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會信息

基督的豐富

基督那測不透的豐富(二)

2014
十二月

十二月
7

 我們的神是全有、全足、全豐的神,祂的豐富足夠應付祂子民一切的需要。尤其在雅各身上,神的豐富改變了他整個人,亦改寫了他的歷史。雅各生下來就是一個抓奪的人,一切都要抓在自己手上,不擇手段地爭取利益。他晚年下埃及逃避饑荒,約瑟帶他去見法老──當時全地最有權威的君王。雅各沒有在法老面前跪拜,也沒有說恭維的話,反而為法老祝福,這說出雅各是一個豐富的人。儘管法老擁有埃及一切財寶,但他沒有神,雅各有的比他更多;雅各能給法老祝福,正因為經歷了全有、全足、全豐的神。

 創世記四十八至四十九章,雅各給子孫祝福,那些祝福的話何等深厚和優美,勝過亞伯拉罕、以撒的祝福,因為他比先祖經歷更多。可見神的豐富不僅應付了雅各個人的需要,亦令他成為豐富的人,使他可以祝福每一個人。同樣,神不但要我們享受祂的豐富,也要我們把豐富傳輸出去。

神的豐富在基督裡

 「因為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裡面。」(西二9)神全有、全足、全豐的豐富,都在基督裡面。「因為父喜歡叫一切的豐盛在祂裡面居住。」(西一19)這節的另一翻譯是:「神樂意使一切的豐盛完滿都住在基督裡面。」「豐盛完滿」就是沒有缺欠、完整的。在基督裡面的豐富,就是神的豐富,神要藉著基督將祂的豐富分賜給所有信祂的人。因著神太威嚴、太榮耀,人不能面見神,所以神要藉著祂的愛子穿上肉身、降生為人,叫我們能夠領受神的豐富。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祂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約一14)「你們在祂裡面也得了豐盛。祂是各樣執政掌權者的元首。」(西二10)我們不是將要在祂裡面得豐盛,而是已經得著了。「從祂豐滿的恩典裡,我們都領受了,而且恩上加恩。」(約一16)我們都領受了祂的豐富,而且還要繼續領受,因為這不是一次過的,而是一直增加的。

 詩歌「主恩更豐厚」最後一句:「祂施恩,又施恩,又再次施恩。」英文版本是「祂給,再給,又再給。」(He giveth, and giveth, and giveth again)神是一位「給」的神,一生一世直到永世,神都願意白白的給,沒任何有代價或條件。這是聖經給我們的啟示,也是聖徒的經歷,實在太美了!

 如果我們不顯出父神的豐富,就是丟了祂的臉。基督是神豐富的寶庫,我們取用不盡,這是神豐富的極高峰,亦是很具體的表現。在新約裡說到神的豐富,不只是地上物質的豐富,更是屬神的、屬天的、屬靈的、生命的豐富。

 「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祂在基督裡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弗一3)這是一個已經成就的事實,神在基督裡已經給了我們各樣屬靈的福氣,所以我們毋須想念地上的財富,天上的財富勝過地上的財富無數倍!

基督的豐富使人富足

 神的心意是要叫那些屬祂的人同享祂的豐富,所以祂有一個計劃,就是藉著祂的兒子耶穌基督道成肉身,將祂的豐富分賜給我們。神的計劃非常周詳,並且付了很大代價。我們都是貧窮、缺乏、脆弱、渺小、有限、無能的人,沒有出路;但基督為了我們甘願變成貧窮(林後八9),好叫我們富足、不缺乏、有出路,變成豐富且有餘的人。主宣稱祂受膏,是為傳福音給貧窮的人(路四18-21),這是何等的福音!

 有些人在地上的物質生活非常豐富,但生命、思想、感情非常貧窮,所活出的人生是貧乏而沒有味道的。感謝主使我們在屬靈上變成有豐富生命的人,活出高質素、高品德、健全、豐滿的人生,這就是神的豐富。

 「祂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二6-8)這是主救贖我們的過程,更是主叫我們成為豐富的過程。十字架有兩方面的意義:消極方面,叫我們脫離罪與死亡;積極方面,賜給我們基督的生命和豐富。

 基督謙卑到一個地步,成為奴僕,而且死在十字架上。世上最貧窮的就是死了的人,因為他們甚麼都沒有;即使是擁有億萬財產的富翁,死後都變得一無所有,一分錢也不能帶走。主耶穌雖然死了,但祂復活了,祂所擁有的比先前更多。

 主為我們死,並將祂的產業留給我們:「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神的兒女;既是兒女,便是後嗣,就是神的後嗣,和基督同作後嗣。如果我們和祂一同受苦,也必和祂一同得榮耀。」(羅八16-17)

 聖靈要與我們同證一件事:我們蒙恩得救是要成為神的兒女,就是後嗣、承繼人,能夠承繼父家所有財產,就如父親去世,兒女便有合法的地位承繼他的財產。神藉著主耶穌的死為我們立了新約,即是遺囑;遺囑需要等到人死後才生效,如果主耶穌不死的話,我們便不能合法擁有這些財產。

 我們的父親是全有、全足、全豐的神,如果我們有這樣的看見,就不該整天喊著貧窮。我們應該是富有的,因為我們的父親是天地的主、至高的神!願我們常聽見父對我們說:「孩子阿,我是全有、全足、全豐的神,在各種環境中都足夠應付你所有的需要。」

 我們就像一班「富二代」,我們的財產不是靠我們打拚得來,而是靠著父親創業而有的,我們生下來就是含著金鑰匙的孩子。神的豐富已在這裡,只怕我們不知道原來自己這麼富有,仍過著非常貧窮和缺乏的生活。我們能夠成為神的兒女,實在是主特別的恩典,但我們要知道:主在我們身上的目的,不單叫我們得著豐富,更是成為給出去的人。

基督的豐富無限無量

 主在地上所行的神蹟和奇事,在在顯明並證實祂的豐富能夠供應我們,滿足人生一切的需要。主耶穌出生前,馬利亞受聖靈感動說出預言:將要生出來的這一位,「叫飢餓的得飽美食…」(路一53)主來到地上,大施憐憫,趕鬼治病,使瞎子看見,瘸子行走,長大痲瘋的潔淨,聾子聽見,死人復活…無論人有甚麼需要,主都能夠解決,祂從沒有令我們失望,叫我們空手而去。這些神蹟亦可應用在我們身上,主能應付我們一切的需要,因為祂是全有、全足、全豐的神。

 「於是吩咐眾人坐在草地上,就拿著這五個餅、兩條魚,望著天祝福,擘開餅,遞給門徒,門徒又遞給眾人。他們都吃,並且吃飽了,把剩下的零碎收拾起來,裝滿了十二個籃子。吃的人,除了婦女孩子,約有五千。」(太十四19-21)這是五餅二魚的故事,當時有五千男丁,加上婦女孩子,有上萬人都吃飽了,還剩下十二籃子。主藉著這事叫我們知道:祂是隨時的供應者,特別在屬靈生命上,不論我們的光景如何,主的供應是充足有餘的。

 「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約四14)「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裡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約六35)這是主耶穌親自說的話。地上的水不能解決我們永恆的問題,主耶穌給我們的不是一杯水或一桶水,而是一個永不乾涸的泉源。主不單滿足人暫時的需要,而是滿足人一生一世、來生來世、直至永世的需要。啟示錄記錄生命樹按時結果子,滿足人的需要,直到永永遠遠,所以主的供應是無限的、無量的。

 「我妹子,我新婦,我進了我的園中,採了我的沒藥和香料,吃了我的蜜房和蜂蜜,喝了我的酒和奶。我的朋友們,請吃!我所親愛的,請喝,且多多的喝!」(歌五1)我們的主道成肉身,釘死在十字架上,死而復活,為叫我們得著豐富,使我們能夠變成富足的人;祂實在費盡心血,讓我們得以享受祂的一切豐富。

 「主恩更豐厚」這首詩歌,提到我們每一天都會遇到難處,但「重擔越加重,主的恩典越豐厚;勞苦越加增,祂的能力加添;患難正加多時,主憐憫顯豐盛;試煉越是加倍,祂的平安充滿。」「當我們能力的來源已到盡頭,那時父的洪恩正開始傾流。」所以主容許艱難臨到我們,是要我們更深經歷「主愛無限無疆,主恩無可測量,主大能遠越過世人所能想。」祂賜給,又賜給,又再次賜給,這是無限、無量、豐富的主耶穌!

(全教會特別聚會第二堂信息摘錄,謝德建弟兄講,未經講者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