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會信息

異象與託付(二)—教會

異象.託付.人生

2012
五月

五月
13

新舊約的啟示

 新舊約聖經是連貫的,我們對照聖經首兩章(創世記 一、二章)和末兩章(啟示錄廿一、廿二章),就認識神永恆的心意是要得著甚麼。創世記頭兩章是人類墮落 之前,最純潔、最真實、最完整的光景;啟示錄最後兩章,是人完全被恢復過來之時,神在永世裡要得著 的光景。

 創世記記載神創造人,目的是要得著人彰顯神、代 表神治理全地。這個人在那時是指亞當,他乃要來之人(基督)的預像。這個人是個體的,又是一個團體的 人。「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 」(創一27)「造人」的這個「人」是單數,「造男造女」包括男和女,即亞當和夏娃,故指團體的 人。女人是從亞當的肋骨建造而成的(創二22),所以神要得著的人是一對夫妻,二人聯合成為一體,這個 團體人就能成就神的心意。

 啟示錄廿一、廿二章記載有一座城,是建造出來 的,就是羔羊的妻、基督的新婦(啟廿一9-10),是基督所愛的,滿足基督的心腸,這與創世記二章遙遙相 對。這座城是古今中外所有蒙救贖的人之集大成,被建造起來成為神的帳幕、神的殿,讓神居住,使神得 著安息和滿足,讓神的榮耀從殿中彰顯出來,達到神造人的目的─代表神、彰顯神。

 在整卷舊約聖經中,除了創世記一、二章,其餘 927章聖經差不多都是說到神與以色列人的關係。大部分的舊約歷史,均牽涉以色列人的建造:摩西時代牽 涉神的會幕;王國時代牽涉聖殿;以色列人被擄歸回,牽涉聖殿的重建。舊約的歷史,主要說到神的子 民如何來建造─以神為中心,神住在他們中間,帳幕

 和聖殿都要顯出神的榮耀。至於新約聖經,除了啟示 錄廿一、廿二章,其餘258章都是說到神要得著一個建造起來的團體人,讓神住在其中,被神的榮耀充 滿,使父神有安息,叫基督得滿足,這團體人就是教會。

四福音的啟示

 新約四福音各有不同主題,例如:馬可說出基督在 地上要服事人,最終捨命流血成功救贖(可十45);路加說出主來傳福音,拯救失喪的人(路十九10);約翰 的主題是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十10),就是在我們身上有生命長進、變化、成熟,流露神豐盛 的生命。無論是主的救贖、福音的廣傳、生命的長進,最終是要人認識並經歷基督和教會。耶穌是基 督,是永生神的兒子,這需要父神一直來啟示我們(太十六16-17)。

 主還啟示﹕「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 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太十六18)在神的心坎中,人只是認識、看見和接受基督 是不夠的,主還告訴我們,他要建造教會在磐石上,這磐石就是對基督的認識、啟示及宣告。當人認識並 宣告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還要進一步投入教會的建造。

 今天基督在地上最主要的職事、最核心的工程,就 是建造教會,其他如救贖、福音、生命長進…都是手續、配套,目的是把蒙救贖的人建造起來,成為主的 教會。我們對教會必須有開啟:神要得著基督,基督要得著教會;神要啟示基督,基督要啟示教會,這是 我們的異象。我們對基督的認識和經歷,對教會的看見和投入,這是我們的託付。

使徒的啟示

 我們要從行傳到啟示錄,來看彼得、保羅和約翰這 三位使徒對教會的啟示。「…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 」(太十六18)馬太十六章論述基督;十七章論述對基督的經歷;十八章論述對教會的 投入。彼得聽進這些話,所以在行傳四章11節說:「他是你們匠人所棄的石頭,已成了房角的頭塊石 頭。」這位耶穌不單是神的兒子,也是建造者,是房角石、基石、頂石、活石。彼得受過主的啟示和教 導,知道聖徒的生命要長進,最終目的是為著建造,成為神的靈宮(彼前二4-5)。舊約的以色列人棄絕神, 但神建造的計劃沒有停止,興起教會接續以色列人建造的工作。今天我們就是祭司的國度、聖潔的子民, 要宣揚基督的美德,藉著建造作這個見證。

 「亞基帕王阿,我故此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 象。」(徒廿六19)保羅看見從天上來的異象,認識耶穌就是主基督、彌賽亞,同時看見「在天上的基督」是 元首,「在地上的基督」是身體,即教會,換言之教會就是基督(林前十二12)。保羅論述基督最詳盡的書 信是歌羅西書,論述教會的則是以弗所書。以弗所書一至六章,啟示教會是:神的產業、基督的身體、基 督的豐滿、神的傑作、新人、神的國、神的家、主的聖殿、神的居所、基督的奧秘、神的豐滿、基督的妻 子、神的戰士。每一個稱謂,都牽涉神和基督。沒有教會,神就若有所失,基督更加若有所缺。基督是充 滿萬有者,他所有的豐盛首先充滿在教會裡;若沒有教會,基督在他的彰顯上是不圓滿的。我們取用基督 的豐富,並將基督彰顯出來,就成為基督的豐滿。

 約翰在他的福音書啟示教會七方面的所是,啟示錄 是他所得最末了的啟示。一至三章是重要的部分,就是說到基督和教會,第一章論到榮耀基督的異象,第 二、三章論到七個教會的光景。基督必須先得著七個教會,在教會當中運行、工作,叫七個金燈台透亮、 發光,為神作見證,顯出神的榮耀。教會在地上有這樣的光景,基督才能治理全地,並在再來時審判全 地,透過教會來建立國度。使徒們所領受的啟示,就是基督和教會,他們的人生就是傳揚基督和教會(弗三 7-11)。

神對教會的旨意

 神在萬世以前已定下對教會的旨意,教會要將神百 般的智慧顯明出來(弗三9-10),叫人現在就認識基督、經歷基督、認識教會、建造教會。無論是使徒或 初期教會的聖徒,他們的異象就是基督和教會。他們被基督充滿而見證基督,同時投入教會,被建造成為 靈宮,叫神得著居所,心滿意足。

 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弗五25),並用話語建 造、聖別教會,叫她成為聖潔沒有瑕疵,可以作個榮耀的教會獻給自己(弗五26-27)。所有的恩賜、事 奉的人、屬靈的工作,都是為著建立基督的身體,所以我們不是以個人為中心,乃是以團體為中心。 在宇宙中,撒但最認識神的心意,牠不但攻擊基督的工作和身位,更要攻擊教會,所以歷代教會屢遭 內憂外患,但基督已經得勝,今天要藉著教會對付仇敵。按啟示錄的記載,當基督得著有建造的教 會,就是藉著得勝者的數目添滿,那就是仇敵敗亡之時。當得勝者被提到天上,撒但就被扔在地上, 丟在無底坑,最後被扔在火湖裡。當中的關鍵,就是那些不是為著個人,乃是站在教會的立場上對付 仇敵的得勝者。

同心起來建造

 昔日以色列人被擄歸回,目的是重建聖殿,那時 建造的工作十分困難。今天建造教會同樣有許多難處,但神為著建造的工作,鍥而不捨,絕不放棄。 無論仇敵如何猖狂、環境如何艱難,神都會一一處理。無論人如何軟弱,甚至犯罪,只要他們悔改認 罪,神就重新收納他們。基督已完成救贖,我們因此可以起來建造。

 我們若為著自己,認為建造神殿的時候尚未來 到,只顧自己天花板的房屋,使神殿荒涼,就得不著滿足(該一2-6)。惟有投身教會,使基督滿足,我 們才能滿足。對於建造教會,我們或會覺得不夠材料,但神藉先知哈該和撒迦利亞激勵我們:只要我 們上山取木料,銀子是神的,金子也是神的,神要震動萬國,萬國的珍寶都必運來。這就是我們傳揚 褔音、造就聖徒的目的,將他們擺在神殿裡,成為建造教會的人。

 有一班見過舊殿榮耀的人,神不斷鼓勵他們要剛 強,因為神與他們同在。我們有分建造,神就使這殿滿了榮耀,並且這殿末後的榮耀,要大過先前的 榮耀。試問我們的人生投資在哪裡?我們看見「基督和教會」這個榮耀的異象,有否投身其中?願我 們都被基督的榮耀充滿,被基督豐盛的生命充滿,起來建造他的教會,叫教會在地上成為可讚美的。

 「你們要上山取木料,建造這殿,我就因此喜樂, 且得榮耀。這是耶和華說的。」(該一8)我們上山取木,起來建殿,神就喜樂且得榮耀,我們才有真正 的喜樂和榮耀。主說:「…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 」(太十六18)我們的配撘、事奉、聚會,信心就在於此。我們的異 象、託付就是基督和教會,求主興起我們。

(在職特別聚會第二堂信息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