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會信息

2021
十二月

十二月
12

第一堂特會提到我們要聚焦主耶穌,這實在是今天最迫切的需要。面對末世的環境和教會的情形,特別是這兩年發生的事,我們極需要回到主面前,專注於主,聚焦於主,祂是我們所有問題的答案,是所有危機的出路。


教會最要防的危機

當我們注目主,甚麼危機都不需要懼怕,但有一個危機要防備,就是偏離了這位主,沒有注目祂,這真是災難性的危機!人有一個很大的難處,就是不自知。祂先叫老約翰對祂自己有一個更新的認識及深刻的看見,然後才向七教會說話;祂向每一個教會說話的起頭,都是啟示祂的所是。當我們來到主面前,定睛於祂,看見主是怎樣的一位,往往我們就蒙光照,知道自己的情形,因為主是以祂自己作為教會的標準。願我們常來到主面前,讓祂光照我們。

主不單以祂自己作為標準來量度我們,祂更是以自己作為我們的供應,來幫助、潔淨、變化我們。至終祂要得著榮耀的教會,是聖潔無有瑕疵的,像祂自己一樣,好能夠許配給祂,與祂匹配,成為羔羊的妻。


敲問心靈的兩句話

為著這次特會,弟兄們在主面前禱告仰望,主就將啟示錄頭三章放在我們裡面,特別是主向七教會說的話,其中對三個教會的話,裡面感覺特別重。這堂信息我們先來看兩個教會,就是第一個的以弗所教會,以及最後一個的老底嘉教會。

主向這兩個教會分別說了兩句話:「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啟二4)這是向以弗所教會講的。「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啟三20)是向老底嘉教會講的。這兩句是非常厲害的話,換作人平常的話,就如妻子對丈夫說:「我發覺你的心好像變了,你好似不像從前那樣愛我了。」「我發覺我在你心目中再無地位了。」若妻子對丈夫說了這兩句話,丈夫必定晴天霹靂,不能正常生活,只會想:「我做過甚麼呢?我裡面真的變了嗎?我是否沒有顧及她呢?我一定千方百計找出原因,向她表明心跡,直到這件事平息,直到她滿意為止。」

這兩句話,正是愛教會的主向著教會說的。祂火焰的眼目,看透教會裡面真實的情形,祂的話直插教會的心臟。今天我們都要問:「我們對主的心如何?主在我們裡面的地位如何?我們有否一直以上好的、起初的愛情,來愛我們的主,來服事祂、滿足祂、討祂喜悅?」教會在地上是許配給基督的童女,將來要成為基督的新婦、羔羊的妻。教會向著基督應當有純一清潔的心,幾時偏離了,被迷惑了,就好像保羅那樣,裡面何等迫切、著緊,那是嫉恨的、熾熱的愛情(林後十一2)。所有愛主的人,當看見教會在愛主這件事上有危機,都會有同樣的感覺。


基督對教會的愛情

基督對教會的愛情,是何等的深,何等的大!啟示錄開頭問安之後的第一句話乃是「…祂愛我們,用自己的血使我們脫離罪惡。」(啟一5)這「愛」是現在式,是持續不斷的愛著。到啟示錄末了:「…有一位來對我說:你到這裡來,我要將新婦,就是羔羊的妻,指給你看。我被聖靈感動,天使就帶我到一座高大的山,將那由神那裡、從天而降的聖城耶路撒冷指示我。」(廿一9-10)教會就是將來基督的新婦、羔羊的妻,是主深愛的。

基督對教會的愛,是一個嫉恨的愛。祂對以弗所教會說:「…你若不悔改,我就臨到你那裡,把你的燈台從原處挪去。」(啟二5)其實以弗所教會有很多可取之處,他們有不錯的行為,能夠勞苦、忍耐,亦能分辨惡的和假的(啟二2-3),但主依然說,如果不悔改,就要將他們的燈台從原處挪去,即是不配作一個發光照耀的燈台,因為他們把起初的愛離棄了。

教會能夠成為彰顯主的燈台,是因完全愛主;若失去這單純的愛,其他一切都不能夠補償、代替。就如妻子說:「雖然我的心不是完全向著丈夫,但我將家庭打理得完全美好。」丈夫如何反應?一定不行!基督對著教會就是這樣。

主對老底嘉教會亦說了一句類似的話:「你既如溫水,也不冷也不熱,所以我必從我口中把你吐出去。」(啟三16)這個「吐出去」,不是輕輕的吐一吐,而是嘔吐出去。主這樣嚴厲,是因為老底嘉教會沒有一樣東西可蒙稱許,這是末世時候教會的情形。但感謝神,在老底嘉教會身上,主的呼喚是最感人的。雖然教會光景如此不堪,但主向著教會的愛絲毫沒有改變。

當教會把主拒諸門外,主呼喚他們:「我勸你向我買…凡我所疼愛的,我就責備管教他…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裡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三18-20)「我勸你向我買」,是多麼深情!主還給予機會!「我所疼愛的」,說出教會是祂所疼愛的,所以祂責備管教。雖然教會將祂拒諸門外,但祂依然站在門外,沒有離去,一直叩門。一開門,祂就進去,祂的心是多麼迫切!

雖然教會實在有許多可責之處,但這一刻主不是要責備、審判,而是要供應我們。祂要進來,叫我們能與祂坐席,享受祂自己,祂亦巴不得享受我們的愛情。這就是主向著教會那不熄滅的愛情,眾水不能熄滅,大水不能淹沒。教會背向祂,祂的大愛仍然傾倒在她身上,巴不得她回轉。


恢復的路

向著這兩個教會,主呼召她們悔改,並且得勝──勝過那種偏離主的情形,回到與主正常交通,享受主的慈愛。同時,主將悔改、恢復的路擺在她們面前。主不單是罪人的主,指示罪人走正路;祂更是信徒的救主,指示我們如何悔改歸向祂。
「所以,應當回想你是從哪裡墜落的,並要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事…」(啟二5)這裡可分為四步:

第一步,我們需要知道甚麼是起初的愛,不然無從恢復,無從回到起初。「起初」意思,可以是時間方面的起初,亦可以是「上好」的意思。其實我們起初就沒有愛,對主沒有尋求的心;即或信主之後,仍常常二三其心。但感謝神,愛是從神來的,神就是愛。當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主就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主流血捨身的大愛臨到我們,感動、熔化、俘虜、征服了我們,叫我們在主面前投降,悔改歸向祂,並且這愛叫我們從此不再為自己活,要為主而活。我們蒙恩的時候,就是這樣單純地回應主的愛,但曾幾何時,我們從這處偏離了,墜落了。

所以第二步,要回想從哪裡墜落?「墜落」即是由高處落到低處,「哪裡」不是指一個地方,是指一個狀態:從高的、愛主的狀態墜落了,變質了,離棄了起初的愛。我們如何回想呢?或者可從每日的讀經、晨更來回想:是否只是按進度讀經,卻沒有來到主面前親近祂、享受祂?又或可從參加擘餅聚會來回想:有沒有記念主的實際?上次在聚會中受感動是幾時呢?一週一週的擘餅,有否叫我們更加預備等候主回來?又或可從禱告來回想:會否越來越因循,變成了宗教義務?會否覺得主很遙遠,以致慢慢減少禱告,甚至沒有禱告?又或可從服事來回想:有沒有起初那份榮耀感、蒙恩的感覺呢?還是慢慢變成了「接工作」?當服事到很疲倦時,如何反應呢?會否從以往的感恩,變成發怨言、斤斤計較呢?讓我們回想,是如何墜落。

然後第三步,就是悔改。「悔改」的意思是倒轉過來,不繼續下去。若有以上的光景,就要調轉過來,回到起初對主單純的愛。

最後,行起初所行的事。我們很著重行甚麼事,認為照著行就好了,能叫主滿足,其實不然。眼目如同火焰的主,不單看我們外面的行為,更看我們的內心──我們裡面有沒有主的地位?是否有一顆純一、清潔、單純愛主的心?我們若從心裡悔改,恢復對主起初的愛,就自自然然所行的與從前不一樣,正如初期教會的情況。

「於是領受他話的人就受了浸。那一天,門徒約添了三千人,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擘餅,祈禱。…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的在殿裡,且在家中擘餅,存著歡喜、誠實的心用飯,讚美神,得眾民的喜愛。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徒二41-42、46-47)當日彼得傳了第一篇福音信息,人裡面扎心受感,然後悔改歸向主、受浸,這就是初期教會的開始。他們專注、常做四件事:

第一,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當人悔改接受主,就會問使徒:「主曾經講過甚麼話?主對我們有甚麼心意?我們應該如何生活?」使徒是主所訓練、所差遣的,使徒的教訓就是主的教訓,所以他們就遵守使徒的教訓。

第二,彼此交接。這三千人許多是從外地來的,有些住在本地耶路撒冷。他們成了一個新的族類,主如何愛他們,他們就彼此相愛、交接,在家裡一同用飯,享受聖徒的相交。

第三,擘餅。他們存著渴慕的心來聚會,一同對著餅杯,記念為他們釘十架、流寶血的主,並且等候主回來。

第四,祈禱。他們可以奉主的名祈禱,奉主的名來到神面前,將一切告訴神,又彼此代禱。

當我們裡面有恢復,回到起初的愛,就會好像初期教會一樣,裡面生出渴慕:渴慕追求主的話,渴慕與聖徒相交,愛慕每週與聖徒圍繞著桌子記念主,作基督身體合一的見證,等候主回來,並且渴慕常常禱告。一個愛主的人,很自然就會行起初所行的事。


簡單的路

主不但向以弗所教會指明這條悔改的路,也告訴老底嘉教會如何回轉。「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裡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啟三20)教會的情形變得很複雜、很混亂、很不堪,如何回轉呢?主只簡單地說:「打開你的心門,讓我進來。」若然我們見到教會許多的情形,覺得不滿意、不理想,但只需要簡單地來到主面前,向祂打開。當我們這樣打開,主就會照著祂的話進來。主進來,就會光照、潔淨、清理、幫助、引領我們,叫我們走在這條恢復的路上。祂更會在我們裡面點燃、焚燒,叫我們能夠發熱心,不再冰冷。

願教會、我們每一個人完全向主打開,讓主進入我們全人每一角落,我們渴慕被主完全佔有、充滿。當主在教會中有至高無上的地位,在我們裡面完全作王掌權,我們就能夠面對任何危機,在香港為主作榮耀的見證。

我們能否成為主所要的燈台,不在乎我們有甚麼規模,有甚麼完善的架構,也不在乎外面的工作、做法。今日教會見證的存亡,乃在乎將上好的愛情歸給主,打開心門讓主進來。求主使我們有這個實際,在我們裡面有這樣的恢復,回到起初,求主施恩憐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