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會信息

2019
十一月

十一月
23

「我們這至暫(暫時)至輕(輕微)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林後四17)


苦楚與榮耀

毋庸置疑,我們的人生有不少苦楚,聖經也沒有說我們不會遭遇苦楚,或許我們會問:「為何有苦楚?」

林後四章17節提到三個強烈的對比:「暫時」與「永遠」、「輕微」與「極重」、「苦楚」與「榮耀」。論到苦楚,聖經提到有不同種類,例如彼得前書提到因遇上不公義、不公平而受冤屈之痛苦(彼前二19);除了肉身上的苦楚,還有靈性上的苦楚。很多時候我們不明白神為何允許我們經歷苦難,聖經說這是因為神要試煉我們,好叫我們能承受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


榮耀的神

提到榮耀,是我們難以想像的,到底甚麼是榮耀?「榮耀」一詞在原文有多方面的意義,例如:「榮耀、榮光、榮華、榮美、尊貴、莊嚴、優越、偉大、強大、悅目、重量、誇耀、誇勝」等等。史伯克弟兄說:「『榮耀』這詞在神思想中具有控制性的意義。」

平時我們可能很少提及神榮耀的屬性,反而常提到祂的公義、慈愛等等。然而,神不僅是全能、全豐、全智、信實、公義、慈愛、憐憫的神,祂更是榮耀的神(詩廿九3;彼前一21)。榮耀是神的自己和本性,是神的彰顯和工作。另外有兩位弟兄這樣說:「榮耀是神的一種特別的屬性。」(加爾文)「神的榮耀乃是神性的完全滿足…神的心得著完全滿足了…這就是榮耀。」(史伯克)

榮耀的神有祂榮耀的計劃,雖然我們卑微,但神要將我們帶到榮耀裡。「諸天述說神的榮耀,穹蒼傳揚祂的手段。」(詩十九1)神首先創造天地萬物,為著彰顯祂的榮耀,正如我們觀看大自然,心裡不禁驚歎神創造的偉大。
「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祂的形像造男造女。」(創一27)「…凡稱為我名下的人,是我為自己的榮耀創造的,是我所做成、所造作的。」(賽四十三7)「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甚麼,你竟眷顧他?你叫他比天使微小一點,並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詩八4-5)接著神按著自己榮耀的形像造人,並將榮耀賜給人。

「我們講的,乃是從前所隱藏、神奧祕的智慧,就是神在萬世以前預定使我們得榮耀的。」(林前二7)「那賜諸般恩典的神,曾在基督裡召你們得享祂永遠的榮耀,等你們暫受苦難之後,必要親自成全你們…」(彼前五10)神榮耀的計劃預定我們最終得著榮耀,而非羞辱。故此,我們要暫時等候,經過苦難之後,就要到榮耀裡去。


榮耀的呼召

雖然神起初有榮耀的計劃,可惜人類墮落,沒有達到神造人的榮耀目的,所以神重新揀選人(如挪亞),恢復起初的目的。可是人不斷墮落和離開神,神便親自向人顯現,揀選一小撮人開始祂恢復的工作。

「…亞伯拉罕在米所波大米,還未住哈蘭的時候,榮耀的神向他顯現。」(徒七2)神呼召亞伯拉罕離家到遠處,甚至他出走時連目的地也不知道。為何亞伯拉罕會毅然撇下父家的產業,離開安逸的吾眲,答應神的呼召呢?聖經沒有提及亞伯拉罕內心的掙扎,卻說神以榮耀來吸引他。這榮耀的呼召,完全改變了他人生的方向。

「耶和華的使者從荊棘裡火焰中向摩西顯現…」(出三2)榮耀的神在摩西年屆八旬、身體衰殘、內心絕望之時呼召他,展開神榮耀的拯救計劃,帶領出色列人出埃及。

「我將到大馬色…約在晌午,忽然從天上發大光,四面照著我…我因那光的榮耀不能看見…我們祖宗的神揀選了你…」(徒廿二6-14)保羅回憶他多年前因看見主的榮光,改變了他的一生——從逼迫主到為主受逼迫。這榮耀使他甘心一直為主受許多的苦,一心一意跟隨主。

「神…用自己榮耀和美德召我們…」(彼後一3)但願我們同樣受榮耀的神吸引,一生跟隨祂。


榮耀的行動

榮耀是神的所是,也是神的所為,並且是大作為。

「…榮耀的神打雷…」(詩廿九3)「所發的雷聲顯明祂的作為…」(伯卅六33)「隨後人聽見有雷聲轟轟,大發威嚴…神發出奇妙的雷聲;祂行大事,我們不能測透。」(伯卅七4-5)「你的居民…是我種的栽子,我手的工作,使我得榮耀。」(賽六十21)聖經第一次提及「榮耀的神」,出自詩篇廿九章3節。神以雷聲轟轟顯明祂的作為和威嚴,讓全地的人都能聽見。這雷不是普通的雷聲,出埃及記記載百姓因聽見神的雷聲而極害怕,叫摩西替他們朝見神。此外,舊約提到神兩個榮耀的行動:

第一,在埃及──神百姓為奴之地。「諸天哪,應當歌唱!因為耶和華做成這事…因為耶和華救贖了雅各,並要因以色列榮耀自己。」(賽四十四23)「…祂榮耀的膀臂在摩西的右手邊行動,在他們前面將水分開…你也引導你的百姓,要建立自己榮耀的名。」(賽六十三12-14)「…我所賜給他們流奶與蜜之地,那地在萬國中是有榮耀的。」(結二十15)神救贖以色列人,不止是因他們飽受痛苦,更是為著神的榮耀。當神的百姓絕望之時,神以榮耀的行動拯救他們,並領他們到榮耀的迦南地去。

第二,在巴比倫──神子民被擄之地。「尼布甲尼撒王曉諭住在全地各方、各國、各族的人說…我樂意將至高的神向我所行的神蹟奇事宣揚出來。祂的神蹟何其大!祂的奇事何其盛!祂的國是永遠的,祂的權柄存到萬代!」(但四1-3)「…大流士王傳旨…現在我降旨曉諭我所統轄的全國人民,要在但以理的神面前戰兢恐懼。因為祂是永遠長存的活神,祂的國永不敗壞;祂的權柄永存無極!」(但六25-26)當時以色列國被滅,神的子民被擄到巴比倫,受巴比倫王轄制。在人看來,神榮耀的國度已到盡頭;此時榮耀的神出手施行神蹟,叫狂妄自大的外邦君王也不禁讚美神。巴比倫滅亡後,神再以神蹟救活但以理不被獅子所傷,波斯王大流士同樣讚美神。


我們的回應

因著神榮耀的行動,我們有兩方面的回應:

第一,與榮耀的神配合。但以理和他的三位朋友,在苦難中與神配合、被神使用,結果讓神得著無比的榮耀。
第二,歸榮耀給神。「全地都要向耶和華歌唱…在列邦中述說祂的榮耀,在萬民中述說祂的奇事。」(代上十六23-24)「…你們要將榮耀、能力歸給耶和華,都歸給耶和華!要將耶和華的名所當得的榮耀歸給祂…」(代上十六28-29)但願神的兒女都歸榮耀給神。

(全教會特別聚會第一堂信息摘錄,謝德建弟兄講,未經講者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