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會信息

摩西─神家盡忠

時代的得勝者(二)

2013
十二月

十二月
1

 因著神創造的族類墮落至極,神在拜偶像之地迦勒底選召了亞伯拉罕,從此神的旨意轉移到亞伯拉罕和他的後裔身上。在創世記末了,雅各一家因饑荒來到埃及,他的兒子約瑟作宰相,故此以色列人生活得很好。後來有不認識約瑟的新王起來治理埃及,開始苦待以色列人,想盡辦法消滅這個民族。然而,神有奇妙的計劃,選召了摩西,使用他完成神偉大的工作。

神的選召

 神託付摩西一個很大的使命,要他帶領整個以色列民族離開埃及,脫離法老的暴政,完全歸向神。迦勒底代表偶像之地,埃及代表世界,所以神的子民不單要從偶像之地出來,也要從世界出來。世界比偶像更厲害,雖然我們已得救作神的兒女,但世界的霸佔使我們沒有時間和精力事奉神。故此,神不單吩咐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經曠野、入迦南,同時要以色列人歸向神、事奉神。

 聖經如何評價摩西呢?「摩西為人極其謙和,勝過世上的眾人…他是在我全家盡忠的。」(民十二3、7)這是摩西的兩個特點:第一是謙和,即謙卑、溫和,也就是不驕傲、不自信、不硬著頸項,能聽從神的話;第二是盡忠,即盡心盡力做好事情,不馬虎,不隨便,也不自作聰明。神要得著的,就是一班謙和又忠心的人。

 神為著使摩西成為合用的器皿,在他身上有很奇妙的作為,這同樣可應用在我們身上。摩西一生的年日是一百二十歲,可分為三個階段,各佔四十年。第一個四十年是裝備時期,第二個四十年是磨煉時期,最後一個四十年是盡職時期。

裝備時期

 神怎樣預備摩西呢?當時以色列人處於恐怖的統治之下,法老奴役他們,甚至下令殺掉所有剛生下來的男嬰。摩西就是在這環境下出生,按理來說他定規死亡。然而神藉著他父母的一點信心,藏了他三個月,直到不能再藏,就將他放在蒲草箱裡,把箱子擱在河邊的蘆荻中,摩西的姊姊在遠處觀看。

 法老的女兒剛好在河邊洗澡,發現了摩西,就想收養他。這時摩西的姊姊現身,問是否需要找一個奶媽奶這孩子,法老的女兒允許了,於是摩西就由自己的母親餵養。這一切是偶然嗎?不,這是神奇妙的安排。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就是這個本來不能生存的摩西。

 餵養摩西期間,父母在他心裡撒下信心的種子,使他知道自己是神的選民,立定了信仰的根基。我們都要以摩西的父母為榜樣,從小教導兒女認識神、信靠神。後來摩西被送到王宮,接受最好的教育,學習各種技能和學問,這全是免費的。神就是藉著這樣的環境,培養摩西這個器皿。

 雖然摩西身處華麗的王宮,卻沒有只顧享樂。他在法老女兒的保護底下,本可為所欲為,讀書好像是次要的,但他把握機會勤力讀書,學了埃及人一切的學問,也接受軍事訓練,所以說話行事都有才能(徒七22)。在學的弟兄姊妹,都要效法摩西的榜樣,珍惜神所給的機會,努力讀書,接受訓練,將來被神使用。

 摩西是一個很優秀的青年人,前途似錦,但聖經說:「摩西因著信,長大了就不肯稱為法老女兒之子。」(來十一24)這個信是哪裡來呢?乃是從他父母家裡培養出來的。父母的信心影響了摩西,叫他不承認自己是法老女兒之子。「他寧可和神的百姓同受苦害,也不願暫時享受罪中之樂。他看為基督受的凌辱比埃及的財物更寶貴,因他想望所要得的賞賜。」(來十一25-26)從常人來看,這是最愚拙的揀選,但摩西有神給他的智慧、心志及價值觀,所以甘願放棄榮華富貴和大好前途,揀選了一條不容易走的路。

磨煉時期

 摩西在地上的訓練和裝備完成了,就進入另一個階段。有一日摩西要去看以色列人的情況,見一個埃及人打一個以色列人。他抱打不平,所以打死那埃及人,並將他埋在沙土裡。他覺得自己為神的百性爭氣,所以第二日又出去,見兩個同胞爭鬥,便上前勸阻,但那欺負人的說:「誰立你作我們的首領和審判官呢?難道你要殺我,像殺那埃及人麼?」摩西知道闖禍了,只好逃到米甸。摩西的心是好的,但路是錯的,他憑著血肉的熱情,想為神為百姓幹一番大事。雖然神要用他,但並非這時候,所以在他四十歲時發生此事。

 摩西在米甸牧羊,足足四十年之久,按人看可謂大材小用。其實這是神對摩西的磨煉,在他身上做雕刻的工作;摩西的謙和與忠心,就是在這段時間磨煉出來。他接受環境的限制和神在他身上的塑造,在四十年裡好好照顧神給他的羊。他的忠心是由看羊開始,因為人在小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對於在職的弟兄姊妹,每份工作都有主的旨意和按排,無論好或不好,只要是主給的,就要專心做好這份工作,相信這是神對我們的磨煉。

 過了四十年,摩西已屆八十歲。有一天他領羊群往野外去,到了何烈山,忽然見到荊棘裡有火焰,荊棘被火燒著,卻沒有燒毀。這時候,神向摩西顯現,吩咐他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並且在這山上事奉神。按常理而言,摩西應當很高興,因為能夠完成年青時的心願,拯救神的百姓,但他認為自己不行。神再三吩咐他,甚至在他面前顯明神蹟,但摩西仍覺得不能勝任,希望神找別人代替自己。

 表面看來,摩西好像推辭神,其實顯出神在摩西身上所成就的工作。頭四十年,摩西自認「我能」拯救以色列人,但這個「能」使他逃走避難。經過四十年的磨煉,他不再自高自傲,認識「我不能」,加上年紀老邁,實在覺得不配領受神的使命,但神沒有放過他。

 當摩西問神叫甚麼名字的時候,神將自己啟示給摩西:「我是自有永有的。」(出三14)另一翻譯是:「我是那我是。」說出神是無始無終、永不改變,是一切的一切。神是自有永有、永是的神,承擔一切責任,用能力托住摩西完成使命。摩西認識「神能」,就無法推辭,於是回到埃及,開始人生最後的四十年。

盡職時期

 摩西最後的四十年很艱難,同時很有功效。神如何說,他就如何作;神怎樣吩咐,他就怎樣行。神打發摩西去見法老,遇到許多挫折。按理而言,摩西滿有智慧,又認識王宮的事情,大可為神出主意,但他沒有這樣做,而是一次又一次去見法老,完全照神的話而行。若果摩西不去見法老,神就不會降災,這是神做事的法則:要人與他配合。作得勝者就是與神配合,神能做事,但神要我們與他配合。我們去,神就作;我們不去,神就不作。

 摩西知道神的心意,所以不與神爭論,不為神出任何主意,亦沒有加添或減少神的吩咐,因為到了這個時期,他認識「神能」。從「我能」、「我不能」到「神能」,是藉著幾十年的生活磨煉出來的。自此摩西與神的行動完全配合,完全遵從神的吩咐。對每一大事每一小節,他都絲毫不苟且、不馬虎地盡忠職守,完成任務。正如神命令摩西建造會幕,必須照神所指示的樣式;神有自己的藍圖,神如何吩咐,摩西就如何去作,顯出他對神的忠心(出廿五8-9,卅九42-43,四十16)。

 摩西在曠野的四十年絕不好受,以色列人不斷鬧事、攻擊、毀謗,但因摩西學了謙和的功課,所以能忍受一切胡鬧的人。神打算滅絕所有以色列人,留下摩西的後裔成為大國,但摩西沒有因此高興或感恩,反而為著以色列人晝夜俯伏禱告,情願自己被殺、被除名,求神赦免他們。神就是得著這樣的器皿,將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今天神同樣需要一班忠心的僕人,需要一班與他行動配合的人,完成他永遠、榮耀的旨意。

總結

 到底有甚麼動力,驅使摩西接受神的使命,成為那個時代的得勝者?乃是盼望。他看見將來的獎賞比地上一切都好,為此可以撇下埃及的財寶。地上的東西都要過去,將來可以帶甚麼去見主呢?就算今日有財富、學問、地位,那日都會兩手空空而去。然而,如果今天我們答應神的呼召,在這個時代作得勝者,滿足神的需要,這些都會記在天上,將來的獎賞是無可比擬的,這是最有價值的投資!

 得勝的起點是因著「信」,得勝的長進是因著「望」。因著盼望,我們就能放下地上的一切。我們都是神所揀選的族類,都經歷過神在我們身上作了許多奇妙的事。願我們都有摩西的心志,順服神安排給我們的環境,作神忠心的僕人。

(全教會特別聚會第二堂信息摘錄。謝德建弟兄講,未經講者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