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會信息

神建造的歷程

神永恆的工程

2011
十月

十月
23

 神永恆的心意,是要得著一個建造的居所,這是聖經的中心,不是我們這聚會團體的遺傳,也不是某屬靈偉人的講法,乃是從神來的啟示。只有聖靈才能給我們啟示,叫我們有異象(vision),因而產生託付(mission),並燃起熱情(passion),能以委身神建造的工程。神建造工程的實施,舊約是藉著以色列人,新約是藉著教會,今天教會就是建造工程的關鍵。

 回顧教會歷史,荒涼的時候居多,因為教會是神旨意的中心,故此受到仇敵猛烈攻擊,但神的旨意沒有改變,即使在荒涼的時候,神仍然得著一班忠心為著他的人。回顧教會荒涼與恢復的歷史,就是神建造的歷程;建造的要素是:根據神的話、持定生命、順服權柄、保守合一、配搭事奉等,是教會建造的路標。若失去這五個要素,教會就荒涼;若持守這五個要素,教會就復興。我們要從二千年的教會歷史,包括中國教會和香港教會的歷史,來看神建造的歷程。

教會的內憂外患

 教會歷史可分為三個時期:第一,由第一世紀至第六世紀;第二,由第六世紀至十六世紀,即中世紀;第三,由十六世紀至十九世紀。初期教會出現在五旬節,滿有建造的要素,福音由耶路撒冷傳到當時的地極,加上在第一世紀末,整本新約聖經已經完成,為往後教會的建造打下重要的基礎。由第二世紀開始,仇敵藉著逼迫、異端和世界來攻擊教會。外患方面,羅馬政權殘殺基督徒,估計三百年內殉道者超過五百萬,然而基督徒越殺越多,福音越發興旺,說出「信徒的血是教會的種子」。內憂方面,異端的湧現衝擊著純正的真理,神就興起護教士來捍衛真道。到了第四世紀,開始出現政教合一。當時的羅馬皇帝君士坦丁立基督教為合法宗教,他自己作為元首,許多未信者紛紛加入教會,帶來很多世俗的東西,扼殺了屬靈生命。同時教會慢慢出現中央集權,由主教領導多處的教會,破壞了權柄與合一的原則。

 到了第六世紀,當時有五個地區主教,其中一個成為教皇,自稱基督在地上的代表,全地教會都要聽從他,於是形成了羅馬天主教,教會進入黑暗時期。那時的天主教離經背道,例如:發售贖罪券以謀利,又設立宗教裁判所對付異己,三十年之久共殺害一百萬名基督徒。當時的平民不准讀聖經,也不明白聖經(因只有拉丁文譯本),只聽從教皇的說話,屬靈情況和道德水平均極度低落,五大建造要素蕩然無存,有如以色列人被擄到巴比倫的光景。在這黑暗時期,神的工作沒有停止,仍有少數人持守神純正的話語,恢復建造的要素。一五一七年,神興起馬丁路德,帶出「因信稱義」的真理,展開了宗教改革。馬丁路德將拉丁文聖經翻譯為德文,加上印刷術的盛行,聖經得以廣傳。黑暗時期的結束,就在於真理的闡明和神話語的傳開。

神恢復的工作

 踏入十七世紀,唯理主義興起,世人崇尚理性,認為一切事物包括信仰,都要通過理性的驗證。那時天主教有一班人名為奧祕派,代表人物為蓋恩夫人,著重與主內在的生命交通,與當時的社會潮流大相逕庭。基督教則有敬虔派,恢復在生活中經歷神,實踐神的話,人人事奉。在十八世紀,德國的新生鐸夫伯爵收容從各地受逼迫的聖徒,大家雖然來自不同宗派,卻在合一裡交通、相愛,因此帶來了教會復興,福音廣傳。在英、美則分別有衛斯理.約翰和喬治.懷特腓等人帶來復興,他們著重過聖潔的生活,滿有屬靈的感染力,影響當地的教會和社會。

 歷世歷代,神一直作恢復的工作:十六世紀著重基要真理,十七世紀著重內在生命,十八世紀著重合一見證。到了十九世紀,可謂之前三個世紀恢復的集大成。當時有進化論、無神論、共產主義的興起,影響全球,但神恢復的工作更加興旺,包括以下三方面:第一,福音廣傳:差傳工作比之前更多更廣,故十九世紀又稱為「宣教世紀」;第二,真理解開:弟兄會崛起,著重回到聖經,真理的亮光空前照耀,影響今天西方的主流神學思想;第三,生命供應:許多主僕興起被主使用,其中較顯著的有:慕勒、宣信、邁爾、慕安德烈、賓路易師母…他們屬靈生命十分成熟,使教會得著豐富的供應。

基督身體的見證在中國興起

 過往幾百年,神在西方一直有恢復的工作,反觀中國在十九世紀末仍是滿清統治時期,實行閉關自守,無分於西方的屬靈豐富。第一位到中國的宣教士是馬禮遜,之後有戴德生,福音種子開始在中國散播。「我們的主,我們的神,你是配得榮耀、尊貴、權柄的;因為你創造了萬物,並且萬物是因你的旨意被創造而有的。」(啟四11)一切的人事物,都是為著神的旨意。回顧百年的近代中國歷史,實在看見神在人間掌權,為要成就他永恆的心意。

 一九○○年爆發義和團事變,二百多位西方宣教士被殺,遇害的中國信徒超過二萬多人。雖然如此,宣教士仍前仆後繼來華傳道,再次見證「信徒的血是教會的種子」。一九○○年代初,王明道、宋尚節和倪柝聲分別出生,日後成為神所大用的僕人。一九一一年爆發辛亥革命,推翻滿清,東西方接軌,西教士可自由在中國傳道,神的工作不再局限於西方。一九二 ○年代,出現五四運動、非基督教運動和社會主義運動,仇敵藉著這些運動牢籠青年人,叫他們追尋人間的理想,不再理會神的旨意。這時候,神得著了倪柝聲弟兄,成為合用的器皿。

 倪弟兄的得救是雙重的,不但接受耶穌作救主,同時以耶穌為主,他的一句名言是:「為己無所求,為主求一切。」起初他的工作沒有果效,原因是他在地上另有所愛慕的。當他為神放下屬地的愛情,除去與神的一切阻隔,神的工作在他身上就有出路。在事奉的過程中,他還對付了自己的驕傲,學習順服、十字架的功課,以至日後能夠在身體中配搭。倪弟兄看見人單是信主是不夠的,還要連於建造的要素,就是真理、生命、順服、合一、事奉這五方面。故此,他從神領受的使命,就是傳揚活的生命之道、舉行得勝者聚會、建立地方教會和開展青年工作。一九五○年前,近千個地方教會在中國興起。

神在香港教會的工作

 一九四九年,中國政權轉換。當時聖徒愛世界,服事者不同心,但有青年人起來為教會禱告。他們寫信邀請倪弟兄來港,帶來全教會復興,人人徹底奉獻,將自己交出來,全體配搭事奉,同心興旺福音,三年內教會由三百人增至一千人。然而好景不常,一九五七年因著同工對真理見解不同,導致不同心。一九六八年,教會內部的不和越來越明顯,失去建造的要素,主的名受虧損,加上社會動盪(中國有文化大革命,香港有六七暴動),許多聖徒心灰意冷而離開教會。在這艱難的時候,神首先興起了少數人,愛主愛教會,天天晨更,為教會的荒涼情況代禱。一九六九年及七一年,舉行了三次特別聚會,首兩次分別有七十名及二百名青年人奉獻給教會,最後影響全教會五百人一同奉獻,看見教會是我們的前途,不單要將自己交給主,也要交給地方教會。因著這三次奉獻,教會開始復興,聖徒在原有的根基上築壇,成為活祭,活在聖靈中,順服權柄,持守合一,廣傳福音,迎接主來。

 已往香港教會接受李常受的幫助,一九八五年開始李常受的工作有所改變,由建造教會轉為建立個人工作,要求職事統一化,各地教會都要跟從他的指引。當時香港教會長老對此不認同,另有一批聖徒跟從李常受,於是產生不同心。一九九四年,有一百多位聖徒離開香港教會,另有一百多位不再聚會。可見最破壞教會的未必是罪惡、世界,乃是不同心、肉體及自我為中心。蒙主憐憫,當教會持守建造的要素,就從苦境中轉回,自一九九七年起,聚會人數持續增長。

總結

 回顧教會歷史,有荒涼也有興旺,但神建造的工程從未停頓。在最荒涼的時候,神仍然暗中工作,藉著合用的器皿帶進復興,因為神永不失敗。今天神繼續作工在我們身上,我們要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顯出基督身體的見證(羅十二1、2、5)。大衛為神的殿已經盡力(代上廿九2-6),先聖們也已盡力,我們又如何呢?「 …今日有誰樂意將自己獻給耶和華呢?」(代上廿九5)我們正處於廿一世紀,主來的日子越來越近了,我們是迎接主來的一代,神的旨意快要成就。願我們都付上代價,背十架,奉獻自己,投身教會,有分神永恆的工程。

(青年特別聚會第四、五堂信息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