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會信息

2022
十二月

十二月
18

萬事萬物在變,末世的今天,變動和衝擊尤其激烈。惟有神不變,我們要回到起初,就是回到神那裡,我們才不至於在濁世中迷失,才曉得該持守的是甚麼。


回到起初 神的所是

約翰的職事是恢復的職事,神藉著他寫下福音書、書信和啟示錄,提醒我們需要回到起初。

「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我是初,我是終。」(啟廿二13)神永不改變,祂的旨意也是不改變的;起初所定的旨意,末了必完全成就。

約翰所寫的福音書和書信,開首都是將我們帶回到起初(約一1;約壹一1),他的著作一直提到,要回到神那裡,惟有祂不改變。今天我們實在需要回到起初,認識神的所是:

神是靈,人要在靈裡才有真正的敬拜、與神相交。人必須重生,就是從聖靈生,否則不能進神的國。我們重生了,就有聖靈住在我們裡頭,常與我們同在,叫我們以後過著在靈中的生活,隨從聖靈,不消滅聖靈的感動。

神是光,在祂毫無黑暗。我們惟有活在神的光中,才能與祂相交。神的光顯出我們的情形,但祂兒子的寶血不住地潔淨我們。末世的時候,若不是活在神的光中與神同行、相交,就會落在自欺裡,是說謊的,真理不在我們裡面了。

還有,神是愛,祂的本質就是愛。祂不單有愛的作為,祂自己就是愛,所以祂所作的一切都出於愛。


神就是愛 蒙神大愛

神是愛,這是我們已經認識並相信的:「我們已經認識,並且相信了神對我們的愛。神就是愛;那住在愛裡面的,就是住在神裡面,神也住在他裡面。」(約壹四16•新漢語譯本)

神浩大的愛已經臨到我們,這個愛就是神差祂的獨生子來到世間,死在十架上,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叫我們能藉著祂得生(約壹四9-10)。神既然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祂一同白白的賜給我們嗎?

「神是那麼愛世人,甚至賜下祂獨一的兒子,使所有相信祂的人,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三16•新漢語譯本)約翰一再說明神這賜下獨生子的愛,使我們知道我們是蒙了神大愛的人。

一個蒙愛的人很容易察覺,因為他常常流露幸福感。可惜在人生路上我們遇到不少壓力,叫我們很容易忘記自己是蒙神大愛的人;或是常常與人比較,覺得不如別人,就自憐自卑,忘記了自己在神眼中是如珠如寶;或是遇到挫折失敗,情緒低落,忘記了我們原是等待滅亡的罪人,但因為神的兒子來到,我們藉著祂得生,站在不敗的地位。

約翰不單提醒我們是蒙了神大愛的人,他更告訴我們要住在愛中。住在愛裡面的就是住在神裡面,「住」的意思是常常逗留,不離開這個愛,不忘記這個愛。這愛臨到我們,包圍著我們,我們在愛中生活,也成為我們的力量和拯救。仇敵的工作就是常常叫我們質疑神的愛,但我們何時懷疑神的愛,何時就要轉眼仰望十字架。神差祂的獨生子成為挽回祭,神愛我們的心是毋庸置疑的;一想到十字架的時候,我們的心就平伏了。


神就是愛 彼此相愛

我們不但蒙了神的大愛,神更叫我們成為愛人的人。「不是我們愛神,乃是神愛我們,差祂的兒子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這就是愛了。親愛的弟兄阿,神既是這樣愛我們,我們也當彼此相愛。」(約壹四10-11)這是神愛的大能,叫我們能成為愛別人的人,就如神愛我們一樣。

約翰兩次提到「神就是愛」,一次叫我們認識自己是蒙愛的人,另一次叫我們去愛別人:「親愛的弟兄阿,我們應當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從神來的。凡有愛心的,都是由神而生,並且認識神。沒有愛心的,就不認識神,因為神就是愛。」(約壹四7-8)


主的囑咐 彼此相愛

「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十三34-35)彼此相愛是主離世前對門徒的囑咐,這是屬祂的人的標誌,眾人因此就認出我們是主的門徒。今天我們有這個標誌,當主回來時,就能坦然無懼了(約壹四17)。彼得也是這樣提醒我們:萬物的結局近了,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這能叫我們預備好迎見主。

主怎樣愛我們,我們也要怎樣相愛。主怎樣愛我們?「主為我們捨命,我們從此就知道何為愛;我們也當為弟兄捨命。」(約壹三16)主的愛是犧牲的愛,是放下自己的愛,是捨己的愛。怪不得我們這樣彼此相愛時,眾人就認得出我們是主的門徒了。

主賜給我們的新命令,沒有選擇餘地,標準也不能降低,因為是命令。主用命令吩咐我們彼此相愛,同時也將一條路放在我們面前,就是順從遵行,這是經歷屬靈實際的要訣。我們總有很多理由不去愛,但神叫我們彼此相愛,不是叫我們考慮自己的情況去愛,而是根據主去愛──不是看自己,乃是看主;不是自己怎樣說,乃是聽主怎樣說。在這個混亂的末世,求主叫我們的心不紛亂,有純一清潔的心,單單要討主喜悅。主說我們要彼此相愛,我們就彼此相愛;聖經說愛神的也當愛弟兄,我們就愛弟兄,就是如此單純地回應主。這是起初的愛,純一地愛主,單單討主喜悅。


滿心順服 主必供應

亞伯拉罕屬靈的路程,起始於順服。榮耀的神向祂顯現,呼召他離開吾珥,他就離開;還不知道要往哪裡去的時候,他就順服。亞伯拉罕屬靈路程的高峰,是獻上獨生愛子以撒,人會有千百個原因不去做這事,但神吩咐他,他清早便上山,要在山上獻兒子。只是神告訴他不要下手害這童子,因為神有預備。對於順服的人,神是有預備有供應的,但要留意:神的預備是給順服上山的人,若亞伯拉罕在家中等待,便不能經歷神的預備。今天既然有神的預備,我們就要如亞伯拉罕一樣順服神,起來上山,經歷耶和華以勒,神就要將愛澆灌我們,充滿我們,叫我們彼此相愛。

主在地上要醫治枯乾了一隻手的人,「於是對那人說:伸出手來!他把手一伸,手就復了原,和那隻手一樣。」(太十二13)手枯乾的人,如何伸出手來呢?這是不可能履行的命令!但這人願意把手一伸,手就服了原,醫治就臨到。

我們本是沒有愛的人,不能去愛,但神對我們說要彼此相愛,又說愛神的也當愛弟兄,讓我們也伸出手來,讓我們去愛。當我們願意去愛,神的愛就充滿我們,充滿祂的教會,人就認出我們是屬主的門徒,這是經歷屬靈實際的路。

神今天要祝福我們,祝福教會,但願我們都起來彼此相愛,全心回應主,順服祂的命令,叫神的大愛充滿教會,藉教會湧流出去,成為末世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