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會信息

持定異象@職場

異象.託付.人生

2012
六月

六月
17

 在職特別聚會青年組第三堂聚會題到四位見證人:亞伯拉罕、摩西、威廉波頓(William Borden)、李愛銳(Eric Liddell),亞伯拉罕最長壽,活到一百七十五歲,威廉波頓卻只活到廿五歲。然而,人生的意義不在乎年日長短,只在乎有限的人生有否被異象所支配,過著無悔的一生。盼望我們直到晚年的時候,仍持定我們的異象。

連於神旨意

 我們在職場上遇到各樣的挑戰,如何連於「基督與教會」這個異象?首先讓我們反思:我們的工作觀是甚麼?是否拚命工作、全力擺上,沒有底線?滿有雄心壯志,要做得比別人好,以滿足自己的慾望?或是覺得職業沒有意義,工作乏味枯燥,好像舊約的以色列人因作苦工,覺得命苦(出一14)?

 我們需要回到起初,看看職業的意義:「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創一28)神的旨意是要亞當、夏娃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擔當管理的工作。

 「…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弗四1)我們的職業,是可以連於神的呼召(calling)的;人原先的事業,就是要滿足神,與神的旨意相連。可惜人墮落了,神對人的審判是:「你必汗流滿面才得餬口…」(創三19)「六日要勞碌作你一切的工。」(出二十9)舊約告訴我們,工作是必須的,一方面要餬口,另一方面由於神的審判。到了新約,保羅說:「…若有人不肯作工,就不可吃飯。」(帖後三10)又說:「…總要勞力,親手作正經事,就可有餘分給那缺少的人。」(弗四28)「並且我們的人要學習正經事業,預備所需用的,免得不結果子。」(多三14)可見工作是非常積極的,可以為著主和教會,為著有需要的人,連於神的旨意。

保羅的榜樣

 保羅見證說:「…我們在你們中間,未嘗不按規矩而行,也未嘗白吃人的飯,倒是辛苦勞碌,晝夜作工,免得叫你們一人受累。」(帖後三7-8)「我這兩隻手常供給我和同人的需用,這是你們自己知道的。我凡事給你們作榜樣,叫你們知道應當這樣勞苦…」(徒二十34-35)保羅是主的工人,可以靠福音養生,但他親手勞苦作工,供給自己和同人,成為別人的榜樣。

 保羅又說:「不要只在眼前事奉,像是討人喜歡的,要像基督的僕人,從心裡遵行神的旨意。」(弗六6)我們是基督的僕人,在職場上要忠心盡責,連於神的旨意,卻不要賣身,因為我們的身體和精神是屬於神的。「 …常常竭力多作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裡面不是徒然的。」(林前十五58)在職場上為主傳福音,我們的工作就不徒然。神的旨意與我們的事奉有關(羅八28),而職場正是我們每日實踐事奉的地方。

 「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十二1-2)事奉是非常重要的,當我們成為一個事奉的人,並且心意更新而變化,神的旨意就會支配我們的生活。教會的服事是我們事奉的憑藉(弗四15-16),工作和職場也是我們事奉的憑藉(弗六 5-7),所以在職場中,我們要被訓練成為事奉的人。

受異象支配

 受異象支配的職場生活,是與神的旨意─ 基督和教會相連的。神的旨意是要:第一,基督作元首,在凡事上居首位(西一18;弗一10);第二,我們真知道他(弗一17-19);第三,我們學了基督,被模成神兒子的形狀(弗四20;羅八29);第四,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遵他而行,在他裡面生根建造(弗四15;西二 6-7);第五,持定元首,因神的成分增加而大得長進(西二19)。這些都是直接影響教會的建造。

 被異象支配的職場生活,是有底線的,就是不可影響聚會的生活,因為聚會是與我們的異象掛鉤。聚會生活是建造教會的實際顯出(林前十四26),若我們的職業霸佔聚會的時間,就會直接影響我們的異象。此外,職業不可影響我們的事奉(弗四16;羅十二2、 4、6),不能與教會的配搭服事有衝突。我們要將最好的獻與主,不可將殘渣、剩餘的獻上(瑪一8、 14),因為這是不蒙悅納的。惟有我們將最好的獻與主,我們的服事才能帶進建造。

 當我們揀選職業的時候,要讓基督在凡事上居首位。有一位弟兄在公司裡身居高位,因答應主的呼召,甘願放下高薪厚職,投身教育界為主得人,情願上山取木料,建造神殿,使神喜樂且得榮耀(該一8)。幾年之後,在一個晚宴中,他遇見以前的一個下屬,在職場上平步青雲,擁有高薪厚職。雖然如此,弟兄想到自己蒙主憐憫而能為主擺上,心中就無悔且滿心感謝主,因為他所擺上的,乃是與神的旨意、教會的建造掛鉤,有永恆的價值。

 論到在職進修,我們要問是否出於神?我們的心能否在神面前安然?我們為著基督與教會,過有異象的人生,所以進修不可影響我們的聚會和服事。此外,我們要參加週二晚的禱告事奉聚會,藉著眾聖徒的祈禱,執行神的權柄,帶下神的審判(啟八1-5)。因此每週二的揀選,也是為著教會的建造、連於神的旨意。為著參加禱告聚會,有時候我們需要向老闆說「不」,如此才能向神說「是」。

 職場生活中也可以找著點點空閒時間,接觸聖徒,致電關心他們,為他們代禱。或是在職場上關心同事,找緊機會傳揚福音,為主作見證。保羅是我們的榜樣,他為基督的身體,就是為教會,照神所賜的職分,作了教會的執事,不斷的傳揚主,用諸般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的引神面前,並為此勞苦(西一24-29)。我們若有這樣的事奉,神必供應我們,叫我們照著他在我們裡面運行的大能盡心竭力,使我們又喜樂又滿足,實踐我們的異象。

完全倚靠神

 神原本託付亞當執行他的旨意,但因著亞當失敗,向神獨立,失去這職分。感謝神,主耶穌是末後的亞當,恢復對神的倚靠(路四 4、8、12),作一個「對」的人。孩童時代,主在聖殿裡,雖然心中充滿智慧(路二46、52),仍坐在教師中間,一面聽一面問,顯出他完全倚靠神。最終在十架上他仍然信靠神,禱告說:「父阿!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裡。」(路廿三46)今天我們要執行神的旨意,必須是一個百分百倚靠神的人。

 保羅說:「弟兄們,我們不要你們不曉得,我們從前在亞西亞遭遇苦難,被壓太重,力不能勝,甚至連活命的指望都絕了;自己心裡也斷定是必死的,叫我們不靠自己,只靠叫死人復活的神。」(林後一8-9)保羅在世為人,不靠自己的聰明,乃靠神的恩惠(林後一 12)。我們在職場上面對重重壓力,學習不靠自己只靠神。

 職場上的壓力,主要來自以下三方面:第一,人際關係;第二,對自己有過高要求;第三,工作環境。如何除去職場上的壓力?人際關係方面,我們需要效法基督,尤其在言語上學習基督的溫柔,於人無傷,脫去從前行為上的舊人,穿上新人(弗四22、24)。至於工作環境而來的壓力,要學習靠著神的恩典,經歷這位發慈悲的父、賜各樣安慰、叫死人復活的神(林後一3、9),如此就能除掉壓力,這些都是為著教會的建造,使教會得益處。

總結

 在啟示錄中,聖城的根基是用各樣寶石修飾的(啟廿一19-20)。寶石是經過長年累月的高壓變化而成的,同樣職場的生活使我們變化,成為適合建造教會的材料。我們不要像摩押「原味尚存,香氣未變」(耶四十八11),求神使我們在職場中更多經歷復活的基督,除去我們的「稜角」,成為山上「鑿成的石頭」(王上六7),好來建造他的教會,滿足神的心意。

(在職特別聚會青年組第四堂信息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