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會信息

2016
二月

二月
21

 讀啟示錄的最大困難,是預言的先後次序──究竟哪個預言在先?哪個預言在後?哪些預言已經應驗?哪些還未應驗?所以要為啟示錄排列一個時間表並不容易。預言的靈是為耶穌作見證(啟十九10),若我們只注意預言的字句,卻沒有摸著預言的靈;只研究預言,卻看不見耶穌基督,那麼我們所有的努力都是徒然。

 盼望我們研究預言的時候,切勿單單著重字句,必須有靈的實際;不但看見預言的先後次序,更要看見說預言的這位主。字句是叫人死,靈是叫人活,盼望對預言有興趣的聖徒,要對主有更深的認識,尊祂為大,這樣研究預言才不會徒然。

天上異象

 「天上現出大異象來:有一個婦人身披日頭,腳踏月亮,頭戴十二星的冠冕。」(啟十二1)這個天上的大異象,應該發生在主耶穌快要回來的時候。「婦人」代表主快回來時的教會;「日頭」代表基督,表明這婦人與基督有關係;「月亮」代表律法,所以她亦與律法有關;「十二星的冠冕」是指列祖的時代,所以這婦女代表歷世歷代的教會。

 「她懷了孕,在生產的艱難中疼痛呼叫。」(2節)主在馬太福音廿四章說,祂離世升天之後,地上就有戰爭、地震和各種各樣的災難,神的兒女要受逼迫,這些都是災難的起頭,即是生產之難的開始。表面上神的兒女要經過許多災難,實際上神藉著這些災難來生產祂所要的,因此我們看見教會經過許多災難,目的是生產一個男孩子。

 「天上又現出異象來:有一條大紅龍,七頭十角;七頭上戴著七個冠冕。牠的尾巴拖拉著天上星辰的三分之一,摔在地上。龍就站在那將要生產的婦人面前,等她生產之後,要吞吃她的孩子。」(3-4節)「大紅龍」代表撒但,牠帶著三分之一的天使背叛神。龍雖然站立在婦人面前,但沒有吞滅她的意思,因這婦人已在牠的權下,正如教會到了末世的時候,已墮落在仇敵手裡。龍只注意婦人要生產的男孩子,因牠知道這男孩子生下來,就是牠失敗的開始。

神的計劃

 「弟兄勝過牠,是因羔羊的血和自己所見證的道。他們雖至於死,也不愛惜性命。」(11節)「弟兄」是眾數,乃集合名詞(collective noun),雖然只是一個男孩子,但包括一批人。根據啟示錄十二章,這個男孩子就是指著末世時候的得勝者。神要毀滅撒但,本來易如反掌,但這對神來說是沒有榮耀,正如大人很容易就能打敗小孩子。按著屬靈的次序,撒但是靈,而人有肉身,所以人比天使微小一點;神就用比撒但微小一點的人來打敗牠,這便是神的榮耀。

 我們在神的計劃裡是十分重要的,所以不能輕看蒙恩得救。神拯救我們這班罪人,除了洗淨我們一切罪污,還把我們從撒但的權勢下救出來,遷到祂愛子的國裡。這不單對我們個人有好處,更是為著完成祂的計劃,就是藉著人敗壞撒但的權勢。撒但亦知道此事,所以神造人之後,撒但就來誘惑人,要把人擄去,收歸到牠的權下。我們的祖宗在伊甸園裡已受到撒但的誘惑而墮落,所以歷世歷代的人都在撒但的權下。我們蒙恩最大的原因,就是神要使用我們來敗壞祂的仇敵,所以我們不要單顧自己的利益,更要看見神在我們身上的計劃。

 「婦人生了一個男孩子,是將來要用鐵杖轄管萬國的;她的孩子被提到神寶座那裡去了。」(5節)仇敵知道所謂的基督教已落在牠手裡,所以不用理會,但在基督教裡會產生一個男孩子。教會在地上經過許多艱難不是徒然的,目的是產生男孩子,就是在末世主快回來的時候的得勝者。撒但的大本營在空中,除了主之外,就只有那些得勝者才能衝破撒但的阻攔而達到寶座。

主的回來

 「說了這話,他們正看的時候,祂就被取上升,有一朵雲彩把祂接去,便看不見祂了。當祂往上去,他們定睛望天的時候,忽然有兩個人身穿白衣,站在旁邊,說:加利利人哪,你們為甚麼站著望天呢?這離開你們被接升天的耶穌,你們見祂怎樣往天上去,祂還要怎樣來。」(徒一9-11)這裡提到主回來的光景,祂怎樣的去,也就怎樣的來。那麼主是怎樣去的呢?祂帶著門徒上橄欖山,然後祂就從橄欖山被取上升,有一朵雲彩把祂接去;門徒一直舉目望天,卻看不見主,因祂已到了寶座。到了五旬節,聖靈降臨,表明主已登上寶座,祂已受膏,膏油從祂的頭上流到鬍鬚。

 主又是怎樣回來呢?馬太福音廿四章用了兩個比喻來說明主的回來,第一個比喻是像賊一樣(43節),在不知不覺間將我們這些寶貝取走;第二個比喻是像閃電一樣(27節)。主說:「挪亞的日子怎樣,人子降臨也要怎樣。」(37節)主回來的時候就像挪亞的日子,當挪亞進了方舟,神把門關上,洪水就淹沒當時的世界(38-39節)。接著40-41節說有兩個人在中午耕田,有兩個女人在早上推磨做早飯,而路加福音十七章34節亦說有兩個人正在睡覺。可見當主回來的時候,在同一時間某些地方是早晨,某些地方是正午,某些地方是晚上,在兩個人中有一個被提,另一個被撇下。主回來時,我們的生活可以一切照常,因為主注意的不是我們外面作甚麼,乃是我們裡面的光景──是否渴慕主回來。

 主的回來分為兩個時段:第一個時段是從寶座來到空中,是人看不見的,像賊一樣,要把最好的都取去;第二個時段是從空中來到地上,是人看得見的。當主帶著得勝者從空中來到地上時,就像閃電一樣,是人人可見的。在我們想不到的時候,忽然在全地有某些人不見了,原來他們已經被提到寶座去,這就是男孩子所代表的,也是主再來的第一個預兆。

得勝祕訣

 啟示錄十二章11節說弟兄們勝過撒但,是因著三方面:第一,羔羊的血。我們要寶貴主的寶血,切勿因主的寶血已洗淨我們一切的罪,就覺得不需要寶血,其實我們時刻都需要主的寶血,就連我們悔改的眼淚也需要主的寶血潔淨;我們越親近主,就越需要寶血。當我們失敗,聖靈在我們裡面光照,就應立刻認罪,讓主的寶血洗淨,好使我們時刻在主面前等候。

 第二,自己所見證的道。主的道在我們身上,就是我們的見證。我們若不承認自己的罪,就失去見證,所以甚麼時候軟弱,就立刻接受主的寶血。我們要為著主的道作見證,要與主有甜美的交通,這樣我們所說的話就有能力,撒但就被趕出去。

 第三,雖至於死,也不愛惜性命。「性命」原文是我們的肉體,基督徒的最大難處就是體貼肉體,生活沒有受對付。故此我們要對自己的肉體完全不愛惜,要向主忠心。主說:「得著生命的,將要失喪生命;為我失喪生命的,將要得著生命。」(太十39)這些得勝者讓主的生命吞滅他們的魂生命,不隨從自己天然肉體的喜好,這就是勝過撒但一切試探的要素。

末了爭戰

 主快要回來時,一班得勝者被提到寶座去。「在天上就有了爭戰。米迦勒同他的使者與龍爭戰,龍也同牠的使者去爭戰。」(啟十二7)「…牠被摔在地上,牠的使者也一同被摔下去。」(啟十二9)主要帶著得勝者從寶座到空中,那時空中必須乾乾淨淨,所以撒但被摔在地上,這就是三年半大災難的開始。我們若失去第一次被提的機會,主還是憐憫我們,藉著大災難再一次給我們機會。在大災難中,撒但要對付還留在地上的基督徒和猶太人。在那樣的環境裡,主還能得著一些得勝者,這實在不容易,因他們要為主殉道。

 三年半之後,全世界的軍隊都聚集在迦南地,那時主就帶著得勝者來到地上,地上就有最後一場的大戰爭,即哈米吉多頓大戰,撒但被捆綁,丟在無底坑裡,敵基督和假先知都要在燒著硫磺的火湖裡。「萬民都要聚集在祂面前。祂要把他們分別出來,好像牧羊的分別綿羊山羊一般。」(太廿五32)那時世界上仍然存留的國家,都要到主面前被分別,綿羊的國家被遷到千年國度作百姓,山羊的國家則被丟在硫磺的火湖裡。

總結

 啟示錄有兩個羔羊婚娶的筵席,十九章是指著國度的開始,廿一和廿二章是指著永世的開始。十九章所說羔羊的妻子就是得勝者,與基督一同掌權一千年。到了永世的時候,所有神的兒女與基督一同作王直到永遠,這就是聖經啟示給我們的大概情形。若我們看見這光景,就明白單單得救是不足夠的。主要我們每一個都被模成基督的形像,好與祂永遠一同作王,這是主浩大的恩典。盼望我們沒有一個人自暴自棄,忽略主的救恩,要完全信靠我們的主。

(全教會特別聚會第二堂信息摘錄,江守道弟兄講,未經講者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