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會信息

活出基督

標竿力前(三)

2016
十二月

十二月
25

 在第一、二堂特會,我們交通到保羅的蒙恩經歷。當他得著主也被主得著,就竭力追求基督,這成為他一生的標竿;他越追求,就越認識基督的寶貴,並且多方經歷基督。藉著認識基督、經歷基督,他進一步學習活出基督,這是他的人生焦點。

顯大基督

 「照著我所切慕、所盼望的,沒有一事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因我活著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處。」(腓一20-21)「切慕」原文是「熱切的等待」。

 保羅這樣熱切的等待、盼望,是不叫他羞恥的,他放膽宣告:「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他要讓神在他身上被人看見,而且不是看見一點點神的彰顯,而是放大的彰顯。

 人看見保羅,不是看見他天然的自己,乃是看見神在他身上顯大,正如人看見主耶穌就看見父,沒有人見過神,只有父懷裡的獨生子將祂表明出來。保羅雖然有很多服事及成就,但人不是看見他的本領和能力,乃是看見神。人碰見他就能碰見神,這樣的生活叫神得榮耀。

 「活著就是基督」的另一更翻譯是「活基督」,意思是:基督首先活在保羅裡面,然後在他裡面活出來,這就是保羅的標竿。他不但認識基督、經歷基督,他這個認識和經歷是為了彰顯基督、活出基督。保羅的一生,不僅是活著為基督,更是活基督。今天我們不但要活著為基督,還要像保羅一樣活出基督。

活出基督

 「我們沒有一個人為自己活,也沒有一個人為自己死。我們若活著,是為主而活;若死了,是為主而死。所以,我們或活或死總是主的人。」(羅十四7-8)「並且祂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林後五15)保羅不僅是為主活,更是活出基督。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祂是愛我,為我捨己。」(加二20)保羅說,現在活著的不再是天然的保羅,乃是基督在他裡面活著,這就是活基督。如何活基督?必須有一個基本條件,就是我們天然的舊人,不管多好或多壞,都不再為自己活,而是讓基督在我們裡頭活。這必須先像保羅一樣,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十字架的死,解決了不能活基督的基本問題。當我們停止自己天然的生活,基督就會在我們身上活出來。

 神救贖我們的目的,就是要我們模成祂兒子的形像,叫我們活著不再是自己,乃是神的兒子耶穌基督,所以我們必須經歷死,然後自然活出基督。這是保羅的人生的目標和焦點,也該是我們人生的目標和意義。

顯於日常生活

 或有弟兄姊妹說:「活基督太難了,是不大可能的。」但從腓立比書中,我們看見保羅是在日常生活裡活出基督。保羅在第一章說:「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又說:「我活著就是基督。」之後他沒有說很多深奧的經歷,反而到了最後一章,他說從日常生活中,能夠將基督活出來,包括以下三方面:

 第一,一無掛慮。「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四6-7)「掛慮」一詞有「掛心」、「關懷」之意,例如保羅關懷教會,天天掛心(腓二20;林後十一28)。這個詞亦有負面意義,例如:「思慮」、「憂慮不安」,有擔憂、害怕、受壓,甚至發怒、煩惱、悲傷等意思。Joseph Beet說:「這處的掛慮不是指事前的籌劃以防出錯,是指那些無用而痛苦的擔憂,只帶來明日的憂傷,破壞今日的歡樂。」

 我們正面關心、掛念,這是好的,但如果過分關心、掛念,成為憂慮、悲傷,便不好了。撒但就是常藉著日常的事情來攪擾我們,叫我們煩惱,甚至非常不安,例如掛慮明天的生活,所以今天拚命賺錢,結果仍然憂慮。保羅說應該一無掛慮,同時將祕訣告訴我們:每一件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我們所要的告訴神。這裡的「告訴神」,不是心懷抱怨,而是帶著感恩的心,將一件一件的事情,清清楚楚地對神說。這樣,「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這個「出人意外的平安」,可譯作「超過我們所理解的平安」。當擔憂傷心的時候,我們告訴神,這樣就得著說不出來、不能理解的平安。神不一定答應我們所求,或為我們解決難處,但會賜下意想不到的平安,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這裡的「保守」意思是保護、守衛,叫我們的心平靜下來,不再憂慮不安。這個平安是在基督耶穌裡,也就是基督自己。當我們學習不活自己而活出主,祂就守衛我們,叫我們能夠平靜安寧。

 第二,喜樂滿足(腓四10-13)。正在獄中的保羅,一無所有,不知是生是死,但仍然大大的喜樂,又說:「我無論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知足」就是滿足,因著基督從他身上活出來,他就能因基督而滿足,接受神一切的安排。「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腓四12)保羅在監獄裡也能喜樂滿足,因為他得了一個祕訣。整本聖經只在這裡出現「祕訣」一詞,可說是獨一的祕方。

 當缺乏、困苦、憂患來到,令我們不安、不滿足的時候,我們就要應用保羅給我們的祕方,這樣就有喜樂滿足,不會怨天尤人。這祕方就是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一一告訴神,神就賜下那個超過我們理解的平安,叫我們能夠滿足而有喜樂,知足常樂。

 第三,生活有力。「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四13)另外的翻譯是:「我在那使我有能力的裡面,我有力量作一切事。」或「靠著那賜給我力量的,甚麼情況我都能應付。」原文有「在基督裡不斷被灌輸(注入)新的力量(活力)」之意。保羅能夠應對每一件臨到他身上的事情,是因靠著那位有能力的基督,一直在他裡頭給他力量。他的祕訣,就是一直不斷吸取主給他的力量。

 當我們軟弱無力的時候,需要能量在我們裡頭。這個能量不是天然而有,乃是因基督才有。我們每一天的能量都是從基督而來,基督在我們裡頭,祂的能力一直灌輸到我們裡面,我們就有行動的能力,就有生活的活力,就能應對一切臨到我們身上的事。這就是保羅學到的祕訣,並非高深、難以領會的經歷,而是我們每天都需要經歷。

 保羅在有能力的基督裡面,能夠有力量做每一件事情。他照著基督在他裡面運行的大能,盡心竭力(西一29),也藉著主所加的力量,忠心事奉(提前一12)。主的能力源源不絕地傾注在保羅身上,使他恩上加恩,力上加力。同樣,主的能力要不斷灌輸在我們身上,佔有我們全人,作為我們生活的力量。

結語

 神拯救了保羅,在他身上有許多工作,使他學習認識基督、經歷基督,在大小事上活出基督,成為我們的榜樣(提前一16),好叫我們效法他,也有同樣的生活(腓三17)。保羅說:「你們在我身上所學習的,所領受的,所聽見的,所看見的,這些事你們都要去行,賜平安的神就必與你們同在。」(腓四9)這就是特會的負擔。我們不但看見保羅的好榜樣,也要活出這榜樣。盼望主藉著特會得著我們,能夠向保羅學習,像他一樣定準人生的目標,活出基督。

 「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三13-14)神召我們,是要我們得獎賞,盼望我們有保羅同樣的心志,起來跑保羅所跑的道路。保羅與其他使徒是第一批跑到路終的,跟著一個時代又一個時代,有很多信徒跑同一道路。今天在這個時代裡,神同樣呼召我們,要向著這個標竿直跑。這是長途的接力跑,前面的先聖已經跑過了,現在輪到我們。但願我們聽見神的呼召,同有這個心志,向著標竿─基督直跑。保羅說他跑完了,完成了這個路程,等著得獎賞。我們也想得獎賞,就要像保羅一樣,跑完這路程。

 慕安德烈說:「認識了基督和祂的救恩,就能活出基督的生命,叫天上的平安喜樂充滿我們的心,而且流露在我們日常的生活上,這是今日教會的需要。」求主垂聽我們的禱告,接納我們的心願,與眾聖徒一同奔跑,這是最有價值、最有意義的事情。

(全教會特別聚會第三堂信息摘錄,謝德建弟兄講,未經講者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