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會信息

律法時代

從歷史時代看神榮耀的託付(二)

2012
十二月

十二月
16

 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約瑟這四代人都能承擔神的託付,從創世記十二章開始,整個舊約故事均圍繞著亞伯拉罕的後代。神不但得著亞伯拉罕,還得著他的家,後來從這個家得著一個群體,成為以色列國。到約瑟的時候,他在埃及作了宰相,在外邦地執政掌權,滿足神的心意。

神的救贖

 原本埃及人因約瑟的緣故厚待以色列民,但到了出埃及記,神的選民已淪為奴隸,為法老做苦工。埃及代表世界,這個名字的意思是束縛、綑綁。「以色列人生養眾多,並且繁茂,極其強盛,滿了那地。」(出一7)以色列人生養眾多是符合神的心意,但「繁茂」的其中一個原文意思是增多、豐富,指很多東西堆積起來。以色列民本來是為神活著,但在埃及的舒適環境下生活,追求地上榮華富貴,要豐富強大起來,結果就成了財富的奴隸。就像現今世人的光景,為了享受得更好,為了追上時代,就拚命工作,拚命賺錢,以致成為奴隸,受到綑綁,失去自由。

 以色列民在埃及被欺壓得叫苦連天,哀聲達到神的耳中,因此神施行拯救,不單把他們從埃及的綑綁中救出來,且藉著摩西一再對法老說:「容我的百姓去,好事奉我。」換言之,身處埃及,人不能事奉神。這也是今天我們普遍的光景:為著生活的緣故,我們被埃及困住,以致不能自由事奉神。這並非說我們不用工作,但神選召的人,他們的心必須不被世界霸佔。更進一步,神把以色列人從綑綁中釋放出來,不單脫離消極的東西而已,並且帶他們到流奶與蜜的美地,這是預表在基督裡得著豐富的供應,叫我們一面能應付地上的需要,另一面不被世事霸佔,超越一切事物。

 神藉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並清楚說明拯救他們的目的,就是要他們歸向神,在萬民中作神的子民,作祭司的國度,成為聖潔的國民(出十九3-6)。這正是神造人的心意:作聖潔的國民,就是彰顯神;作祭司的國度,就是替神掌權。可見無論是創造或救贖,都是為著神獨特的旨意。當然神可以作成自己的旨意,但他選召了摩西與他配合。

神選召的器皿

 摩西與亞伯拉罕的背景不同,他是從水裡被救出來,被送到王宮裡接受全埃及最好的教育。他是一個有學問又有才幹的人,依人看來這個青年人最有前途,日後可能成為埃及的法老,但他揀選跟從神。「摩西因著信,長大了就不肯稱為法老女兒之子。他寧可和神的百姓同受苦害,也不願暫時享受罪中之樂。他看為基督受的凌辱比埃及的財物更寶貴,因他想望所要得的賞賜。」(來十一24-26)摩西的價值觀和一般人截然不同。「埃及的財物」和「為基督受的凌辱」相比,一般人都會選擇財物,但摩西有屬靈的眼光,他看為基督受苦比一切都有價值,這樣神得著了一個在地上有才華並有屬靈眼光的人。當榮耀的神呼召摩西的時候,摩西答應了神的呼召,接受神榮耀的託付,把以色列人連同牲畜帶離埃及,連一蹄也不留下。

 摩西在曠野作了兩件大事:第一,接受神的吩咐建立會幕,就是神的居所、神與人相會的地方;第二,為神頒佈誡命,就是神國的憲法、人生活的標準,正好呼應創世記神造人的目的。摩西一生鞠躬盡瘁,忠於神的託付,卻未能把以色列人帶進美地,此職責由約書亞去完成。我們可能會替摩西抱不平,他付了那麼多代價,吃了那麼多苦頭,卻不能進入迦南地,而把帶領以色列人的責任交給約書亞。其實他們兩個就是一個,是團隊的配搭,不是各做各的。進入迦南美地代表進入基督的豐富,並且得回神所應許的地方,為建立以色列國鋪路。由此可見,在律法時代的開始,神就藉著摩西和約書亞來成就他的託付。

聖城和聖殿

 大衛為父親牧養羊群,他是最小的兒子,按理應該最受寵愛,但不知何故卻不被父母看重,他似乎鬱鬱不得志。然而,神從羊圈中將他召來,叫他不再跟從羊群,立他作以色列的君(撒下七8、16),更稱許他是合神心意的人,凡事遵行神的旨意(徒十三22、36)。大衛貴為一國之君,日理萬機,但他沒有被國事霸佔,他的心一直向著神,關心神的旨意,為神建造聖殿而勞碌。聖殿既是神的居所,也是神榮耀的寶座(耶十七12)。雖然大衛坐在以色列國的寶座上,但是他念念不忘神的需要。可見忙碌不是我們不事奉神的理由,大衛比我們都忙,但他的心放在神的聖所,就是神榮耀寶座的所在。

 神喜悅大衛的心意,卻不讓他親自建聖殿。若是別人或許會灰心,但大衛一心一意為建造聖殿預備材料。雖然聖殿是由所羅門建成,卻由大衛起意,聖殿的圖則是大衛從神領受的,聖殿的材料是大衛所預備的,故此聖殿是大衛和所羅門一同配搭建造的,因為沒有大衛的參與,所羅門便不能建成,這就是神的智慧。神在每一個時代都要得著一些人,成就他的旨意;這些人在神面前都有屬靈的經歷,具有神所賜的智慧。神在律法時代便得著大衛承接此榮耀的託付,讓神得著耶路撒冷成為他掌權的中心。聖殿是敬拜神、與神親近的地方,聖城耶路撒冷是神行政的中心,彰顯神和代表神掌權都在聖殿和聖城裡顯出來。

 可是,撒但又來作諸般的破壞,誘惑君王、百姓不斷犯罪,離棄神去拜偶像,並且一代接著一代陷入背叛和罪惡中。最終以色列南、北國都被擄到外邦地去,聖殿被拆毀,聖城也倒塌了。表面看來以色列人徹底失敗了,但神不失敗,神的旨意沒有改變。就在這惡劣的環境中,神仍有辦法作奇妙的事情,呼召人來作恢復的工作。

神恢復的工作

 以色列人被擄到亞述和巴比倫,多年之後神呼召一些忠心的人回去猶太地耶路撒冷,重建聖殿和聖城。這實在不簡單,因為他們已經被擄到亞述和巴比倫一段長時間,特別在巴比倫,生活應該很安逸,怎會回到一片荒涼的本國本鄉?昔日巴比倫王把以色列人擄去,只把最窮的人留在本地,倘若回去豈不是只有受苦?原本生活得很好,為何要分批歸回?是因為神的呼召。我們知道,第一批歸回的人是由所羅巴伯所率領,第二批是藉著以斯拉,第三批是藉著尼希米。當中尼希米在王宮裡作官,有很好的享受和前途,他卻心繫祖國的興衰。

 以斯拉記、尼希米記和哈該書描繪了一幅清晰的圖畫:神的選民以色列人失敗了,惹動天上的神發怒,所以神藉著外邦人審判他們,把他們擄去,聖殿聖城都被拆毀,彷彿一切都完了。就在人看來沒有希望的時候,神作工了,激動波斯王古列,下詔書准許以色列人回耶路撒冷建造聖殿(拉一2、5)。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為以色列人已在外邦落地生根,若要放下一切歸回故土,似乎不大可能。但神呼召人,激動人的心,他們就為著神,不顧一切起來建造神的殿。

 當時,又遭到撒但的阻撓,藉著一班惡人來強迫他們停工(拉四23-24)。停工期間,他們就蓋自己的房子,顯出人的心很容易改變:原初被激動的時候,他們都熱心起來,但一遇難處就停下來。這時候,神興起先知哈該和撒迦利亞勸勉以色列人(拉五1-2),題醒他們不要只顧自己的生活,若沒有主的祝福,一切都會失去(該一3-8)。神的心意就是要人起來建造被拆毀、已荒涼的聖殿,只要人願意擺上,神就因此喜悅,且得榮耀。

 之後以色列人仍然經歷許多難處,神興起了尼希米。他是作王酒政的,當他聽見耶路撒冷的城牆拆毀,城門被火焚燒,就坐下哭泣,悲哀幾日,在神面前禁食祈禱(尼一2-4)。尼希米有神的心腸,掛念神的家,當他回到耶路撒冷,便鼓勵在那裡的以色列民起來建造城牆。眾人聽了尼希米的勸勉,就起來建造,奮勇作這善工(尼二17-18)。他們處於作戰狀態,用了五十二天來修建城牆,並且清楚記載每一個以色列人所該建造的地段;他們同心合意,配搭建造。這是今天教會該有的光景,不是少數人建造教會,乃是眾人如同一人,起來回應,同心合力,聯結成一個團隊,把城牆建造起來,這是何等美麗的圖畫!

總結

 神在歷世歷代都呼召人,就在律法時代,得著摩西、約書亞、大衛、所羅門、所羅巴伯、以斯拉、尼希米、哈該、撒迦利亞等人,一心一意為神擺上自己的一份,完成神給他們的託付,這是何等有價值!今天神把這榮耀的託付交給我們,只要我們願意,就能有分這個全宇宙最偉大的工程。當我們把神的事情放在首位,神必顧念我們。讓我們都回應神的呼召:「我們都在這裡,願意一同起來建造!多好!」

(全教會特別聚會第二堂信息摘錄。謝德建弟兄講,未經講者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