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會信息

2019
十一月

十一月
23

榮耀的主耶穌

榮耀的神的工作重點是祂所造的人,可惜世人卻走黑暗墮落的道路。神為了拯救我們,將我們帶回到起初的榮耀,竟差派祂的兒子耶穌基督降生為人,走上卑微的十架道路。雖然祂撇下一切的榮耀,但祂仍然是榮耀的主。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我們也見過祂的榮光(榮耀),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榮耀)。」(約一14)「祂本有神的形像…與神同等…」(腓二6)「…基督本是神的像。」(林後四4)「祂是神榮耀所發的光輝,是神本體的真像…」(來一3)「…你們信奉我們榮耀的主耶穌基督…」(雅二1)「…他們若知道,就不把榮耀的主釘在十字架上了。」(林前二8)我們的主耶穌本有神的榮耀,但當時耶路撒冷的人卻不知道,棄絕了祂。盼望我們看見祂是榮耀的主,願意信服祂。


榮耀的福音

「這是照著可稱頌之神交託我榮耀福音說的。」(提前一11)「此等不信之人被這世界的神弄瞎了心眼,不叫基督榮耀福音的光照著他們…」(林後四4)聖經提到「恩惠的福音」(徒二十24)和「天國的福音」(太四23),指主耶穌成功救贖,叫人悔改得救、進入天國;另一方面,福音是「榮耀的福音」——不止叫人得救、得勝,更叫我們得榮耀。

可是,撒但蒙蔽我們,叫我們不認識福音榮耀的一面,而只停留悔改得救、享受主恩的層面而已。我們應當認識:榮耀的主帶來榮耀的福音,榮耀的福音帶來榮耀的盼望,並且神在萬世之先,保證我們必定能得著所預定的榮耀。雖然現今我們遭遇苦楚,但有把握清楚我們得著榮耀的福音和盼望。

「祂所預定的人,祂又呼召他們;所呼召的人,祂又稱他們為義;所稱為義的人,祂又使他們得榮耀。」(羅八30˙新漢語譯本)「且要讓人知道祂榮耀的豐盛傾注在那些蒙憐憫、早已預備好得榮耀的器皿…這些器皿就是我們這些蒙神呼召的人…」(羅九23-24˙新漢語譯本)「我們講的,乃是從前所隱藏、神奧祕的智慧,就是神在萬世以前預定使我們得榮耀的。」(林前二7)「神願意叫他們知道,這奧祕在外邦人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就是基督在你們心裡成了(或作:乃是)有榮耀的盼望。」(西一27)「所以,我為選民凡事忍耐,叫他們也可以得著那在基督耶穌裡的救恩和永遠的榮耀。」(提後二10)

這幾節聖經提到神要領許多的兒子到榮耀裡去,並且我們這些外邦人要同樣得豐盛的榮耀。神要讓我們成為盛裝榮耀的器皿,榮耀不斷充滿我們;榮耀就是基督,所以我們要盛裝基督。

「但受造之物仍然指望脫離敗壞的轄制,得享(或作:進入)神兒女自由的榮耀。」(羅八21)「所種的是羞辱的,復活的是榮耀的;所種的是軟弱的,復活的是強壯的(或作:能力)。」(林前十五43)「祂要按著那能叫萬有歸服自己的大能,將我們這卑賤的身體改變形狀,和祂自己榮耀的身體相似。」(腓三21)「基督是我們的生命,祂顯現的時候,你們也要與祂一同顯現在榮耀裡。」(西三4)「原來那為萬物所屬、為萬物所本的,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裡去…」(來二10)

榮耀的盼望是永遠和自由的,這世界不能給與我們真正的自由,惟有基督使我們得享自由的榮耀。這自由是我們的靈和身體得釋放——當主回來時,我們的身體得贖,其榮耀的身體像基督復活一樣。

總的來說,這榮耀的福音關乎父、子、靈三而一的神:父差派榮耀的主耶穌,子帶來榮耀的福音,給與我們榮耀的盼望,最終聖靈要將我們這些不榮耀的人帶到榮耀裡去。


榮耀的教會

神拯救的工作,不是單獨地逐一拯救我們,而是把我們領到一個團體裡去,組成教會——基督榮耀的身體和新婦。

舊約的帳幕,是聖殿的預表。「…耶和華的榮光(榮耀)就充滿了帳幕。…耶和華的榮光(榮耀)充滿了帳幕。」(出四十34-35)「大衛說…要為耶和華建造的殿宇必須高大輝煌,使名譽榮耀傳遍萬國…」(代上廿二4)「…我必榮耀我榮耀的殿。」(賽六十7)「耶和華的榮光(榮耀)從朝東的門照入殿中。…耶和華的榮光(榮耀)充滿了殿。」(結四十三4-5)「我必震動萬國;萬國的珍寶必都運來,我就使這殿滿了榮耀…這殿後來的榮耀必大過先前的榮耀…」(該二7、9)

昔日神用大能的膀臂拯救以色列人,領他們到榮耀的迦南美地,並要求他們建造榮耀的會幕(帳幕)和聖殿。當會幕和聖殿竣工,神的榮光馬上充滿其中。後來聖殿重建,神說要震動萬國,叫萬國的珍寶運來,要使這聖殿之榮耀更大。

舊約榮耀的會幕和聖殿,預表作為基督身體的教會。教會不是社區會堂,應比會幕和聖殿更榮耀。倘若教會並不榮耀,怎能嫁給榮耀的基督作新婦呢?故此神要得著榮耀的教會,等候我們妝飾整齊,主便回來迎娶榮耀的新婦。

「…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要用水藉著道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可以獻給自己,作個榮耀的教會…乃是聖潔沒有瑕疵的。」(弗五25-27)倪柝聲弟兄曾覺得這段經文絕不可能在世上的教會實現,可是後來當弟兄看見各地教會皆有復興,便深感盼望,深信主必作工,要變化我們。具體來說,主要用水藉著道,就是藉著主的生命(水)和祂的話語(道)變化陶造我們。不管我們現時的情況如何,主已計劃,並且有能力把現時不堪的教會改變過來,但願我們配合神的陶造。


歸榮耀給神

總括而言,榮耀是雙向的——神給與我們榮耀,我們同樣把榮耀歸給祂:「『榮耀的主』是對神最高的讚美、信靠以及得勝的一種表達。」(史百克)「但願祂在教會中…得著榮耀,直到世世代代,永永遠遠。阿們!」(弗三21)「…願榮耀歸給祂,直到永永遠遠。阿們!」(提後四18)「那能保守你們不失腳,叫你們無瑕無疵、歡歡喜喜站在祂榮耀之前的我們的救主獨一的神,願榮耀、威嚴、能力、權柄,因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歸與祂,從萬古以前並現今,直到永永遠遠。阿們!」(猶24-25)

(全教會特別聚會第二堂信息摘錄,謝德建弟兄講,未經講者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