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會信息

活出愛

基督浩瀚超越的愛(三)

2017
十一月

十一月
12

 活出愛,因為愛不單是要人來經歷,更是叫神滿足。

 「活出愛」是這次特會的中心,我們先認識和經歷這份高深的愛,便能活出愛。

愛的要求

 活出愛不單是為我們的需要,更是神的心意:

 第一,父的所要。「以色列阿,現在耶和華你神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敬畏耶和華你的神,遵行祂的道,愛祂,盡心盡性事奉祂。」(申十12)這位全足、全豐、全有的神甚麼都有,但竟需要以色列人的愛。正如父親喜歡兒女愛他,我們的天父同樣渴慕我們愛祂。最叫神心滿意足的,不是我們研究、討論多少真理,而是我們愛祂。

 第二,子的所要。約翰福音廿一章記載主復活後,彼得走回頭路,重操故業。老練的漁夫彼得打了一整夜魚,竟徒勞無功。天將亮的時候,門徒看見主耶穌,彼得很可能因三次不認主,現在又去打魚,以致羞愧不敢見主而跳到海裡。他們吃完了早飯後,主耶穌親自問彼得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比這些(可能是指那些魚)更深麼?」接著主兩次問他相同的問題。

雖然彼得多番背棄主,但主沒放棄或責備彼得;主愛彼得,祂需要彼得的愛。彼得三次公開不認主,很希奇地,現在主要彼得三次公開宣告愛主。彼得再次打魚,主卻吩付他牧養群羊。總括而這,父神和主耶穌需要我們的愛。

 第三,誡命所要。「以色列阿,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申六4-5)「耶穌回答說:第一要緊的就是說:以色列阿,你要聽,主我們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其次就是說:要愛人如己。再沒有比這兩條誡命更大的了。」(可十二29-31)

 主耶穌引用了申命記的經文,但律法沒有明文提到「愛神愛人」,因為命令的總歸就是愛(提前一5),正如十誡的首四條有關「愛神」,後六誡有關「愛人」。今天我們不是活在舊約裡,但愛的原則沒有改變。主耶穌不單引用舊約的誡命,祂還提到新的命令,叫我們彼此相愛:「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十三34-35)許多見證告訴我們要用愛來傳福音(不單是用主的信息),因別人看見我們有主的愛,就願意信主。

 舊約時,大衛王說:「耶和華…阿,我愛你!」(詩十八1)雅歌的眾童女都有愛的回應(歌一3-4),新約的老約翰也說:「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約壹四19)盼望我們都像這些先聖,在這世界不是為著自己的益處,而是盡心以愛來回應神。

愛的實行

 實行方面,包括以下幾方面:

 第一,盡全人愛神。「所以你要用你的全心,和用你的全魂,和用你的全意,和用你的全力,愛主你的神。」(可十二30另譯)這是神對我們唯一的要求,也是我們實行的重點──盡一切來愛祂,因為祂也盡一切來愛我們,甚至將祂的愛子賜給我們。

 第二,餧養眾群羊。正如主在約翰福音廿一章15-17節對彼得的吩咐,我們需要彼此保護、餧養和供應。

 第三,不相咬相吞。

 「弟兄們,你們蒙召是要得自由,只是不可將你們的自由當作放縱情慾的機會,總要用愛心互相服事。因為全律法都包在愛人如己這一句話之內了。你們要謹慎,若相咬相吞,只怕要彼此消滅了。」(加五13-15)這段話提到我們要用愛心互相服事,實行愛人如己的律法。保羅嚴厲警告我們,若相咬相吞,撒但便會抓緊機會消滅我們。

 第四,誠實不虛假。「愛人不可虛假…愛弟兄,要彼此親熱…。」(羅十二9-10)當我們看見弟兄姊妹有需要,不可只在口頭上祝福他,為他禱告。在我們能力範圍以內,要在行為和誠實上幫助他(參約壹17-18)。我們需要在這只顧自己的世代,幫助各人和小弟兄(太十42),叫這愛能夠「看得見」。

 第五,為教會花費。「我也甘心樂意為你們的靈魂費財費力…」(林後十二15)我們不但幫助別人,更要愛教會。正如哥林多教會質疑保羅,對他評頭品足,但保羅仍甘心樂意服事他們。

愛的危機

 我們也要看見這末世的危機:

 第一,人的愛心冷淡。「只因不法的事增多,許多人的愛心才漸漸冷淡了。」(太廿四12)「你該知道,末世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因為那時,人要專顧自己,貪愛錢財,自誇,狂傲,謗讟,違背父母,忘恩負義,心不聖潔,無親情,不解怨,好說讒言,不能自約,性情兇暴,不愛良善,賣主賣友,任意妄為,自高自大,愛宴樂,不愛神,有敬虔的外貌,卻背了敬虔的實意;這等人你要躲開。」(提後三1-4)

 這世代不法的事越來越多,叫許多人的愛心漸漸冷淡。保羅也提到末世的景況,各人只顧自己,貪愛不義之財,愛宴樂卻不愛神,我們要避開這等人。彼得更進一步說:「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儆醒禱告。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彼前四7-8)我們在最後的關頭,不單要謹慎和禱告,最重要的是彼此真實相愛。

 第二,教會失去起初的愛。「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所以,應當回想你是從哪裡墜落的,並要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事。你若不悔改,我就臨到你那裡,把你的燈台從原處挪去。」(啟二4-5)以弗所教會雖有許多善行,主卻因他們失去愛心而責備。他們要回想從哪裡(十字架)墜落,並要恢復起初的愛心,不然後果嚴重,燈台會被挪去。

「我知道你的行為,你也不冷也不熱;我巴不得你或冷或熱。你既如溫水,也不冷也不熱,所以我必從我口中把你吐出去。」(啟三15-16)這段經文是主對隨隨便便的老底嘉教會說的。主責備他們不冷不熱,所以應當「發熱心」(原文是「沸騰」)。

 啟示錄提到教會的墮落,都源於失去起初的愛,正如史百克所說:「以弗所和老底嘉教會的難處都是不完全的愛,對教會來講最根本的問題就是愛,一切取決於愛。主在祂教會中所要得到的就是包括一切的愛,也即起初的愛。起初的愛綜合了愛所有的特點,不是平平常常的愛,是赤誠火熱的,那是火一般的愛,極熱烈、火熱的愛。」

愛的呼求

 「…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羅五5)願我們有這個禱告,願聖靈將神的愛澆灌我們,叫我們火熱愛祂。「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林後五14)「激勵」或譯作「催逼」,有「抓緊著」(掌控)的意思。基督的愛強逼著保羅,叫他不偏左右,一直愛主。同樣,基督的愛是我們新生命的動力,激勵我們愛主。

 經過三堂特會,但願我們不是在頭腦上知道要愛主,而是聖靈將神的愛充滿、澆灌我們,用愛激勵和燃燒我們。當我們有愛,便會向神奉獻,得著從神而來的祝福,帶來聖靈的工作。願我們活出愛,叫這愛改變我們、我們的親人和社會,改變教會,叫神得以滿足。

(全教會特別聚會第三堂信息摘錄,謝德建弟兄講,未經講者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