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會信息

生命的重整

作主見證人

2013
六月

六月
23

 主耶穌還未回來,我們在地上仍要生活,延續主的見證。昔日古聖作見證實在艱難,今時代為主作見證同樣不容易──艱難不在於程度,乃在於形式。今個世代就像「磨難的日子」(弗六13),「磨」是有時間性的;儘管以前我們很剛強,但在職後因著各種的環境,為主奉獻的心志被慢慢磨掉,對主的心逐漸冷淡。現今世代滿了各樣的挑戰和撒但的試探、攻擊,叫我們不能專心仰望耶穌,結果難以為主作見證,但主仍要得著我們。

 在這世代,有種種原因叫我們不能為主作見證,包括:第一,在主以外尋找代替品:雖然我們都知道以別的代替耶和華,愁苦就必加增(詩十六4),但仍舊以其他事物代替神。第二,向現實低頭:向現今文化、潮流妥協,以致無力抗拒。第三,追求感官刺激和魂的滿足:若我們追求地上的刺激感和滿足感,怎能作主的見證人?第四,怕受苦,怕受傷,怕挑戰,不想面對艱難:作見證人,必須受苦並面對艱難。昔日法老奴役以色列人,他們因工作量太多而覺得命苦,以致忘記自己是神的選民。同樣,如果我們埋怨自己命苦,就會忘記前面的標竿,失去該有的動力。第五,走捷徑,希望有立竿見影的效果:我們尋求神,卻沒有等候神;神未有回應,我們就行動了。使徒行傳一章指出:作見證人,必須經過禱告等候神。第六,對神的主觀經歷不足,缺乏屬靈內涵:我們不能安靜在神面前,失去與神獨處的經歷。第七,信仰與職場不能結合,甚至脫節。

所是重於所作

 每個時代的挑戰都不同,見證的託付卻是一樣,神始終沒有放棄我們,仍要我們作見證人。見證的延續不單單重在我們的言行,更重在我們這個人,正如以諾沒有人看為大的工作,沒有建方舟,沒有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但他與神同行三百年,生活中見證神。又如耶穌傳道前,他隱藏的生活已經得蒙神的喜悅,可見神看重我們的所是,多於我們所作。

 「耶和華說:你們是我的見證,我所揀選的僕人。既是這樣,便可以知道,且信服我,又明白我就是耶和華。在我以前沒有真神…所以耶和華說:你們是我的見證。我也是神。」(賽四十三10、12)以色列的存在為要見證耶和華是神,見證神的所是和所作,但他們失敗了,外面嘴唇尊敬神,裡面心卻遠離神(賽廿九13)。我們的光景又如何?

 大衛是合神心意的人(徒十三22),建殿前已蒙神喜納,這不是基於他的所作,乃是因著他的所是。雖然聖殿由兒子所羅門建造,但大衛首先被神充滿,心裡就顧到神的需要。簡言之,作主的見證人,不在於我們做了甚麼,而在於我們是否貼近神,不顧自己,單單顧念神。

重整價值觀

 要延續主的見證,必須重整生命;在重整以先,必須拆毀生命中的攔阻(耶一10)。我們都有主作新生命,但也有許多舊造,若不除去,就不能作主的見證人。故此,聖靈要在我們身上作工,除去生命中的攔阻,叫我們有能力活出主的見證。我們的生命有兩大方面需要重整,就是價值觀和屬靈生活的重整。「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十二1-2)「效法」的原文是「模成」,世界不斷影響我們,要使我們成為世界的樣式,唯一的解決方法就是心意更新而變化。基督徒的一生都是在變化的過程中,價值觀一直轉移。價值觀的重整,包括以下五方面:

 第一,優先次序,設下底線。要為在職生活設下底線:是否合乎神的公義?是否與聚會時間有衝突?以色列人為法老建造積貨城而覺得命苦,可見世界工作和要求是沒有休止的,況且職場的利益不是神的利益,我們不能為著法老的需要而忽視神的利益。若我們渴望擁有美好的前途而不惜天天埋首工作,賣身給職場,縱然來了聚會,卻帶著疲乏身軀,我們的底線便開始挪移,就如羅得把帳棚由約但平原挪移到所多瑪(創十三12),結果便是停止聚會。

 第二,得與失:失去地上的事物,卻得著屬靈的事物,這是值得的。即或我們受冤屈的苦楚,但良心對得住神,這是可喜愛的(彼前二19)。得與失是魂的爭戰,但轉向我們的大牧人耶穌基督就能經歷魂的救恩,如經上說:「你們從前好像迷路的羊,如今卻歸到你們靈魂的牧人監督了。」(彼前二25)

 第三,看每一個挑戰或難處是得著主、見證主的機會。沒有難處,屬靈生命就原地踏步;靠著主經過艱難,就能更多得著主(賽三十20)。因著價值觀的改變,我們甚至能把患難看為榮耀(羅五3-5)。

 第四,有受苦的心志,願意放下安舒。苦可能來自同事的不合作、工作上的壓力冤屈、上司的無理要求等,但我們不能被環境挑動情緒,倒要學習轉向主,靠著主的恩典控制情緒。保羅在亞西亞遭遇苦難,被壓太重,力不能勝,這叫他不靠自己,只靠叫死人復活的神(林後一8-9)。同樣,我們要靠基督的忍耐面對一切壓力甚至冤屈,這原不是我,乃是基督(帖後三5)。

 第五,捨棄才有得著。在重整價值觀的過程中,我們需要放下,特別是放下自己,叫我們能夠更多得著主。有些聖徒擁有某種才幹,但他們求別人的認同,要別人看見自己的能力,這就是求人的榮耀(約五44)。最難放下的就是自己,因為人都是欣賞自己,不想被小看,這是隱藏的危機,所以我們要向自己說「不」。

 以上的重整,靠著自己是不能的,但裡面的新生命是能的。我們要操練這個生命,只有操練才能達至敬虔(提前四7-8),敬虔就是像神。

重整屬靈生活

 除了重整價值觀,還要重整屬靈生活。在尼希米記六章,城牆已修畢,但尼希米記並未完結。外面的城牆雖已修復,但以色列人內在的屬靈生活同樣需要重建。尼希米記八章至十三章題到五點屬靈生活的恢復:

 第一,「他們清清楚楚的念神的律法書,講明意思,使百姓明白所念的…次日,眾民的族長、祭司,和利未人都聚集到文士以斯拉那裡,要留心聽律法上的話。」(尼八8、13)神要百姓留心聽律法,並要清楚明白。「我要在你的命令中自樂;這命令素來是我所愛的。」(詩一一九47)願我們恢復對神話語的鄭重,認識神的話是甘甜的,能帶領我們經過生命中的一切難處。第二,我們每一天的生活都要爭取與神獨處的時間,並且開始於認罪、敬拜。保羅晚年的時候,因著更深的認識神,就認識自己是罪人中的罪魁;尼希米一想起神的作為,就敬拜坐在寶座上的神。第三,我們要將最好的奉獻給神,包括我們的主權。基督徒的一生就是每天都把主權轉移給神。第四,寶貴團體的生活,在神的殿中供職。我們的見證是為著教會,成為團體的見證,如果與教會脫節,無論個人的見證多強,也不蒙神喜悅。第五,棄絕一切外邦人的惡事和世俗,過分別的生活。

 我們不應計算自己為神做了多少事情,而是有否為神生活。以諾與神同行三百年,沒有作過甚麼事,卻在神量給他的環境中見證神。生活中固然有挑戰,但神同樣賜下救恩,拯救我們脫離諸般的兇惡(提後四18)。我們能夠過這樣的生活,是因著愛主,他的笑容是我們的鼓舞,他的榮耀是我們的吸引,他的同在是我們每天的力量。司提反殉道的時候,看見天開了,耶穌站在神的右邊。耶穌原本是坐在寶座上,這時站起來迎接司提反,這成為司提反的力量,也成為我們的吸引。

總結

 「建殿是用山中鑿成的石頭。建殿的時候,鎚子、斧子,和別樣鐵器的響聲都沒有聽見。」(王上六7)建殿的石頭被鑿得整整齊齊,石頭之間沒有一絲空隙。「石頭」就是我們,「山中」就是我們的職場,在此我們每一個在每一天的職場生活要被神拆毀和重整,成為聖殿來見證神。惟有鑿成的石頭,才能帶進聖殿真實的建造;我們的生命重整,乃為著教會的建造,帶進神的國。凡不能見證主的東西,都要被拆毀。讓我們都與聖靈配合,願意被神拆毀和建立,延續主的見證。

(在職特別聚會青年組第五堂信息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