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會信息

保羅─完成託付

時代的得勝者(四)

2013
十二月

十二月
29

 「我從前是褻瀆神的,逼迫人的,侮慢人的;然而我還蒙了憐憫,因我是不信不明白的時候而作的。並且我主的恩是格外豐盛,使我在基督耶穌裡有信心和愛心。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這話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在罪人中我是個罪魁。然而,我蒙了憐憫,是因耶穌基督要在我這罪魁身上顯明他一切的忍耐,給後來信他得永生的人作榜樣。」(提前一13-16)「榜樣」就是模型,是擺在面前清楚可見的,並且能夠模仿。保羅蒙恩得救的目的,是要成為往後所有信主之人的榜樣。

 保羅有甚麼值得我們效法呢?我們來看他人生最後一段的表白:「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他顯現的人。」(提後四7-8)

 這是保羅豪邁的宣告,以三件事作為他人生的結論:打過了美好的仗,跑盡了當跑的路,守住了所信的道。然後他很有把握地說有公義的冠冕為他存留,就是公義的主審定後賜給他的;不但賜給他,也賜給所有蒙恩得救,跟他一樣打仗、跑路、守道,愛慕主顯現之人,一同得獎賞、得榮耀。讓我們看看保羅怎樣達成這目標。

奇妙轉變

 保羅信主之前,是一個守舊、頑固、激進的典型猶太教徒。他為傳統的猶太教大發熱心,比許多同齡的人更長進。他以為拿撒勒人耶穌假冒神的兒子,按他的信仰和律法,就要對付耶穌的跟隨者。保羅恨惡這個新的道理,不但喜悅司提反被殺,而且逼迫信徒,甚至手持文書到處捉拿主的門徒,可見他真是一個冥頑不靈的人。

 保羅一生的轉捩點是發生在往大馬色的途中,當時從天上發光,四面照著他,他就仆倒在地。有聲音對他說:「掃羅!掃羅!你為甚麼逼迫我?」他說:「主阿!你是誰?」主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拿撒勒人耶穌。」

 耶穌不是已經死了並且埋葬了嗎?怎麼會跟保羅說話?這使他大吃一驚:原來耶穌真是神的兒子!保羅不得不俯伏下來,說:「主阿,我當作甚麼?」這麼頑固的青年人要轉信主耶穌,本來難若登天,但當主向他顯現、對他說話,他就完全降服。

 另一方面,保羅從沒有親身打罵過耶穌,何曾逼迫他呢?但耶穌指示保羅:逼迫主的門徒就是逼迫主自己。從此保羅不但認識耶穌是神的兒子,更認識教會就是主的身體。我們與主是「一」,在生命上也是「一」。基督是教會的元首,教會是基督的身體,這異象支配並改寫了保羅的一生。他不再逼迫教會,反而成為主忠心的僕人、合用的器皿,作新約的執事。

脫去舊造

 保羅的得勝是從得救開始,同樣我們的得救應該就是得勝:消極方面,是勝過仇敵,不再作罪的奴隸,離開撒但的境界;積極方面,是進入神的境界,從自己的角度轉到神的角度,這是得勝的第一步。保羅經歷了這樣的轉變,之後他的人生方向、生活和事奉均糾正過來,成為當代的得勝者,亦成為聖徒的榜樣。

 我們不應僅僅停在得救的初階,而是要像保羅一樣,脫去舊人,穿上新人,不再過屬肉體的生活,乃是過屬靈的生活。聖靈住在我們裡頭,作我們生命的主,引導我們過該有的生活,如經上說:「你們從主所受的恩膏常存在你們心裡,並不用人教訓你們,自有主的恩膏在凡事上教訓你們…」(約壹二27)保羅就是憑著恩膏的教訓,過屬靈的生活。在事奉上,他不再憑著字句,在屬死和定罪的職事裡服事,乃是憑著靈,在屬靈、稱義和滿有榮光的職事裡服事(林後三6-11)。可見保羅一直改變、進步,過得勝的生活。

丟棄萬事

 保羅得救前看不起耶穌,因為是以自己天然的角度來認識他,故此錯誤地多方褻瀆、攻擊、敵擋。得救後,保羅徹底改觀了,視基督親如密友,甚至比萬物都寶貴,因此願意為他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腓三8)。

 保羅從不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聖經記載保羅不斷得到主的啟示,神樂意將他兒子啟示在保羅心裡(加一16),所以他是一個有啟示、有異象的人。我們不要只在頭腦裡知道主的事情,更需要主的開啟,正如保羅不斷有主的啟示,並且照著啟示過生活、事奉主。

 保羅沒有在肉身上跟過主,但使徒中只有他被提到三層天;他又去過樂園,聽見隱密的言語,是人不可說的。神給他最高的啟示,使他繼續往前。保羅的特點,就是願意付代價、肯放手。相反,很多時候我們不肯放手,老是抓住舊東西,向主封閉、自滿、自高、自傲,這樣很難往前。保羅卻不自高、不自滿,乃是攻克己身,為要得不能壞的冠冕。

 亞伯拉罕因信過得勝生活,摩西因望走得勝的路,但以理因愛跟隨神。「信、望、愛」並非道理,而是他們得勝生活的動力。至於保羅,他不僅因信、望、愛走上得勝的道路,還有榮耀的吸引。

 「因為他預先所知道的人,就預先定下效法他兒子的模樣,使他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預先所定下的人又召他們來;所召來的人又稱他們為義;所稱為義的人又叫他們得榮耀。」(羅八29-30)神的計劃是榮耀的,模成神兒子的形象是榮美的,蒙主恩典的終點就是進入榮耀。新耶路撒冷乃榮耀的結晶,這是我們要進入的境地。得救前,我們的光景不過是死亡、罪惡,現在是生命、榮耀;為這緣故,實在值得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榮耀的基督,成為基督榮耀的新婦。我們要校正方向,過有價值、有意義的基督徒生活,就是得勝者的生活,向著標竿直跑,達到榮耀的境界。

牧養建造

 保羅得救以後,一生牧養信徒、建造神的教會,因他認識教會是基督的身體,而教會需要建立。主耶穌第一次講論教會時,不單說「我的教會」,更是說:「 …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太十六18)可見建造起來的教會,就是對付撒但的教會。神旨意得到實現之前,必須解決仇敵,這工作由神的教會來做。若我們在末世不能成為神的得勝者,仇敵仍未解決,主就不能快來,教會對此責無旁貸。故此神所賜的使徒、先知 …等等有恩賜的人,都是為了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

得勝有餘

 「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羅八37)保羅能在一切事上得勝有餘,並不是靠自己,而是神一直在基督裡帥領他得勝。當我們奉獻自己、願意為主而活,雖會經過艱難試煉,但那位得勝的主,要帶領我們得勝。站在主這邊,我們就得勝;站在人那邊,我們就失敗。

 今日主不但要我們得勝,且要得勝有餘,可以到處散發基督的馨香之氣。這馨香之氣很厲害,在這等人,就作了死的香氣叫他死;在那等人,就作了活的香氣叫他活(林後二14-16)。我們要寶貴聚會時散發馨香之氣,不要把消極的東西帶進來,這些是死亡的氣味。

 今日神要我們起來,像保羅一樣過得勝的生活,也要有他一樣的宣告:打那勝過仇敵的仗,按神永遠的旨意行完路程,持定純正生命話語的真道。盼望我們也像保羅一樣有把握: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們存留!

總結

 亞伯拉罕、摩西、但以理和保羅這四位得勝者,均有其共同點。他們都是神所揀選的,有啟示,有異象,認識神自己,願意走上得勝的路,成為奉獻、禱告、作美好見證的人。他們的職事不單影響當代,也影響後世。

 天使曾三次稱但以理是「大蒙眷愛」,意思說:他愛神,神也愛他。有愛我們就有動力,可以一直走得勝的路,每一步神都帶領我們。願主得著我們,無論是年長、中壯年、青年或少年,都起來作此見證,成為這個時代的得勝者。

(全教會特別聚會第四堂信息摘錄。謝德建弟兄講,未經講者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