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會信息

大器晚成

異象.託付.人生

2012
八月

八月
12

 這次特會的主題是「異象.託付.人生」,我們的異象是基督與教會、生命與建造。基督是我們的生命,生命是為著建造,只有生命才能完成神的旨意。

神的心意是生命

 在神的創造裡,乃是以生命為中心,因此神創造了人後,便把生命樹擺在人面前,目的是要人藉著接受生命樹的果子,進到人裡面作人的生命(創一26-27,二9)。可惜人卻錯選了善惡知識樹的果子,從此人就墮落了;人一旦離開神,結果便帶進了死亡。

 到了新約,主道成肉身,不但把神表明出來,還要叫人從他得生命,因為生命在他裡頭,人有了神的兒子,就有生命(約十10、一4;約壹五12)。主的來又開啟了在舊約時被封閉了的生命樹之路,四福音中的主耶穌,就像一棵生命樹,重新展現在人面前,叫人接受他作生命。行傳是說到這生命的繁衍,書信是說到生命的成長及如何被建造,成為神的居所。神重視生命,所以我們也該重視生命,持守生命,拒絕生命以外的事物。

如何持定生命

第一,揀選生命樹,棄絕善惡知識樹(創二9-12、16-17)

 在伊甸園裡,有生命樹和善惡知識樹。神的心意是要人揀選生命樹,憑著神的生命而活,結果就是永生;若揀選善惡知識樹,結局就是死亡。園中還有一道河,河水流經之處產生了許多貴重的材料,有金子、珍珠、紅瑪瑙(就是各樣的寶石)。這三樣材料,是表徵神在人身上不斷工作、陶造所產生的。自從人墮落後,通往生命樹的路便封閉了。但神的旨意永不改變,他要做恢復的工作,在黑暗混亂中選召了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摩西等,作神合用的器皿。神在每個時代都在選召人,得著了一些合用的器皿,就完成了神在那個時代的工作。

 神的旨意是否能成就在我們身上,端視乎我們的態度和揀選。有人以為善惡知識樹的「惡」不是生命,但是「善」似乎是生命了吧!原來連「善」也不是生命。只要在神以外的事物,無論善或惡都不是生命,只有神是生命。當我們面對抉擇時要看清楚:這件事的源頭是否出於神?出於神的就是生命,不是出於神而出於另一個源頭的,肯定不是生命。我們每天要面對許多抉擇,只可揀選生命、持定生命。

 昔日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在途中一直教導他們遵行神的話。他呼天喚地向以色列人見證,並將生、死、禍、福陳明在他們面前,就是要他們揀選生命,這樣他們和他們的後裔必得存活(申三十19)。

第二,隨從聖靈,拒絕肉體(羅八5-6)

 「因為照著肉體的人,思念肉體的事;照著靈的人,思念靈的事。因為將心思放在肉體上,就是死;將心思放在靈裡,乃是生命平安。」(羅八5-6另譯)一切在肉體範圍裡的事,不論善或惡都要拒絕,不能與肉體妥協,不能遷就肉體,要思念靈的事。甚麼是靈的事?就是聖靈所啟示給我們的,及有關基督的事。我們要思念屬靈的事,這樣我們的思想就蒙保守,心思更新變化,裡面生命的感覺越過越敏銳。漸漸我們的心思與靈越過越合拍,我們說話、行動就會受到聖靈的引導,帶來生命平安,反之就會嘗到死亡的滋味,因此我們必須揀選生命、持定生命。

第三,追求及操練,使生命成熟(彼後一3-11)

 要使我們的生命長大達到成熟,必須有追求、認真的操練,有了還要加上,讓基督的成分不斷加增到我們裡面,並且得蒙保守,永不失腳,得以豐豐富富的進入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永遠的國,這需要我們付代價。此外,我們還要接受神的管教、陶造、十字架的對付。神藉著各樣的環境及不同的人、事、物訓練我們,使我們在這些事上不斷揀選生命、持定生命,棄絕神生命以外的事物,假以時日,就能成為貴重的器皿,合乎神使用。

千錘百煉 大器晚成(參徒七22-37)

 歷世歷代神所用的大器皿,都要歷經千錘百煉、無數琢磨而成。器皿越大,需時越久,所謂「大器晚成」是也。以摩西為例,他生在埃及,被棄於河邊,為法老女兒拾去撫養。他年輕時已學了埃及一切學問,說話行事都有才能。他將近四十歲,去看望他的弟兄以色列人,並為受欺壓者抱不平,打死了那欺壓人的。此事被揭發後,他便逃亡到米甸去,四十年之久在曠野牧羊,餐風露宿,席天幕地,受盡折磨。

 八十歲時,神來呼召他,要他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摩西此時認識到自己無能為力,回想當年,年青力壯,文武兼修,壯志凌雲,前途似錦,可惜卻鬱鬱不得志,淪落到在曠野牧羊;如今已垂垂老矣,銳氣已失,不復當年雄心萬丈。由於英雄遲暮,難有作為,想此生前途已了了,但神的想法與人的想法大相逕庭,神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人以為耋耄之年,行將就木,哪有作為?神卻認為琢磨已畢,大器已成,因此來呼召他。

 也許有人認為大器雖已磨成,但「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夜幕低垂,人生舞台也就落幕。中壯年弟兄姊妹,我們不該存著消極態度,以為將屆退休,還有甚麼作為?我們應該感謝神,費了許多年日來陶造我們,把我們模成他兒子的模樣。我們必須有迦勒的心志,專心跟隨主,老當益壯,如鷹返老還童,年紀越大,生命越趨成熟老練,態度也越謙卑。民數記十二章3節說:「摩西為人極其謙和…」「謙和」是生命成熟的表現,就如田間的禾稻,子粒飽滿的總是向下垂,這是有分量的標誌;只有子粒不飽滿的才會一枝獨秀,飄颻在眾樹之上,裡面卻是空的。

 器皿越大,成長時間越長,成熟時期也越久,這就是大器晚成的例子,舊約有亞伯拉罕、摩西等,新約有保羅、彼得和約翰等。保羅晚年時宣告:「我活著就是基督。」(腓一21)他為主丟棄萬事,以主為至寶(腓三7-8)。還有其他主僕如倪柝聲、宋尚節等,都是神所用的大器。他們雖然死了,仍具生命的影響力,因為他們一生學習生命的功課,一直持定生命,走在生命的路上,是我們的好榜樣。

 但凡大器皿,都必須經過長時間的雕削琢磨才能完成,不能急就章。能夠擔當大事的人,要經過長時間的鍛煉、陶造,才能臻於成熟,因此所需時間亦較長,其成熟期也較晚。每經歷一次風霜,生命便增加一點豐富,猶如樹木,每歷一次寒冬,便多一個年輪,扎根得更深,生命越加豐富。

新耶路撒冷─團體大器(參創一26-28,二10-14;啟廿一10-21,廿二1-2)

 啟示錄廿一、廿二章與創世記二章互相呼應,同樣有河,有生命樹,並有金子、珍珠和各樣的寶石。創世記中這些珍貴的材料還是散亂的,但在啟示錄這些材料已建造起來,成為一座光芒四射的聖城─新耶路撒冷。精金代表神的素質性情,寶石是經過千錘百煉而成的,全部都是晶瑩剔透,毫無攙雜。新耶路撒冷就是歷世歷代教會建造的集大成,也是歷世歷代聖徒所經歷的生命結晶。

 整個生命的歷程絕不簡單,年長日久,人物眾多,經歷深廣,最終這座榮耀的聖城要在新天新地中出現,成為宇宙的中心;神原初造人的目的、計劃,至此完全成就。藉著歷世歷代神的子民,神所用的器皿,所經歷的生命,銖積寸累,使新耶路撒冷成為神所要得著的團體大器,是宇宙中最偉大的建築,也是宇宙中耗時最長久的曠世工程,這正是「大器晚成」的明證。

 在新耶路撒城冷中,充滿了生命,到處榮耀,到處光明,到處是神,到處透亮。這個團體大器,在宇宙中發出萬丈光芒,照耀四方,那時神的榮耀得著了完全的彰顯。所以中壯年聖徒,不要再歎息說:「我快將退休,不中用了。」我們都是神的器皿,正在接受神的陶造,過程中要與神配合,一直揀選生命、持定生命,非生命的東西全都拒諸門外,因為只有生命才適合建造。盼望榮耀之日顯現時,我們都能歡呼說:「感謝神,我們都有分在其中!」

 詩曰:「但得夕陽無限好,何須惆悵近黃昏。」夕陽斜暉,仍是光芒四射;霞飄萬里,依然燦爛奪目;歷經風霜,生命越加豐盛;大器晚成,更能顯神榮耀。感謝神,那日我們都在榮耀中顯出。阿利路亞!

(在職特別聚會中壯年組第四堂信息摘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