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會信息

恩典時代

從歷史時代看神榮耀的託付(三)

2012
十二月

十二月
30

 從舊約的律法時代,轉移到新約的恩典時代,兩者相隔大約四百年,漫漫的長夜神沒有說一句話,這是沉默時期,因為人離棄神,偏行己路,墮落到極點。到了日期滿足的時候,清晨的日光從天而來,神親自打發獨生的愛子來到世間,他一生照著神的旨意而行(來十7)。神的旨意是要得著人能夠彰顯他的榮耀,在地上建立國度,替神掌權。可是人一次又一次失敗,叫神失望,於是神的兒子親自來到人間,活出人該有的光景。

國度的福音

 主耶穌把神所有的豐滿、恩典、能力全都傾倒出來,為要藉著救贖將人挽回到神面前。神愛我們,差他的獨生子為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更把神聖的生命分賜給我們,叫我們活出耶穌完美的人性,彰顯神的榮耀。這就是主挽回的工作,把犯罪、失敗的人挽回到神原初造人的地位上。他結束了律法時代,開始了恩典時代,並要把我們帶到國度和永遠的時代裡。

 主耶穌教導門徒向天上的父禱告:「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太六10)我們的禱告常以今日的飲食為中心,但主教導我們要把神的國和神的旨意放在首位,正如主開始傳道時,就是傳講天國的福音(太四17)。他受害之後,四十天之久向門徒顯現,也是講說神國的事(徒一3),為要門徒承接他的職事,傳揚國度的福音。可是現今大多數聖徒只傳揚神恩典的福音,缺少傳揚國度的福音。恩典的福音使我們蒙救贖,得著神的生命,能活出像神兒子一樣的生活;國度的福音是把我們裝備起來,對付神的仇敵撒但,好能在神國中與基督一同掌權。

 主在地上有兩個地位:對神來說,他是神原初所要得著的人;對我們來說,他是救主,將我們恢復到神起初造人的地位和職責。同時主在地上建立了教會,就是他的身體。他把天國的鑰匙交給教會,能以捆綁黑暗的權勢,開啟神的國,在神國裡掌權(太十六18-19)。

主的同工

 主來到地上,選召了門徒,好開始他的工作。門徒就是主的同工,與主一同傳福音,一同完成神的託付和旨意(可十六20)。「我卻不以性命為念,也不看為寶貴,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從主耶穌所領受的職事,證明神恩惠的福音。」(徒二十24)門徒領受了神恩惠福音的職事,並且「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太廿四14)由此可見,救恩的範圍很大,不單是恩惠的福音使我們蒙恩得救,還要使我們成為天國的子民,與基督一同作王。

 保羅不單傳恩惠的福音,更放膽傳講神國的道(徒廿八30-31),因他深知神的救恩不僅是叫人罪得赦免、得著永生,更要把我們帶到國度榮耀的境界裡。「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他顯現的人…主必救我脫離諸般的兇惡,也必救我進他的天國。願榮耀歸給他,直到永永遠遠。阿們。」(提後四7-8、18)這裡說明保羅蒙主呼召之後,在地上的職事,他為主爭戰,努力奔跑;「公義的冠冕」是給為神的國爭戰而得勝的人,不是保羅獨有的,也賜給凡愛慕主顯現的人。18節說明主必救我們脫

離諸般的兇惡,也必救我們進入他的天國,這就是我們得救的盼望。

 昔日門徒受迫害,散居在各地,彼得勸告他們不要灰心,因為所蒙的恩召和揀選是堅定不改變,所以要更加殷勤,這樣就能豐豐富富的進入救主耶穌基督永遠的國(彼後一10-11)。我們是否有同樣的把握,得以進入救主耶穌基督永遠的國,且是豐豐富富的進入?彼得認識神的心意和計劃,他不但對準這個目標,也勸勉所有蒙恩的人有同樣的認識。這就是主給門徒的使命,也是教會的使命。

教會的使命

 教會不單在地上有一個極其重要的地位,在神的計劃裡也佔有一個特別的位置,因為神永遠的旨意要藉著基督和教會一同完成。神的計劃一部分是藉著基督作,另一部分是藉著教會作,這就是起初神造亞當和夏娃所預表的。神造的亞當代表基督,夏娃代表教會,教會在地上承擔神的託付。教會一面傳揚恩惠的福音、見證基督的救恩,一面傳揚天國的福音、見證基督的得勝。神的旨意,是要得著一個得勝的基督和一個得勝的教會;一個掌權的基督和一個掌權的教會。

 馬太福音十六章記載彼得得著父神的啟示,認識耶穌就是基督,是活神的兒子,但這個認識還不夠,主對他說:「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太十六18-19)主不單告訴彼得,也告訴我們,要我們認識教會的使命。主要把他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就能勝過撒但、鬼魔、死亡的權勢。主還把天國的鑰匙交給教會,有權柄捆綁也有權柄釋放。捆綁乃是針對撒但、陰間,教會要運用這把鑰匙,捆綁一切消極的東西。「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的原文意思,是「在地上捆綁的,在天上已經捆綁了」,說明天上的行動是受地上的行動支配。神是大能的,他能夠自己作成一切,但他要我們與他一起作,尤其是在對付撒但這件事上。

 主耶穌在十字架上已經廢除了撒但的權勢,定了牠的罪,但牠被處置前在地上還有很多行動,特別是逼迫神的子民和破壞教會。我們該憑著主耶穌的名和能力來捆綁並釋放,這是教會的使命和責任。故此,我們要傳的不只是恩惠的福音,也是天國的福音。今天許多基督徒非常重視恩典的福音,目的是要多人得救,這是好的,但即使救了所有人,卻不把他們帶到替神掌權的地位上,仍不能滿足神的心,所以我們要教導弟兄姊妹服在神的權柄下,學習服從神的主權,這樣才能替神掌權。替神掌權一面是對付仇敵,一面是帶進神的國度,這是全地教會該有的責任、全地蒙恩聖徒該有的使命。我們不要只顧自己的需要,更要留心神的需要。

 以弗所書三章9-11、20-21節告訴我們,神創造天地萬物的目的,是要藉著教會使天上執政掌權的仇敵,現在得知神的奧秘、計劃和百般智慧。神百般的智慧顯在我們身上,是要給撒但看見,叫牠驚奇這些本來無望無救的人,現在竟能推翻牠,使人能夠替神掌權。這不是我們作的,乃是救我們的主用大能大力,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只要教會勝過撒但,神就得著榮耀,直到世世代代,永永遠遠。為著神的國,我們要有所求、有所想,藉著神在我們裡面運行的大力,在基督裡一同掌權,對付邪惡的權勢。

榮耀的顯出

 「拿著七個金碗、盛滿末後七災的七位天使中,有一位來對我說:你到這裡來,我要將新婦,就是羔羊的妻,指給你看。我被聖靈感動,天使就帶我到一座高大的山,將那由神那裡、從天而降的聖城耶路撒冷指示我。城中有神的榮耀;城的光輝如同極貴的寶石,好像碧玉,明如水晶。」(啟廿一9-11)「天使又指示我在城內街道當中一道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在河這邊與那邊有生命樹,結十二樣果子,每月都結果子;樹上的葉子乃為醫治萬民…以後再沒有咒詛;在城裡有神和羔羊的寶座;他的僕人都要事奉他。」(啟廿二1、3)

 蒙恩的人最終達到的境地,就是教會被神的生命浸透,成為新婦,就是羔羊的妻,與基督相配。聖城新耶路撒冷代表教會被變化、成全的光景,不再有墮落的成分,只有屬天、屬神、屬靈的成分,像寶石、水晶一樣顯出極大的光輝,完全彰顯神的榮耀,達到神原初在基督裡所定的旨意。聖城新耶路撒冷有神和羔羊的寶座,我們都要事奉他,與他一同作王直到永遠。

 神為著達成他永遠的旨意,在每個時代,他都尋找人,特別在末後的恩典時代,揀選了我們,要我們被挽回成為神起初所要得著的那個人,就是一個團體人,能彰顯神的榮耀,滿有神的榮美,作羔羊的妻子,在永遠裡與羔羊一同坐寶座。這是我們特別的福分,盼望我們不但明白,還願意擺上自己。神要救我們到完全的地步,靠著他運行在我們裡面的大能大力,就能成就神給我們的榮耀託付。願神得著我們,得著在全地他所要的人,讓我們都甘心樂意承擔神榮耀的託付。

(全教會特別聚會第三堂信息摘錄。謝德建弟兄講,未經講者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