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會信息

持定異象@服事

異象.託付.人生

2012
七月

七月
1

 神永恆的心意是基督和教會,新約清楚啟示基督要建造教會。當神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能大力,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叫教會被基督充滿成為神的豐滿,神就得著建造的教會來羞辱仇敵,使他在教會中,並在基督耶穌裡,得著榮耀,直到世世代代,永永遠遠(弗三20-21)。我們的人生無論在任何階段,都是為著這異象,而因此異象而來的託付,包括四個關鍵的元素:持守生命、順服權柄、保守合一、全體配搭事奉。若失去其中之一,教會就失去該有的見證。盼望我們從神領受異象與託付,影響我們生活的每一範疇,叫我們的人生是為著基督,為著教會,為著神永恆的建造。

 以弗所書四至六章說出教會人的幾個範疇:聚會、服事(四1-16);行事為人、人際關係(四17-五14);婚姻、家庭(五15-六4);職場、工作(六5-9)。我們在這些範疇中站立得穩,就能成為神的戰士,為神爭戰(六10-20)。我們一同來看頭一個範疇。

事奉生活 看重聚會

 我們整個人生都是事奉,包括:職場、家庭、教會服事、教會聚會。持定異象的服事,不限於有崗位的服事,更是指我們的聚會,包括我們所有的聚集。我們在教會中的首要服事,就是聚會。我們要看重聚會,因為聚會就是服事,乃是一同事奉神、敬拜神、見證神、將榮耀歸給神。我們若有這異象,對聚會的感覺就被更新,例如看見禱告聚會是事奉,便會盡力爭取參加。聚會是為著造就人、建造身體、榮耀神(林前十四26),我們若有這眼光,就會寶貴聚會。

 除了禱告聚會,主日聚會也是我們的服事。我們聽信息是為著建造,因神的話能建造我們,叫我們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徒二十32)。我們聚會為要展覽基督,好像昔日以色列人帶著牛、羊、鴿子、斑鳩… 來朝見神。我們投入唱詩、讚美、分享,既是服事又是享受,神就在我們中間得著榮耀。基督徒最重要的服事是聚會,這是實行我們的異象。一切服事如招待、兒童、少年、真理班服事等,都是為著聚會。我們不可本末倒置,只有興趣服事(做事務),卻沒有興趣聚會,尤其是集合的聚會,願神憐憫我們。

 以弗所書四章15-16節是教會建造最核心的經文:「惟用愛心說誠實話,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全身都靠他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根據這段經文,持定異象的服事包括以下三個原則:

活在愛中 持守真理

 第一,惟用愛心說誠實話。基督徒所持守的真理,就是神所默示的聖經。聖經是基督徒屬天的基本法,不能改、不能加、不能減,要在愛中持守。我們的信仰權威是聖經,不是考古學或其他發現,並且聖經本身就能解釋聖經。昔日以色列民出埃及之後,神就頒佈律法、誡命,吩咐他們必須遵守,因為這是關乎他們的興衰。今天我們若不謹守神的話語,就不能建造、服事,正如神將建造帳幕的藍圖鉅細無遺地啟示出來,吩咐摩西要照著山上所指示的樣式來建造,不能更改(出廿五9、40,廿六30,廿七8)。

 整卷利未記講述神的律法、典章,包含了三個事件,說明必須遵守神的話。廿四章記載有一個但支派婦人的兒子,他父親是埃及人。他與一個以色列人吵架,後來褻瀆、咒詛耶和華的聖名,公然干犯神的律法,結果被以色列人用石頭打死。九章記載亞倫和他兒子承接祭司的職分,第一次獻祭給神,蒙神悅納,神的榮光向眾民顯現,眾民看見就都俯伏敬拜。如此榮耀的光景,是因他們完全遵照神的吩咐獻祭。到了十章,亞倫的兒子拿答、亞比戶向神獻凡火,是神沒有吩咐的,神就用審判的火燒滅他們,他們便死在神面前。兩者都是獻祭,前者是耶和華所吩咐的,後者是耶和華沒有吩咐的,如此就帶來天壤之別。我們所有的服事必須照著神的吩咐,不是照著人的熱心、觀念、喜好…教會的服事不可有肉體、人意,必須是出於神。盼望這些事成為我們的鑑戒,又成為我們的激勵。

 大衛是合神心意、為神熱心的人,當神膏立他作全以色列地的王,他就起意將神的約櫃運進大衛城,因約櫃代表耶和華的同在。大衛的動機是對的,但運送約櫃的手法錯了─約櫃不可用牛來拉,必須由人來抬。大衛和祭司烏撒忽略了這點,竟用牛拉的車運送約櫃,後因牛失前蹄,烏撒伸手扶住神的約櫃,就被神擊殺(撒下六3-7)。之後大衛在神面前悔改,叫利未人抬約櫃,是照耶和華藉摩西所吩咐的(代上十五11-15)。這些圖畫給我們看見,在教會中的服事,必須以神的話為依歸、準則,而不是照著人意、熱心、世界的觀念。我們的服事若照神的吩咐,必然充滿神的榮耀。讓我們在愛中持守真理,將神的話藏在心裡,然後實行出來。

凡事長進 連於元首

 第二,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我們服事,不是來到人面前,乃來到主面前(彼前二5),從他豐滿的恩典裡,恩上加恩,這樣才有力量來事奉神。「 …我們能承當這新約的執事,不是憑著字句,乃是憑著靈;因為那字句是叫人死,靈是叫人活。」(林後三6)「主就是那靈;主的靈在哪裡,那裡就得以自由。我們眾人既然敞著臉得以看見主的榮光,好像從鏡子裡返照,就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林後三17-18)憑著靈的服事,才是真真正正的服事,才能賜人生命叫人活,因為生命的源頭是靈是基督。

 舊約祭司所穿戴的,有內袍、外袍、以弗得、華冠,全是指著耶穌基督的榮耀和華美說的,表徵披戴基督,被基督遮蓋。羅馬書十三章14節說我們要披戴主耶穌基督,意思是人所看見的是基督,不是我們。祭司所吃的,是以色列人奉獻給神的祭物,同樣象徵耶穌基督。今天我們服事主,是要吃耶穌基督,正如主說:「我就是生命的糧。」(約六35)吃主的人,就憑主活著 (約六57)。祭司居住的地方是帳幕、聖殿,象徵基督和教會。祭司承接聖職,兩手要被祭物充滿,說出他們的服事是滿有基督。換言之,事奉的人之衣食住行全是基督,是在基督裡、連於基督、靠著基督,與基督有親密的關係。

 主是葡萄樹,我們是枝子,離了主就不能作甚麼 (約十五5)。求主吸引我們,叫我們愛他、追求他、快跑跟隨他、在他裡面行走。主看重我們的所是過於我們的所作,在生活中我們要學習向主打開,與主同行,靠主而活。這樣,就能將主的同在帶到人中間,將主的生命供應人,並將人帶到主面前。

靠主聯絡 配搭服事

 第三,全身都靠基督聯絡得合式。教會是宇宙性的,同時在各地出現,所以建造是今時今地的,具體表現於教會生活中。建造需要有「身體感」,即聖徒對其他肢體有感覺,彼此息息相關,誰也不能無誰。我們從神領受的恩賜,各有不同,但全是為著身體,並非為著個人。在教會中,要學習不作單獨的基督徒,連於肢體,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寶貴並欣賞別人的恩賜,對人有感同身受的感覺。正如舊約時代抬每一件帳幕的器具,均需要至少兩個人,不能由個人抬著,這說出身體的感覺。又如帳幕裡豎板的尺寸是:長十肘、寬一肘半,每塊必有兩榫相對(出廿六 15-17)。換言之,個別的豎板不能豎立,尺寸不完全,須與其他豎板相連才能立起來,才會完全,說出我們不能作單獨的基督徒。求主得著我們,在教會裡、服事中與肢體一同配搭,沒有分門別類。

 教會的服事不是分工合作,而是重在一同禱告。至於交通,則重於靈裡的交通、生命的交通,過於事務的交通。我們經過透徹的交通,藉著禱告求主帶領,不堅持己見,也不收藏自己,乃是一同到主面前。若我們所交通出來的意見或感覺不被接納,就要學習放下自己,這樣才能帶進在教會中的建造。主說:「若有人服事我,就當跟從我;我在哪裡,服事我的人也要在那裡…」(約十二26)在這之前,主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的子粒來。」(24節)主的服事是「死」、是「捨己」,為著生命的繁增。我們要服事主、服事教會,必須學習敞開自己,同時學習捨己,放下我們所堅持的、所認為「最好」的。我們在教會中的服事,不是以自己為中心,不是要自己得著榮耀,乃是完完全全為著造就人,為著榮耀神。我們若有這樣的心,就是捨己、消失自己、沒有自己,完全為著教會的建造,如此就能免去很多難處。求主恩待我們,使我們互相聯絡,配搭合式,在愛中建立自己,活出以弗所書四章15-16節教會建造的實際。

(在職特別聚會青年組第五堂信息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