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會信息

恢復的要素

神末後的恢復

2012
十月

十月
7

 主實在愛我們,正如愛老底嘉教會一樣。老底嘉教會墮落最深,同時處於最黑暗時期;主對這個教會雖有最嚴之責,卻顯出最深之愛。同樣,主對我們是有期望、有恢復、有提升,他巴不得我們或冷或熱,在他手中成為有用的人,最終能與他一同坐席,這是主對我們的心腸。

 主巴望我們將身體獻上,因為奉獻是先讓神在我們身上作工,使我們的心思得以更新而變化,能夠察驗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十二1-2)。神在我們身上有恢復,從而在教會有進深的工作,最終回到神起初的心意,就是恢復教會屬靈的內涵,使教會的聚會、服事、行動…滿有神的同在、神的生命,叫人的心靈得著力量、供應和恢復,將所聽見的道實行出來。這是歷代以來主在教會中的工作,也是約翰的職事。從約翰的職事中,我們看見恢復的三個要素,就是生命交通、持定元首、彼此相愛。

生命交通

 約翰十分著重生命,生命就是神自己(約壹五20),也是人子耶穌道成肉身把神彰顯出來(約一1、14)。人得著生命是藉著信─信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我們就可以因他的名得生命(約二十31)。在約翰的書信中,常常強調生命,要持定所聽見、所看見、親手摸過的生命之道;這生命帶進與父和他兒子耶穌基督的交通,進而與聖徒彼此相交(約壹一1-4)。換言之,聖徒活在與神的交通裡,才能持定生命。神在教會中首要恢復的是生命的交通,充滿神的生命,這樣我們才能承受神一切的祝福。

 約翰跟隨的耶穌,是神的羔羊;他與主的關係,起始於與主同住(約一35-39)。與主同住是約翰生命的轉捩點,也是他屬靈生命的特點。「住」是約翰著作中的特別用詞,有交通、停留的含義,表明他一直停留在與主生命的交通裡。相反,世界的發展是多人來往奔跑(但十二4),活在不停留的光景中。今天資訊的度量和速度都是爆炸性增長,生活的節奏不斷加速,我們很容易失去與主交通的生活,這是屬靈生活的致命傷。

 許多聖徒喜歡舊約的詩篇,當中常出現「細拉」,就是「向上-停頓」(up-ceasing)的意思。這個停頓不是消極的,乃是帶進往上的光景。詩篇是歷代神子民對神的經歷,人要在屬靈的經歷上達到高峰,必須有細拉(參詩三1-3)。生活中若只有不止息的來往奔跑,失去個人在神面前的細拉,屬靈的光景就不能有突破和轉機。約翰被帶到拔摩海島,就是經歷一個史無前例的細拉(啟一9-16)。我們每年參加特別聚會,就是經歷細拉,專心尋求主的面。只有這種生活習慣,神才能在我們身上有恢復,進而對教會有正面的影響。

內住生命的關係與維持

 主吩咐我們要住(停留)在他裡面(約十五4),這需要我們付代價、花時間、運用意志來實行。我們與神與人建立關係,均需要時間,而老底嘉教會的墮落,就是失去與主同席(交通)的生活,沒有花時間與主建立關係。我們需要在神面前悔改,求神恢復我們正常的光景。主是葡萄樹,我們是枝子(約十五5),這是客觀的事實,叫我們經歷在他裡面居住(停留)。「耶穌對信他的猶太人說: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約八31)「常常遵守」的原文也是「住」,真正的門徒是住在主裡面,又是住在主的話裡,因為主就是話(約一1、14)。住在主裡面具體而言,就是停留、默想、禱讀主的話。主說:「…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六63)我們常藉禱讀停留在主的話裡,主的話就成為我們的光和啟示,叫我們曉得真理,得著靈和生命。約翰常活在與主的交通裡,他領會、熟讀、明白神的話,並藉著禱告來進入,所以能夠寫成啟示錄,從其中的內容看,約翰好像消化了整本舊約聖經。願我們都如此將主的話藏在心裡,並有這樣的消化。

 我們要保持內住生命的交通,需要清除所有消極的東西,讓主的話正常生長(參太十三3-9撒種的比喻)。約翰壹書專論生命相交,先決條件是除去罪,因為罪使我們與神隔絕。神就是光,在他毫無黑暗,而罪使人陷在黑暗裡,失去與神的交通。故此,我們要認自己的罪,藉著耶穌的血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經常認罪,是我們正常活在神光中的明證(約壹一5-10)。

 我們要除去罪之餘,也是除去世界。罪使人與神隔絕,世界使人失去愛父的心。世界包括:肉體的情慾(吃喝玩樂)、眼目的情慾(刺激眼球的文化,例如:電視、電影、網上資訊),並今生的驕傲(約壹二15-16)。這些事我們需要常常被主警戒,使我們不至陷入網羅。若不是聖經使我們遠離世界,就是世界叫我們遠離聖經,求主常常題醒我們:只有住在神的話裡,才能勝過那惡者和世界(約壹二14)。

持定元首

 基督耶穌是萬有的元首,是教會的頭,換言之,我們是在元首之下。我們的主掌握權柄,坐在寶座上為王,他是我們救恩的元帥(來二10),當他發號施令,我們必須聽從。當人墮落之後,一直背向神、叛逆神。主耶穌來到地上,是要得著元首的地位,我們與主越有生命的聯繫,主在我們身上就越有元首的實際。我們若住在主裡面,必能帶進他元首的地位,這是今天神在教會中所要的恢復。老底嘉教會的墮落,是將人的意思取代元首基督的地位,我們要拒絕這種光景,恢復基督的權柄。哪裡有元首,那裡就有神的工作;哪裡有人持定元首,聖靈就能在他身上作工。

 在宇宙中只有兩個原則:一是順服神的權柄,一是叛逆神的權柄。人類歷史的悲劇,就是開始於人背叛神的命令,帶進神的審判,失去生命的交通,與生命隔絕(創二16-17,三23-24)。亞倫的兒子拿答和亞比戶獻凡火,就是違背神的命令(權柄),結果遭受神的審判(利十1-2)。這是非常嚴肅的事,我們要引以為鑑。我們需要完全服在神的權柄之下,使神的旨意通行在教會中。耶穌基督就是一直連於父神,順服父神;他沒有照著自己的意思而行,乃是讓神的旨意通行無阻,帶進神的國度(約五30,六38,十二49)。從我們人生的揀選中,就顯出我們是否連於元首基督,是否讓他在我們身上居首位(西一18)。

 「在上有權柄的,人人當順服他,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神的。凡掌權的都是神所命的。」(羅十三1)一切權柄都是從上頭來的,順服在上的代表權柄,就是順服神。在日常生活中,我們要學習順服權柄,連於元首。馬利亞心尊主為大,她的存心和態度是敬畏神,順服神的權柄,是我們該效法的榜樣(路一38、46)。

彼此相愛

 非拉鐵非教會是蒙福、得勝、被主稱讚的,是神所恢復的教會(啟三7-13)。她的特點包括:第一,持守主的話:主的話是靈是生命,教會常與主交通,從主得著豐富;第二,不棄絕主的名:主在教會中有地位,聖徒常求問主、高舉主,顯出弟兄合一相愛的光景(這正是老底嘉教會所沒有的);第三,略有一點力量:教會支取主賜給的力量,凡事揀選主,因此得主稱讚。

 約翰的職事,包括兩個命令(約壹三23):第一,信耶穌基督的名:整卷約翰福音超過一百次題及「信」,就是將耶穌基督的生命、一切的豐富並他的主權,接受到我們裡面,這是非拉鐵非教會的特點。我們需要讓主的話充滿我們的心思、意志和情感,把主生命的豐富彰顯出來,過順服父的生活。第二,彼此相愛:約翰壹書經常題到「愛」,這是正常教會生活的特點(約十三3435)。我們可以彼此相愛,因為我們是從神生的,神就是愛(約壹四7-8)。

 主為我們捨命,顯明神愛世人;我們只要接受,就得著神的愛(約三16),我們也當為弟兄捨命(約壹三16)。我們有了主的生命和愛,卻沒有活出為弟兄捨命的生活,就落在老底嘉的墮落裡,失去教會該有的見證。非拉鐵非教會的特質,就是持守主的話、不棄絕主的名,讓神的愛顯在教會中。我們需要住在主裡面,持定元首基督,才能活出為弟兄捨命,就是捨去自己魂生命(soul)的光景,顯出非拉鐵非教會的實際。

 實行彼此相愛,包括三方面:第一,愛聚會:渴慕、喜歡聚會(詩一二二1-4),因為有神的同在(林前十四24-25)。第二,愛肢體:多留意不相熟的肢體,從心裡接納他,盼望他與聖徒們多相交,恐怕他沒有聚會,如此就顯出非拉鐵非教會的光景。第三,愛配搭:配搭顯出合一,讓主來復興教會。

 今天我們略有一點力量,持守主的話,不棄絕主的名,願意捨去自己,愛聚會,愛肢體,愛配搭,神就在我們身上作工。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弗三20)。願神得著我們。

(青年特別聚會第四、五、六堂信息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