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會信息

新約時代

祭司的國度(二)

2018
十一月

十一月
3

得救的聖徒有多少,盡職的祭司也有多少。

 第一堂特會,我們講論到神在舊約建立了以色列國作祭司國度,可惜以色列人屢次犯罪,使祭司的身分只限於亞倫的後代,最終國破家亡,祭司的體系也隨之失去。然而神並沒有放棄,在新約親自差派自己的兒子,成為人子,經歷人生的每個階段,最終走上十架的道路,建立超越舊約的國度。

諸天的國度

 「從那時候,耶穌就傳起道來,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太四17)「說:日期滿了,神的國近了。你們當悔改,信福音!」(可一15)主耶穌的降生帶來「諸天的國」,正如祂傳福音的第一句說:「天國近了!」(「天國」原文的「天」是複數),而非別的話。可見主降生的目的,不單救贖罪人,更進入人類的歷史,在地上建立神的國度。

 「那生下來作猶太人之王的在哪裡?我們在東方看見祂的星,特來拜祂。」(太二2)「彼拉多就對祂說:這樣,你是王麼?耶穌回答說:你說我是王。我為此而生,也為此來到世間,特為給真理作見證。凡屬真理的人就聽我的話。」(約十八37)主耶穌降生時,有東方來的博士詢問祂的降生之地;他們稱耶穌為「猶太人之王」,而非救主。約翰福音十八章也提到耶穌是因王的身分而死,所以主的生和死均表明祂是王。

 正因耶穌不單是救贖主,也是王,故福音有兩方面的意思:一方面是為著個人,我們相信神而得救;另一方面是團體的,正如歌羅西書一章13節說:「祂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把我們遷到祂愛子的國裡。」我們這團體悔改,便脫離撒但黑暗的權勢,得進「諸天的國」(愛子的國)。

 「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約三3、5)主耶穌清楚指出:人重生,不單因為罪得赦免,更是為了進入神的國。主又說:「…你們的父樂意把國賜給你們。」(路十二32)神把祂的國給與我們,實在是我們極大的榮耀。

教會與國度的目的

 到底這「諸天的國」是甚麼?具體來說,就是教會。

 「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太十六18-19)教會不是宏偉的建築物,而是指所有得救的聖徒。主耶穌在此說了兩個重點:第一,教會要建立在基督這磐石上;第二,教會有天國的鑰匙,用作捆綁和釋放,對付仇敵撒但。

 「為要藉著教會使天上執政的、掌權的,現在得知神百般的智慧。」(弗三10)神要在地上藉教會通行祂的權柄,使天上執政掌權的(撒但黑暗的權勢),得知神百般的智慧,看見神的作為。

 由此可見,教會任重道遠,是神計劃的關鍵──成全神在舊約中以色列人達不到的計劃。

君尊的祭司

 「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彼前二9)這節經文與出埃及記十九章6節互相呼應,但內容是更進深的。這裡提到「君尊的祭司」,原文有「君王身分」的意思,代表這祭司同時是君王,也可領會作王室或王家尊貴的祭司。

 從前舊約的以色列人失敗了,神便暫時放棄他們,興起並使用教會。即或教會也曾屢次失敗,但神沒有放棄教會,另外興起第三批人,為甚麼呢?因為新約與舊約截然不同。在舊約,神只在肉身上揀選以色列人;惟在新約,我們重新得救的人蒙了主耶穌寶血的救贖,故有神的生命,這是生命上的改變,有別於舊約肉身上的揀選。

 「祂成為祭司,並不是照屬肉體的條例,乃是照無窮之生命的大能。因為有給祂作見證的說:你是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永遠為祭司。」(來七16-17)希伯來書提到救贖我們的主也是我們的大祭司,且遠勝於舊約的大祭司,因祂不是照著亞倫子孫的體制,而是照著無窮生命的大能和麥基洗德的體系(等次),永遠作大祭司。

 同時,我們是主耶穌的弟兄(參來二11),與祂有生命的聯繫,也必如此作祭司,因為神要陶造我們效法祂的兒子。主也帶領我們進入那不能震動的國,如經上說:「所以我們既得了不能震動的國,就當感恩,照神所喜悅的,用虔誠、敬畏的心事奉神。」(來十二28)這不能震動的國,是永遠的國:「耶和華阿,你一切所造的都要稱謝你;你的聖民也要稱頌你,傳說你國的榮耀,談論你的大能,好叫世人知道你大能的作為,並你國度威嚴的榮耀。你的國是永遠的國!你執掌的權柄存到萬代!」(詩一四五10-13)

聖潔的國民

 「因為神的國不在乎吃喝,只在乎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羅十四17)教會的生活即是國度的生活,每一聖徒都是祭司事奉神。故此我們的生活應與世人不同,不在乎吃喝,而在乎屬天國民的素質,例如:馬太福音五至七章的登山寶訓;作聰明的童女,常被聖靈充滿,儆醒等候(太廿五1-13);作良善忠心的僕人,充分運用我們的恩賜來事奉神(太廿五14-30)。

 「所以弟兄們,應當更加殷勤,使你們所蒙的恩召和揀選堅定不移。你們若行這幾樣,就永不失腳。這樣,必叫你們豐豐富富的得以進入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永遠的國。」(彼後一10-11)當我們每人裝備自己、活出聖潔(林前六9-10;加五19-21;弗五3-5)、殷勤操練、各盡其職,必能豐富地領受神的國(另見路廿二29-30)。舊約是以外面的教條規範人的行為,故失敗告終,但我們必不失敗,因主有把握必能改變我們的生命。

總結

 可是,今天普遍基督教會重在外面的形式,工作和生活如世人一樣。以下引用倪柝聲弟兄的一段感言:

 「今天更正教很注重禮拜天的講道,我覺得這是今天的難處…光維持一個主日講道而沒有個個事奉,那不是教會…一個地方教會有二千弟兄姊妹,如果只有五百個事奉,有一千五百個不事奉,這是希奇的事。有五百個弟兄姊妹就有五百個事奉。不然的話,弟兄的重量背不動。以色列國失敗,今天教會不能再失敗。在末後的時候,神要恢復的,就是神的兒女全體都作祭司…教會的事奉是身體的事奉,各個肢體都有他的職分,供應整個身體的需要。」

 教會不在乎有輝煌的建築物、許多的會眾和少數的牧師,而在乎每一個聖徒都作聖潔的國民,有神生命的供應;每一個聖徒都作君尊的祭司事奉神,全體一起建立祂的國度,把榮耀歸給祂。

(全教會特別聚會第二堂信息摘錄,謝德建弟兄講,未經講者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