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會信息

2021
十二月

十二月
5

讀經:啟示錄一章


耶穌必快來

「耶穌基督的啟示,就是神賜給祂,叫祂將必要快成的事指示祂的眾僕人。祂就差遣使者曉諭祂的僕人約翰。」(1節)「念這書上預言的和那些聽見又遵守其中所記載的,都是有福的,因為日期近了。」(3節)「看哪,祂駕雲降臨!眾目要看見祂,連刺祂的人也要看見祂;地上的萬族都要因祂哀哭。這話是真實的。阿們!」(7節)

去年特會的主線講到主的再來,今年主給我們同樣的負擔。這三節經文均指明「耶穌基督必要快來」:1節說耶穌基督的啟示,有關必要快成的事,整卷啟示錄就是記載必要快成的事;3節提到日期近了,書上的預言一直應驗;7節說祂駕雲降臨,這話是真實的。整卷啟示錄最重要的主題,就是主耶穌必要快來。求主叫我們鄭重祂的再來,不要存不信的惡心,不要作一班好譏誚的人,說:「主降臨的應許在哪裡呢?」


教會(聖徒)的危機

啟示錄的時代,與今天的光景十分相似。在第一世紀,教會或當代的聖徒有甚麼危機呢?

第一,身處荒島,奴役受害。約翰為著神的道和耶穌的見證,被流放於拔摩海島(9節),那裡是滿佈石頭、幾乎寸草不生的荒島,周圍是波浪起伏的愛琴海。年屆九十的約翰非常孤單,同期的使徒都殉道了,但他仍要在荒島做礦工、受奴役,失去了所有權利和自由。此外,當時正值羅馬皇帝推行個人崇拜,不少信徒因不肯拜偶像,而受逼迫甚至殉道。

今天我們是否同樣感到身處荒島?四圍大風大浪:疫症、社會事件,我們個人的工作、感情、家庭等等,面對許多壓力,甚至被奴役,重擔接踵而來,感覺乏力、無助、身不由己,不知前途怎樣,有甚麼出路呢?

第二,活在黑夜,見證暗淡。約翰在異象中看見七個金燈台(12節)和七星(16節),這兩樣物件都是在夜間發光的,象徵那時的社會和教會活在黑夜中。社會方面,雖然羅馬政權是強權,不過人總算溫飽,物質不是很缺乏,但社會風氣敗壞。痛心的是教會也受到影響,與世俗妥協、聯合,容讓各樣異端及異教的教訓入侵,甚至行姦淫、拜偶像、吃祭偶像之物,屬靈貧窮還自滿自足,空有服事卻是冷冰死沉,見證很暗淡。

今天我們的道德及屬靈光景如何呢?是否正在沉睡?正在酒醉?會否為了減壓,與世人一樣追求更多更高的物慾享受、魂的享受?例如吃喝玩樂,沉溺於網絡的影音、資訊、遊戲。我們的聚會和事奉怎樣呢?是否例行公事?生命見證是否暗淡?

歷代仇敵有兩個招數來攻擊教會,成為教會很大的危機:第一是苦難和奴役,第二是叫人靈性沉睡。我們會否隨從世界潮流,好像臥在魔鬼手裡,屬靈的耳朵發沉,眼睛閉著?甚至與世人一樣,沒有方向目標,失去了焦點?


聚焦於耶穌

老約翰身處荒島,自覺無能為力,自身難保。但感謝神,祂的旨意不會失敗,祂的工作不會停止,到了時候,就叫耶穌基督將教會、將聖徒復興更新起來。這位耶穌基督是萬有的主,祂為著父神的旨意,為著教會,也為著祂的再來,在這個荒涼景況中,向約翰、向教會啟示祂自己。整卷啟示錄就是說出耶穌基督的所是和所作,祂是所有危機、挑戰的唯一出路和答案。求神叫我們好像約翰一樣,在難處中不被蒙蔽,聚焦在耶穌身上。

啟示錄一章1節的第一句:「耶穌基督的啟示」,這是整卷書的標題。整卷啟示錄的主角只有一位,就是耶穌基督,所以我們不要看別的人事物,甚至不是看自己、看教會,而是來看這位主。

啟示錄分為四大段:一至三章講到耶穌基督是行走在七個金燈台中間的人子,在治理教會;四至十六章講到祂是升天的羔羊,手拿書卷,揭開七印,換句話說,祂掌握、執行整個世界歷史的進程;十七至二十章講到祂是所有邪惡人事物的審判者,祂要再來,在全地作王;廿一至廿二章講到祂是永世裡坐寶座的羔羊,亦是新城耶路撒冷的丈夫。感謝神,耶穌是教會、全地、全宇宙的中心及焦點,也是歷史的主、前路的主,我們必須認識祂、持定祂。

第一章有三個段落,清楚描繪耶穌基督的各方面:

第一,所描寫的主。「並那誠實作見證的、從死裡首先復活、為世上君王元首的耶穌基督…」(5節)這裡講到主的三方面:祂是誠實作見證的,在地上作了完滿完美的見證,並且至死忠於神的託付,這是對父神而言;祂是從死裡首先復活的,是死人中的首生者,已勝過死亡,也率領教會超越、戰勝死亡,這是對教會而言;祂是世上君王的元首,統治全地,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這是對全地而言。這樣的主,我們要來認識祂、注視祂、仰望祂、跟隨祂,心無旁騖。

第二,所看見的主(12-16節)。這位「好像人子」的,「身穿長衣,直垂到腳,胸間束著金帶」,代表祂是神而人者,是大祭司、君王,在教會中一直工作。「祂的頭與髮皆白,如白羊毛,如雪」,代表祂是亙古常在者,滿有智慧,是純潔的、屬天的。「眼目如同火焰」,說出主的眼能夠察驗人心腸肺腑,祂知道教會所有的情形,亦看透所有人的內心世界;我們的軟弱,甚至罪惡、污穢等等,祂都知道。「腳好像在爐中鍛鍊光明的銅」,代表這位主經歷過很利害的鍛鍊,祂絕對夠資格在教會中執行審判。「聲音如同眾水的聲音」,代表祂的聲音很威嚴、肅穆,很震懾人心,叫所有發沉的耳朵都能聽見。「祂右手拿著七星」,代表祂用大能的手,握著教會中祂所愛、所寶貴的使者,來管理、保護他們。「從祂口中出來一把兩刃的利劍」,兩刃利劍代表主的話,能夠刺入剖開,辨明人的心思意念,也能擊殺所有背道者和仇敵;盼望主的話在我們身上,擊殺我們所有的肉體、世俗、污穢。「面貌如同烈日放光」,指這位主榮耀無比,不能直視,令人畏懼。

約翰所看見的這位人子,與祂當初在地上的形像大有不同。那時約翰還可以挨在祂胸膛,現在祂是至聖至榮、威嚴可畏的審判者,令約翰自慚形穢,無地自容,甚至仆倒在祂腳前,像死了一樣。所有人遇見這樣的主,都要仆倒,因為實在太震撼了!我們對主是否有這份畏懼呢?在主面前,我們都要俯伏,被祂光照、暴露、審判、煉淨、擊倒,徹底悔改,回轉歸向祂、注視祂。

第三,所聽見的主,17-18節是這段經文最柔和、最鼓勵人心的話。主耶穌叫約翰看見就懼怕,但祂來按手,對約翰說:「不要懼怕!」很奇妙,我們應該在主面前懼怕、敬畏,但遇見主之後,俯伏之後,祂會按手,對我們說話,這正是我們往前的動力及方向。祂說:「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這指出祂是獨一的真神,一切人事物都在祂命定及掌管之下,也代表祂起首所作的、所定意的,祂必定完滿地完成。祂「又是那存活的」,「曾死過,現在又活了,直活到永永遠遠;並且拿著死亡和陰間的鑰匙。」這話對於在艱難、困苦、挑戰中的教會和聖徒,是何等的安慰!這位耶穌基督是永活的,不過祂曾經道成肉身,經過苦難,甚至經歷最深的死亡,現在又活了,祂不能被死拘禁。祂是復活的主,現在是活著的,直活到永永遠遠,現在掌管著人的生、死。

當代的羅馬政權,逼迫甚至殺害聖徒,但主拿著死亡和陰間的鑰匙,若非祂許可,一條頭髮也不會落在地上,祂必帶領所有聖徒經過患難,戰勝死亡。正如在約翰的時代,許多基督徒殉道,但他們必定復活,與耶穌一樣活到永永遠遠。這對於我們是何等的安慰、鼓舞,叫我們在這末世,因著有耶穌基督,不需要懼怕任何人事物。讓我們都來持定祂、信靠祂、拋錨於祂、定睛於祂。


我們的回應

對於這樣的主,我們該有甚麼回應呢?

第一,專注於主,只敬畏祂,不要懼怕別的。主耶穌在第一章啟示祂自己,是要叫所有基督徒專心致志,聚焦在祂身上,不要倚靠其他人事物。雖然周遭有可怕的疫情、嚇人的風浪,叫我們懼怕失去自由、財產、健康、生命,且有很多工作、家庭、個人的擔子,覺得很勞累、無出路,但感謝神,聖經常常提醒我們,不要怕這些人事物,要知道我們的主是大而可畏的。在末世的時代,我們所有的就是這位主,祂是神又是人,是替我們代死的一位,我們還有甚麼驚懼呢?

另一方面,我們要彼此勸勉,要常常親近祂,常常轉過身來,俯伏在祂寶座前,求主向我們說話,向我們顯現,這是我們唯一的出路及動力。從今日開始,我們要建立並加強親近主的時間;我們這樣親近祂,祂必親近我們。巴望我們的聚會不是儀式,不是例行公事,求主藉每一次聚會感動我們的心,向我們顯現,激勵我們。

第二,願主按手,忠心事奉,有明亮的見證。這位耶穌基督一方面向約翰啟示祂的威榮、嚴厲,另一方面祂用右手按在他身上。啟示錄一章三次出現「右手」,都是與使者有關。巴望我們都是使者,主按手在我們身上。

主的右手代表祂的能力,祂供應、扶持我們,並且與我們聯合。右手亦代表主愛的手,祂手上的釘痕仍然顯明。「…祂愛我們,用自己的血使我們脫離罪惡。」(5節)這個「愛」字是現在式,說出祂現在仍愛我們;雖然我們很軟弱,又失敗又污穢,但祂不會放棄我們。祂的右手也是權能的手,掌握我們人生的每一步伐,我們願不願意讓祂掌握、被祂按手呢?我們的學業、感情、事業、家庭屬於誰呢?願我們都經歷主用右手按我們。

當主一按約翰,他就有力量能夠起來,在主面前繼續有聽見、有看見。主向約翰開啟,他就寫成啟示錄來供應教會。二千年來,多少基督徒藉著啟示錄得著安慰、鼓舞、提醒、復興。因約翰看見、聽見這位主,主的手按在他身上,他真的成為教會裡、主右手中的星,一直忠心事奉。

巴望這世代更多人都是主右手中的星,是團體的星,被主握著,亦巴望整個香港教會成為一個金燈台,在這黑暗的世代為主耶穌作明亮的見證。求主記念我們,得著我們,讓我們因著祂而發光照耀,等候祂的降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