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會信息

教會的豐富

基督那測不透的豐富(三)

2014
十二月

十二月
20

基督的豐富在教會裡

 神是全有、全足、全豐的神,在舊約時代,祂藉著顯現、啟示、說話,解決並供應祂子民一切的需要;在新約時代,神藉著基督解決人類一切的罪過,叫我們因信祂罪得赦免,並得著永遠的生命。神一切的豐富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裡,基督藉著死而復活,將神的豐富放在教會裡,所以新約時期也稱為教會時期,因為神的豐富是透過基督也藉著教會,供應今世代人類一切的需要。教會不單盛裝基督的豐富,還要將這豐富供應出去,這是榮耀的使命。

 「教會是祂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弗一23)這節的另譯是:「教會是祂的身體,是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的豐滿。」教會是神和基督的器皿,完全被神和基督的豐富所充滿,所以教會也是豐富的。如果教會顯出貧窮的光景,我們就要好好反省。神的豐富藉著充滿萬有的基督給了教會,而基督的豐富藉著教會充滿萬有,這是何等榮耀!那麼教會如何實際經歷基督的豐富而豐溢的顯出?這需要兩方面的認識。

教會被充滿進入神的豐滿

 第一方面的認識:「求祂按著祂豐盛的榮耀,藉著祂的靈,叫你們心裡的力量剛強起來,使基督因你們的信,住在你們心裡,叫你們的愛心有根有基,能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並知道這愛是過於人所能測度的,便叫神一切所充滿的,充滿了你們。」(弗三16-19)神按著祂豐盛的榮耀,也藉著祂的靈,叫我們裡面的靈剛強起來,使基督因我們的信安家在我們裡面,叫我們的愛心有根有基,這樣就有力量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超越的愛,並且知道這愛是測不透的,結果是:「神一切所充滿的,充滿了我們。」(另譯:「我們被充滿,進入神的豐盛完滿。」)

 教會要被神充滿,首先要認識神是愛,祂以何等的愛來愛我們。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這是沒有條件的愛、沒有止境的愛、用不盡的愛、大到無法形容的愛!因著神這樣愛我們,所以我們能放膽來到神面前,向神打開,支取神的豐富,這樣就能叫神所有的豐富來充滿我們,教會成為神豐滿的表現。

 神已經將所有的豐富擺在基督裡,基督也已經將祂的豐富擺在教會──祂的身體裡。在地位上我們已經是基督的身體,但在經歷上仍然夠不上,所以我們需要一同來領會神的愛。神的充滿不僅是一次,而是一再的充滿我們。如果我們能夠一同來領會、認同基督豐滿的愛,聖靈就要將基督的豐富一直灌輸到教會裡面,我們就能成為基督豐富的彰顯。

 第二方面的認識:教會所領受的豐富都從基督而來,所以不能驕傲、自誇。教會是基督的豐富所裝滿的,該是富有的。然而在實際經歷上,卻活出貧乏的光景。啟示錄三章17-18節是主對老底嘉教會的責備,老底嘉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應該是富足的,結果卻變成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的。他們將神所給的當作是自己的,就說自己發了財,一樣都不缺,其實落在貧乏的光景裡;因著驕傲,他們失去了基督那真正的豐富。我們本是一無所有,所得的都是基督賜給,因此不能自誇、不能驕傲。

基督的豐富要藉教會顯於後世

 「要將祂極豐富的恩典,就是祂在基督耶穌裡向我們所施的恩慈,顯明給後來的世代看。」(弗二7)這節的另譯是:「要將祂恩典超越的豐富,要在基督耶穌裡向我們所施的恩慈,顯給那些要來的世代看。」教會經歷並彰顯了神的豐富,這個見證要延續到後來的世代。神的旨意是基督與教會,神的豐富要藉著基督與教會彰顯出來,基督與教會是不能分開的。為著這緣故,神那豐富的恩典一直灌輸、傾倒在教會裡。

 「這恩典是神用諸般智慧聰明,充充足足賞給我們的。」(弗一8)這節的另譯是:「這個恩典是神用各樣的智慧和聰明,來滿滿的傾注給我們。」神用上祂一切的智慧聰明作這事,可見這是何等重要!神看上了我們,叫我們成為基督的身體,並藉著聖靈將祂豐盛的恩典、一切的豐富,滿滿的倒在我們裡面,叫我們成為富足,這是何等的寶貴!然而,這不光是為著我們來享用,神在我們身上有更高的旨意。

基督豐富資源的應用

 「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祂一同白白的賜給我們麼?」(羅八32)神的兒子就是神的豐富,我們有神的兒子就有神的豐富,這是白白得來、沒有任何條件的。「…你們白白的得來,也要白白的捨去。」(太十8)這是神的心意,我們白白得神的豐富,不單是留給個人取用,也不單是留給本地教會取用,乃是白白的給出去。世上有些人非常富足,卻是吝嗇成性、一毛不拔;他們的財產一生都用不盡,但一分錢也捨不得給出去。我們得著神的豐富,就不能作吝嗇的基督徒。

 「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並且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的倒在你們懷裡;因為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路六38)只要我們給出去,神就用十足的量器,塞得滿滿的,倒在我們的身上;給出去越多,得回來也越多。

 「我凡事給你們作榜樣,叫你們知道應當這樣勞苦,扶助軟弱的人,又當記念主耶穌的話,說:施比受更為有福。」(徒二十35)神是「給出去」的神,所以我們也要做一個「給出去」的人,要好好善用基督給我們豐富的資源。

 保羅是一個好榜樣,他領受了基督的豐富,然後把他領受的豐富供應各地教會。「我也曉得去的時候,必帶著基督豐盛的恩典而去。」(羅十五29)保羅想去羅馬探望眾聖徒,他在信中說:我如果去,不是空手而去,「必帶著基督福音的豐盛而去。」(另譯)我們彼此的交流、交通,不是閒話家常,不是批評定罪,乃是把基督的豐富供應出去。這是保羅所做的,亦是歷世歷代許多聖徒所做的;我們一面領受基督的豐富,一面將豐富供應給別人。

 此外,神也要我們在物質上供應一些有缺乏的人。哥林多後書八章1-7節說到當時耶路撒冷教會的聖徒正遭遇饑荒,馬其頓的眾教會對此有負擔,將款項送給他們。保羅因此勸勉哥林多教會:「你們既然在信心、口才、知識、熱心,和待我們的愛心上,都格外顯出滿足來,就當在這慈惠的事上也格外顯出滿足來。」(林後八7)另一翻譯是:「你們既然在信心、口才、知識、殷勤等各方面都有豐富的領受,那麼你們在慈惠的事上也應該有豐富的付出。」我們白白的領受,也要白白的付出。

 「那賜種給撒種的,賜糧給人吃的,必多多加給你們種地的種子,又增添你們仁義的果子;叫你們凡事富足,可以多多施捨,就藉著我們使感謝歸於神。因為辦這供給的事,不但補聖徒的缺乏,而且叫許多人越發感謝神。他們從這供給的事上得了憑據,知道你們承認基督順服祂的福音,多多的捐錢給他們和眾人,便將榮耀歸與神。」(林後九10-13)施捨不是「減」,乃是「加」,這是屬靈的經濟學。我們領受了基督那測不透的豐富,然後給出去,眾人便知道我們是得著基督豐富的一班人,將榮耀歸與神。

 腓立比書四章15-19節,提到腓立比教會將物資供應給保羅,但在保羅看來,腓立比教會是在增長他們的果子,歸在他們的賬上,這是天上的投資。我們給出去越多,天上賬戶的積蓄就越多,那日我們進神的國就不是貧窮的,而是豐豐富富的進去。

 保羅為腓立比聖徒禱告:「我的神必照祂榮耀的豐富,在基督耶穌裡,使你們一切所需用的都充足。」(腓四19)保羅沒有要求別人賙濟他,他說這完全是聖徒領受基督的豐富來轉送給他。這節經文的另一翻譯是:「我的神必在基督耶穌裡,按著自己榮耀的豐富,使你們一切的需要得到足夠的供應。」這是屬靈的投資,叫我們學習做一個給出去的人。

 主說:「施比受更為有福。」我們認識並得著基督的豐富,就要成為豐富的教會,也要成為給出去的教會。神沒有意思叫祂的子民作貧窮的人,所以我們不應該作貧窮的基督徒,而是作豐富、屬靈的基督徒,讓神的豐富從我們身上流出去,好叫得著豐富的人將感謝、榮耀歸給神,也叫神自己得著榮耀。但願我們不僅知道自己是一班富有的人,也要作一班供應出去的人。

(全教會特別聚會第三堂信息摘錄,謝德建弟兄講,未經講者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