀的建造

 「坐寶座的說:看哪,我將一切都更新了!又說:你要寫上;因這些話是可信的,是真實的。他又對我說:都成了… 」(啟廿一5-6)神的話必然兌現,神的工程必定成就,新耶路撒冷的圖畫,成為歷世歷代聖徒的激勵。昔日以色列人歸回耶路撒冷,所重建的聖殿與所羅門建造的聖殿相比之下,實在黯然失色,但神說:「這殿後來的榮耀必大過先前的榮耀…」(該二9)因為所有建造的工程,均積存在新耶路撒冷,那份榮耀是不斷累積、一直加上的。

 今天我們不是看環境或人的光景,只要願意為神的工程擺上、預備材料、被神變化、投身神的建造,就有分新耶路撒冷的榮耀,這是真正的榮耀。雖然我們微不足道,神卻一直作工在我們身上。願神藉著舊約的歷史、新約的啟示和新耶路撒冷的景象,來開啟我們、得著我們。無論教會外面的光景如何,或興旺或荒涼,我們都擺上自己,投身神永恆的建造工程。

(青年特會第一、二堂信息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