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會信息

2022
十二月

十二月
11

第二堂特會的主題經文是:「神就是光,在祂毫無黑暗…」(約壹一5)自人類墮落直到如今,整個世界都在黑暗裡,這是一個濁世亂局,正如先知以賽亞說:「看哪,黑暗遮蓋大地,幽暗遮蓋萬民,耶和華卻要顯現照耀你;祂的榮耀要現在你身上。」(賽六十2)整個世代都在黑暗中,但感謝神,祂要顯現照耀祂的子民。這末世是最黑暗的世代,我們都需要神的光照。


濁世亂局黑暗景況

濁世亂局的黑暗景況,包括以下四方面:

第一,混亂虛謊,是非顛倒。「禍哉!那些稱惡為善,稱善為惡,以暗為光,以光為暗,以苦為甜,以甜為苦的人。」(賽五20)這不但是以賽亞那個時代的光景,今天一模一樣,黑白是非不分。

第二,罪惡充斥,沉睡酒醉。黑暗叫人沉醉在罪惡裡,例如:荒宴醉酒、好色邪蕩、爭競嫉妒、為肉體安排去放縱私慾等,我們有否受影響?

第三,驕傲瞎眼,自滿自欺。主耶穌對老底嘉教會說:「你說:我是富足,已經發了財,一樣都不缺;卻不知道你是那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的。」(啟三17)老底嘉教會代表末世的教會,以為各方面都很好,這是因為在黑暗裡瞎了眼,看不見自己真實的光景。

第四,恐懼無力,迷失方向。黑暗令人懼怕,感到無能為力,以致失卻了方向。

我們是否有以上光景?我們外面有日光、燈光,但裡面是否有光?


三一神是真光來源

感謝神,祂是眾光之父(雅一17),是所有光的源頭。祂就是光,在祂毫無黑暗,我們在祂裡面才不會黑暗。

約翰福音開宗明義,介紹耶穌是道,是人的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約一1、4、9)。主親自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約八12)這就是福音,我們都經歷過耶穌是我們的光,使我們有生命有光,不在黑暗裡走。

聖靈臨到我們身上,也帶來光照啟示。保羅在以弗所書一章17-18節的禱告,就是求神將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賞我們,使我們真知道祂,並且照明我們心中的眼睛。人需要聖靈的光,才能真正認識神,因為除了神的靈,沒有人能知道神的事(林前二11)。今天我們對神的認識,是不是停留在知識道理、外面查考聖經?必須有聖靈的啟示和光照,才是實實在在的真認識,這個認識包括對神有經歷,即是認識到一個地步,眼睛開了,知道神的恩召有何等指望,祂在聖徒中得的基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並知道祂向我們顯的能力是何等浩大。換句話說,離開聖靈,就沒有光,沒有啟示,沒有能力。

父神是光,耶穌是光,聖靈是光,再者,神的聖言是燈是光:「你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詩一一九105)所以我們要認真讀神的話,得著亮光(詩一一九130)。


到神前受祂光照

我們要來到神面前,受祂光照,三一神的光就會在我們身上產生果效,有以下表現:

第一,得悉本相,仆倒悔改。人一碰著這位是光的主,就會看見自己是不潔的罪人,正如彼得、保羅、以賽亞的經歷(路五8;徒九3-4;賽六5)。又如約翰一看見那位面貌如同烈日放光的主,只有一個反應,就是仆倒(啟一16-17);他這個仆倒,代表他所牧養的教會也要仆倒在主腳前。惟有來到主面前蒙光照,我們才能真正認識自己,然後像約翰那樣折服下來。

第二,被光顯明,蒙受醫治。一切能顯明的就是光(弗五13),我們的生命無論多老練,都要常常被光顯明、暴露、對付、拆毀,叫我們更能與神相交、與神相配。神的光照也帶著醫治:「但向你們敬畏我名的人必有公義的日頭出現,其光線有醫治之能。」(瑪四2)神的光能醫治我們的疾病,驅走我們的黑暗,重組我們的性情。

第三,曉得真理,脫罪自由。神的光叫我們認識自己,也叫我們曉得真理,使我們得以自由(約八32),有能力遵行神的旨意。

第四,跟從救主,走平安路。神的光滿有能力,使我們起來行走,跟隨主走在平安的路上(路一78-79)。另一方面,當我們覺得不平安,就證明是在黑暗裡。故此,我們要回到神面前接受光,讓神的光驅除所有黑暗,把我們的腳引到平安的路上。


維持在神光中生活

約翰壹書一章6-10節提到,我們若說是與神相交,卻仍在黑暗裡行,就是說謊話;若說自己無罪,便是自欺;若說自己沒有犯過罪,便是以神為說謊的。基督徒有一個危機,就是說自己與神親近,可以敬拜神、事奉神,卻不在光明中,而是繼續行在黑暗裡,這是說謊話。真正與神相交的,就會脫離這些虛謊,在光中對付罪,靠著光的能力過光明的生活。若偶然被過犯所勝,要靠賴主的寶血,認罪悔改;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

基督徒的另一危機,是對罪的感覺很輕:犯了罪,只是籠統地認罪,結果裡面累積了許多黑暗。我們要具體地認罪,不推卸責任,說某人引誘我去犯罪。切實認罪的人,才能繼續活在光中,與神相交。

耶穌的血永遠有功效,洗淨我們一切的罪,我們要寶貴主的寶血。每次來到神面前,每次聚會,每次服事,都要支取主的寶血──這不是例行公事,而是從深處認識自己是有罪的人,甚至喬治•懷特腓弟兄說過:「連我們因著罪所流的眼淚,也需要主的寶血來潔凈。」

所有神的兒女都是光明之子,會結出光明的果子,就是一切良善、公義、誠實(弗五9)。藉著這些果子,我們就可檢視自己是否活在光中。

聖經提到我們是世上的光(太五14-16),要榮耀父神;我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腓二15-16);教會是金燈台(啟一12),反照神的光,照亮這黑暗的世代。願主恩待我們,叫我們認識神是光,得著醫治,有能力勝過罪惡,遵行神旨意,過正常的基督徒生活,把神彰顯出來。求主把這個光的實際賜給教會,叫我們每天經歷神就是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