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會信息

我曾愛你們

愛的經營

2013
八月

八月
4

 聖經開宗明義地啟示獨一的真神,並且啟示神就是愛,這兩方面是聖經啟示的中心。全本聖經可扼要地說明:神愛人,並且人也應該愛神。

愛的失落

 神看重人是否知道他的愛,可是人常是不知神的愛。「耶和華藉瑪拉基傳給以色列的默示。耶和華說:我曾愛你們。你們卻說:你在何事上愛我們呢?耶和華說:以掃不是雅各的哥哥麼?我卻愛雅各,惡以掃,使他的山嶺荒涼,把他的地業交給曠野的野狗。」(瑪一1-3)這個默示開始於神對人的宣告:「我曾愛你們。」但人對這個宣告的反應是質疑:「你在何事上愛我們呢?」愛就是我們最易失腳的地方。

 瑪拉基書共有四章,揭露了以色列民七方面的墮落,第一方面就是愛。神和人之間一切問題的癥結在於愛,人在愛上出現問題,就會衍生種種靈性的問題。瑪拉基書是舊約聖經最後的一卷,也是舊約時代最後完成的一卷,反映在舊約最末時神子民的光景。這卷書不但說出舊約歷史和以色列人的情形,亦說出神子民在末了時代的危機。在時代的末了,人最大的危機乃是對神愛的漠視、誤會和失落。在瑪拉基時代,這是一個默示;在今個時代,這是一個警示。

 「只因不法的事增多,許多人的愛心才漸漸冷淡了。」(太廿四12)門徒問主耶穌世界的末了有甚麼預兆,其中一個預兆是不法的事增多,使人的愛心不知不覺地冷淡。正如在瑪拉基書,神子民對於自己的光景不以為然,甚至理直氣壯地質疑神的愛。由火熱立即變為冷淡,是十分明顯的,人反而容易悔改、回轉;漸漸冷淡卻是難以察覺,以致人不在乎自己逐漸冷淡的光景。

愛的恢復

 「你該知道,末世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因為那時人要專顧自己、貪愛錢財、自誇、狂傲、謗讟、違背父母、忘恩負義、心不聖潔、無親情、不解怨、好說讒言、不能自約、性情兇暴、不愛良善、賣主賣友、任意妄為、自高自大、愛宴樂、不愛神。」(提後三1-4)這四節經文題到末世必有的十九個現象,這不但是未信之人的寫照,也包括信主之人的光景。保羅盼望提摩太了解在末世的時候,神的家有怎樣的實況,內中有三個愛、兩個不愛:愛自己、愛錢財、愛宴樂;不愛良善、不愛神。這是一個本末倒置的光景:該愛的不愛,不該愛的倒愛。末世有許多危機,最基本的就是愛的失落。為此,神要在人身上施行恢復的工作,要把人帶回正確的愛上,對神再有愛的回應。

 要對神有愛的回應,首先必須認識神如何愛我們。現代人尤其是年青一輩,對愛的領會有一個很大的錯誤:認為愛是憑感覺,感覺不到的就不是愛。聖經告訴我們神就是愛,愛包含情感,但不等同情感。若愛是憑著感覺,便會顯得難以觸摸、十分抽象,並且轉瞬即逝,因為感覺是最善變和不可靠的。神的愛是有內涵的,且有具體的表明。神從以下兩方面,表明自己是如何愛人:

神的揀選

 第一,神揀選我們,顯明了他的愛。神在瑪拉基書一章說到以掃和雅各的關係,並如何對待他們,證明他對人的愛。以掃是長子,按著身分本是被看重的,並且品性比卑劣、自私的雅各更好,然而神卻愛雅各。「不但如此,還有利百加,既從一個人,就是從我們的祖宗以撒懷了孕,雙子還沒有生下來,善惡還沒有作出來,只因要顯明神揀選人的旨意,不在乎人的行為,乃在乎召人的主。神就對利百加說: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正如經上所記:雅各是我所愛的;以掃是我所惡的。」(羅九10-13)神對雅各的愛不是由於他的行為,甚至是先於行為,因為他們出生前,神已經定意愛雅各、惡以掃,可見神對人的揀選不在乎人的善惡。

 神亦基於同一個原則揀選了以色列人:「因為你歸耶和華你神為聖潔的民;耶和華你神從地上的萬民中揀選你,特作自己的子民。耶和華專愛你們,揀選你們,並非因你們的人數多於別民,原來你們的人數在萬民中是最少的。只因耶和華愛你們,又因要守他向你們列祖所起的誓,就用大能的手領你們出來,從為奴之家救贖你們脫離埃及王法老的手。」(申七6-8)神揀選以色列這個民族,不是因為比別的民族優勝,只因神專愛他們。申命記是聖經中第一卷題到神愛人的書,從中可見神的愛乃顯於神揀選人。

 「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他在基督裡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就如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他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弗一3-4)神不但揀選了雅各和以色列民,還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神揀選我們有兩個特點:第一,從創立世界以前;第二,在基督裡揀選,分別說出神的揀選不是按著行為,也不在乎我們自己。

 蒙神揀選表示我們被神肯定、看重,與別人不同。雖然神明知我們的過犯那麼多,但這位至大的神竟然仍揀選了墮落的人,這叫我們理應受寵若驚!「就著福音說,他們為你們的緣故是仇敵;就著揀選說,他們為列祖的緣故是蒙愛的。因為神的恩賜和選召是沒有後悔的。」(羅十一28-29)「後悔」的原文是「取消」、「廢止」。保羅論到猶太人因著不信而被神放在一邊,但他們將重新被神接納,因神的選召是不會取消的。我們要多思想神的揀選,這是天上各樣屬靈福氣的首項。

神的救贖

 第二,神的愛是救贖的愛。以色列這個民族本來是不存在的,在萬民中沒有佔一席位,但神卻藉救恩將他們標明出來。昔日雅各帶著一家七十人到埃及寄居約四百年,後來有不認識約瑟的新王起來,以色列人就在埃及為奴,生活悲慘。以色列人的哀歎達到神面前,神就差遣摩西成為救贖者,藉著降下十災,帶領以色列人離開為奴之家,過紅海,越曠野,入迦南,這樣才出現以色列這個民族。在申命記中,最少有二十次記載神把以色列人從埃及地領出來,神要他們不忘記他的救贖。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三16)神的愛顯於把獨生子賜給人,這是一個救贖的故事。獨生子是神所最珍愛和寶貴的,新約有兩次神親自稱呼耶穌為「愛子」:一次是耶穌受浸從水裡上來的時候(太三17),另一次是耶穌在變化山上改變形像時(太十七5)。惟有這位基督才配稱為「愛子」,並且神定意把萬有歸給他承受(約三35)。但神愛世人,甚至是「極愛」世人(原文另譯),以致把獨生子賜給我們,完成救贖。「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五8)下半節的另一翻譯是:「神就在此將『他的愛』向我們顯明了。」「他的愛」在原文裡是加重語氣的。由此可見,基督的死顯明了神的愛。救贖顯明了神最深的愛,創世記廿二章是聖經第一次題到「愛」這個字(2節),神吩咐亞伯拉罕把他獨生的兒子、所愛的以撒獻為燔祭;在此亞伯拉罕表徵父神,以撒表徵耶穌基督,這個就是新約的故事。「…他愛我們,用自己的血使我們脫離罪惡。」(啟一5)不單父愛我們,子也愛我們,甚至願意用自己的血使我們脫離罪惡。血就是基督傾倒的生命,是神對人偉大的愛。我們要記念主救贖的愛,直到他回來。

 「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麼?是困苦麼?是逼迫麼?是飢餓麼?是赤身露體麼?是危險麼?是刀劍麼?如經上所記:我們為你的緣故終日被殺;人看我們如將宰的羊。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的。」(羅八35-39)基督的愛是不能隔絕的愛,保羅深信無論人生有何際遇,遇見任何人事物,於任何時候,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能使我們與神的愛隔絕。神在創世之先揀選我們,在時間裡救贖我們,今天神仍用愛抓住我們,這愛是「那不肯放我之愛」(簡譜本286首)!

總結

 我們要知道神在何事上愛我們,就要先曉得神不動搖的愛,乃顯於他的揀選和救贖。神的揀選是不會後悔的,神的救贖是不能推翻的,所以神的愛是不能隔絕的。巴望我們脫離以色列人的墮落光景,不會忽略神的愛,反倒思量、寶貴神的愛,並對神的愛有回應。

(青年特會第一堂信息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