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會信息

列祖時代

從歷史時代看神榮耀的託付(一)

2012
十二月

十二月
2

神的旨意和計劃

 「起初,神創造天地。」(創一1)為甚麼神創天造地?啟示錄四章11節說:「我們的主,我們的神,你是配得榮耀、尊貴、權柄的;因為你創造了萬物,並且萬物是因你的旨意被創造而有的。」原來萬物是因神的旨意而有的。神有一個旨意、計劃,然後就按這旨意、計劃創造天地萬物。我們要回到起初,看看神的旨意是甚麼,創造天地萬物的目的是甚麼,這與我們有切身關係。

 聖經的頭兩章(創一至二)是神旨意的藍圖,神以「創造」開始他的計劃;末兩章(啟廿一至廿二)是說到神的計劃是按照藍圖完成,神以「建造」完成他的計劃。兩者之間經歷漫長的時間,因為神是偉大的神,他的工作是浩大的,並且牽涉我們在內,並非短時間能夠完成。最終神的計劃完成於新天新地的一座城,就是新耶路撒冷(啟廿一1-2、5-6、10-11、18-19、21)。這城金碧輝煌,有黃金、寶石和珍珠。這些材料早在創世記已出現,卻是分散的;到了啟示錄,就被建造起來。

 新耶路撒冷不單是一座城,也是一個新婦,說出神要得著一個團體人,像黃金、寶石和珍珠那樣美麗、榮耀。此乃偉大的工程,牽涉千千萬萬的人,成為基督的新婦,彰顯神的榮耀,這是神的心意。

人的被造和職責

 「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創一26)神向全宇宙宣告他的旨意──神照著自己的形像和樣式造人,不是要人為著自己,而是要人為著神,就是彰顯神,活出耶穌完美的人性,代表神掌權,治理全地。神要人代表他掌權,首先要人能夠彰顯神,這是一體的兩面,兩者缺一不可。

 創世記一章26節是神的宣告,接著27節神就按著自己的形像造男造女,即亞當和夏娃。然後28節神祝福人,給予人崇高的地位,要人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神還給予亞當特別的智慧,能夠為各樣活物命名。神將全地都交給人,這是何等大的福分!神造了人,對人委以重任,不是叫他作一個地區或一個國家的首長,乃是叫他作全地的首長,治理全地,這是何等榮耀的託付!

人的墮落和失職

 可惜到了創世記三章,撒但藉著蛇來引誘人,人就墮落了、失敗了。原本人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爬行的活物(包括蛇),但竟被撒但取代了。神曾吩咐人不可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人卻違背了;只此一條命令,也不能遵守,又如何能承擔治理全地的職責呢?人一次的墮落,就令到神整個計劃受影響。

 撒但本是神原始創造的天使長,神把當時的宇宙交給牠管理,但牠因驕傲自大而背叛神,因而被驅逐,就成了神的對頭。當神復造天地,宣告他的旨意,要將地的管理權交給所造的人時,撒但也聽見了,便搶先來誘騙始祖,要奪回管理權,破壞神的工作,非法霸佔這塊地(賽十四12-15;結廿八11-18;約壹五19)。亞當和夏娃受到撒但的引誘,因而失職陷入魔鬼的網羅,以致失去擔負神所賦予榮耀職分的地位,還被逐出伊甸園(創三23-24)。撒但在每一個時代的工作,就是試探人、引誘人,好將人完全控制。就如主耶穌在地上,撒但也來試探他,用萬國的榮華來引誘主拜牠,目的是要控制主,卻不得逞(路四5-7)。

神的旨意不變

 雖然人墮落了,神的計劃受到打岔,但神的旨意不改變,他對人的託付沒有更改。「萬軍之耶和華起誓說:我怎樣思想,必照樣成就;我怎樣定意,必照樣成立…這是向全地所定的旨意;這是向萬國所伸出的手。萬軍之耶和華既然定意,誰能廢棄呢?他的手已經伸出,誰能轉回呢?」(賽十四24、26-27)沒有任何人、事、物能夠阻擋神的旨意,無論撒但怎樣破壞,人怎樣失敗,怎樣躭誤神的工作,神都不會失敗,他的旨意必定成就。

 詩篇八篇3-8節與希伯來書二章5-8節有相同的內容,詩篇八篇是舊約時代人墮落之後寫成的,說出神沒有放棄人,沒有失去對人的期望,仍然要人成就他的旨意──管理萬物,治理全地,以致詩人讚歎:「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甚麼,你竟眷顧他?你叫他比天使微小一點,並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你派他管理你手所造的,使萬物,就是一切的牛羊、田野的獸、空中的鳥、海裡的魚,凡經行海道的,都服在他的腳下。」(詩八4-8)

 希伯來書二章是新約時代基督完成救贖之後寫成的,重申神造人的目的沒有改變。主的救贖是為著恢復所失去的,可見人雖墮落,但神的旨意永不改變。

神的選召

 在舊約的列祖時代,神不斷揀選、呼召人來承接他榮耀的使命。創世記六章記載,神見人在地上惡罪很大,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惟有挪亞是個義人,在當時的世代是個完全人。神用洪水審判全地,卻保守了挪亞一家。

 挪亞出方舟後,「神賜福給挪亞和他的兒子,對他們說:你們要生養眾多,遍滿了地。凡地上的走獸和空中的飛鳥都必驚恐,懼怕你們,連地上一切的昆蟲並海裡一切的魚都交付你們的手。」(創九1-2)這番話是神曾對亞當說過的,神如何賜福亞當,也照樣賜福挪亞。亞當失敗了,神就將託付交給挪亞。

 後來人繼續犯罪墮落,過了五百年,神尋得亞伯蘭(即亞伯拉罕)。亞伯蘭原是拜偶像的,神呼召他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創十二1-2)他就遵命出去。為甚麼亞伯蘭有信心照神的話而行呢?因為榮耀的神向他顯現,這榮耀的顯現改變了他的一生(徒七2-4)。

 神不單向亞伯拉罕顯現,也向他的兒子以撒顯現:「耶和華向以撒顯現,說:你不要下埃及去,要住在我所指示你的地。你寄居在這地,我必與你同在,賜福給你,因為我要將這些地都賜給你和你的後裔。我必堅定我向你父亞伯拉罕所起的誓。」(創廿六2-3)

 此外,神又向以撒的兒子雅各顯現:「耶和華站在梯子以上,說:我是耶和華你祖亞伯拉罕的神,也是以撒的神;我要將你現在所躺臥之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你的後裔必像地上的塵沙那樣多,必向東西南北開展;地上萬族必因你和你的後裔得福。」(創廿八13-14)「神又對他說:我是全能的神;你要生養眾多,將來有一族和多國的民從你而生,又有君王從你而出。我所賜給亞伯拉罕和以撒的地,我要賜給你與你的後裔。」(創卅五11-12)

 神不但得著亞伯拉罕,也得著他整個家族。從亞伯拉罕到約瑟,一連四代都是蒙神揀選,都在神的旨意裡。神對亞伯拉罕(創十二1-2,十七1-2、6-8,廿二17)、以撒(創廿六2-4)、雅各(創廿八13-14,卅五11-12)、約瑟(創卅七6-7、9,四十一41,四十二6)的祝福和應許都是一樣,就是治理全地,這是神對人的託付。

總結

 神拯救人,不但叫人蒙大福,不至滅亡,反得永生,更是叫人代表神掌權,對付仇敵。這是榮耀的託付,但因為我們沒有看見、不寶貴、不在意、不實踐,被世事蒙蔽,只重視屬地的事物。若我們不配合、輕忽神的託付,神的計劃會受延誤。為何至今神的旨意還未成就?因為神還未得著足夠的人為著他的旨意。

 神的工程太大了,所以神在每個時代都在呼召人來與他同工,不斷有人承接、承擔,好完成神的工作。我們是否願意承擔神榮耀的託付?若我們真看見這榮耀,便會不惜代價,一同起來承擔神榮耀的託付。

(全教會特別聚會第一堂信息摘錄。謝德建弟兄講,未經講者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