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會信息

2021
十二月

十二月
19

讀經:啟示錄三章7-13節

昔日耶穌在拔摩海島向約翰顯現,首先論到在小亞細亞(今天土耳其)的七個教會。主藉著這七個教會的情形,來提醒、警戒、勸勉、激勵歷世歷代的眾教會。對於其中四個教會──推雅推喇、撒狄、非拉鐵非、老底嘉,主同時提到祂的再來;換句話說,主回來之前,教會有四種情形。而在七個教會中,惟有非拉鐵非教會特別蒙主稱許,所以我們要來思想:非拉鐵非為何蒙主稱許呢?

從預言的角度來看,非拉鐵非時代始於十八世紀,神興起弟兄會和各地清心愛主的人,他們愛慕主的道,廣傳福音,帶進大復興,直等到主再來。盼望主的話激勵我們,今天我們同樣被主得著。


主向教會啟示祂自己

我們先來思想主如何向教會啟示自己(啟三7),包括兩方面:

第一,祂是那聖潔、真實的,表明祂是神,因為舊約常以聖潔、真實、誠信、信實來形容耶和華神。祂要教會聚焦在祂身上,持守祂聖潔、真實的道。

第二,拿著大衛的鑰匙,有權柄開門和關門。大衛是以色列王,鑰匙表徵權柄,說出主是天國的君王,有權柄給合乎祂心意的教會敞開天國的門;對於不合乎祂心意的教會,祂就關了天國的門,甚至將燈台從原處挪開。


堅守主的道

接著我們來思想主怎樣稱許非拉鐵非教會,包括兩方面:

第一方面,堅守主的道。「我知道你的行為,你略有一點力量,也曾遵守我的道…」(啟三8)「非拉鐵非」原文的意思是弟兄相愛,「遵守」原文的意思是持守、堅守、守住。這教會人數不多,力量微薄,但他們的特點就是彼此相愛,同心堅守主的道,過一個親近主的生活,具體表現就是天天專心讀經,常常追求、裝備分享主的話。

縱觀教會歷史,十八世紀可說是非拉鐵非教會的顯出。當時摩爾維亞教會的弟兄們和各地清心愛主的人,面對天主教逼迫,就從各宗各派來到德國。適逢主在德國得著新生鐸夫,他開放自己的莊園,收留、接納各地受逼迫的弟兄姊妹,在那裡一同聚會。他們來自不同宗派,有不同看法,初期產生許多不和,後來蒙主光照,一同認罪禱告,從聖經中看到神的心意是要得著非拉鐵非,顯出基督身體合一的見證,於是彼此相愛,天天追求神的話。他們在主面前立約,堅守聖經真理,棄絕一切異端,高舉主的名,傳揚主的道,彼此切實相愛。這種教會生活吸引了許多人,帶進後來歐洲的大復興,將福音傳到世界各地。

我們再從初期教會來看非拉鐵非教會的顯出:「…那一天,門徒約添了三千人,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擘餅,祈禱。」(徒二41-42)「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地在殿裡,且在家中擘餅,存著歡喜、誠實的心用飯,讚美神,得眾民的喜愛。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徒二46-47)

當日彼得傳福音,有三千人悔改受浸,聖經稱他們為「門徒」,意思是學生──每一個都作耶穌的學生。他們來自天下各國,有一個共同點,就是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過著非拉鐵非彼此相愛的生活。後來他們遭受逼迫而四散,福音就傳到各處,教會在各地建立。主給他們一個敞開的門,是無人能關的,因為他們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就是耶穌基督的教訓。今天我們堅定不移地謹守主的話,天天專心讀經,把主的話藏在心裡,就能隨時分享主的話,傳揚主的話。

「那時,敬畏耶和華的彼此談論,耶和華側耳而聽,且有記念冊在祂面前,記錄那敬畏耶和華、思念祂名的人。」(瑪三16)每一個時代,敬畏神的人談論神的話,神就側耳而聽,十分喜悅,並且他們蒙神記念,多麼有福。但願我們生活中多分享主的話,每一天都蒙主記念。

「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地存在心裡…」(西三16)如果沒有主的道存在心裡,何來分享呢?今天甚麼東西充滿我們的內心?是否各種各樣資訊?求主叫我們天天認真讀經,反覆思想,將神的話記在心裡,這樣才能守住所信的道。


不棄絕主的名

第二方面,不棄絕主的名。「我知道你的行為…沒有棄絕我的名…」(啟三8)「棄絕」原文意思是「否認」。當時非拉鐵非教會面對逼迫,沒有放棄信仰,沒有否認主的名,而是堅守主的名,生活中常常求告、稱頌、見證、傳揚主的名。在使徒行傳,我們看到相同的圖畫:「…在耶路撒冷殘害求告這名的,不是這人麼?」(徒九21)從前保羅在耶路撒冷殘害基督徒,聖經稱他們是「求告這名的」。換言之,他們的生活就是常常求告、見證、稱頌主名,這是非拉鐵非教會堅守主名的標誌。

「…祂也厚待一切求告祂的人。」(羅十12)「厚待」原文是豐富,主是豐富地臨到一切求告祂名的人。所以無論面對多少挑戰,任何時候一求告主名,平安、喜樂、神的同在就來了,我們隨即重新得力,有力量活出主的樣式,勝過一切試探、引誘和艱難,活出美好的見證。
初期教會不只求告主名,還傳揚主名,受逼迫而分散的人往各處去傳道(徒八4)。他們是一班彼此相愛、求告主名、持守主道的人,在各地建立教會,都是過這種生活,這就是非拉鐵非教會見證的顯出。


為何非拉鐵非教會特別蒙主稱許

為何非拉鐵非教會持守主道和主名,特別蒙主稱許呢?我們要來思想兩方面:

第一,持守主道才是真正愛主的表現(約十四23-24)。如果我們真的愛主,就會天天愛讀經,愛分享主的話,正如有人喜歡資訊娛樂,就會天天看報紙、上網,求主叫我們因愛主而愛主的話。

第二,持守主道、傳揚主名是遵行主的大使命(太廿八19-20)。昔日主在加利利的山上向門徒頒佈大使命,要他們傳揚福音,使萬民作主的門徒,謹守主的道、主的名。這樣,主就常與他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耶穌對信祂的猶太人說: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約八31)換句話說,沒有把主的話藏在心裡,就不是主的門徒了。這叫我們反思:我們是否主的門徒呢?信主多年,裡面有多少主的話?談論其他話題時,是否滔滔不絕;分享聖經時,卻是啞口無言?求主光照我們,叫我們效法非拉鐵非教會,作主真的門徒,討主喜悅。


主對非拉鐵非教會的賞賜

啟示錄三章8-12節提到主對非拉鐵非教會,有六方面的賞賜:

第一,敞開的門(8節)。使徒行傳時代,當人人充滿主的話,傳揚主的名,同心過彼此相愛的教會生活,主就給他們一個敞開的門──在短短三十年,福音從耶路撒冷傳到當時的地極,打開了猶太人和外邦人福音的門。敞開的門為誰而開呢?就是為持守主道、傳揚主名的教會而開。

第二,蒙主所愛(9節)。「耶穌回答說:人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道;我父也必愛他,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裡去,與他同住。」(約十四23)我們愛主的話,傳揚主的名,聖父聖子就要充滿我們內心,常與我們同在。

第三,災前被提。患難生忍耐,主說:「你既遵守我忍耐的道,我必在普天下人受試煉的時候,保守你免去你的試煉。」(10節)「普天下人受試煉的時候」指末世的大災難,他們會在災前被提,免受大災難的痛苦,因為他們已經在耶穌的患難、忍耐裡一同有分,可以進入千年國度,與主同作王。求主叫我們在末世各種艱難裡,仍然持守所信的道,能夠災前被提,何等有福。

以上三方面的賞賜是今生的,接著三方面的賞賜是來世的:

第四,得著冠冕。主說:「我必快來,你要持守你所有的,免得人奪去你的冠冕。」(11節)「所有的」就是主的道、主的名,我們持守直到主回來,就有冠冕為我們存留。

第五,作神殿中的柱子(12節)。教會是真理的柱石和根基,非拉鐵非教會在地上已經見證主的道、傳揚主的名,是柱子的角色,將來在千年國度,就留在神的殿中,享受主的同在。今天我們面對異教之風,以及末世各種的艱難、變幻、衝擊,求主叫我們成為中流砥柱,天天靠著耶穌基督持守聖經真理,傳揚主的名,那日有分在神殿中作柱子。

第六,父的名、聖城的名、主的新名寫在額上(12節)。主把所有祝福都賜給他們,他們屬於聖父、聖子、聖城,承受聖父、聖子、聖城一切的豐富,但願我們都得這樣的賞賜。


我們的回應

主對我們的呼籲是:「我必快來,你要持守你所有的。」如果有弟兄姊妹已經天天持守主的道、主的名,就要繼續持守;未有的,就要悔改,有以下兩方面的具體回應:

第一,天天專心禱告讀經,渴慕追求裝備主話,隨時求告、稱頌主名,常常傳揚福音。

第二,參加小組或與相熟的聖徒,彼此相顧、代禱、分享主話,同心興旺福音。願我們都有非拉鐵非教會的生活,豐富裝備主的話,天天求告主名,傳揚福音,迎見主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