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會信息

2013
九月

九月
1

 「以色列阿,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也要繫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又要寫在你房屋的門框上,並你的城門上。」(申六4-9)這是神對以色列民的呼籲:要愛獨一的神。愛神的人必愛神的話,因為神是說話的神,神與他的話連在一起,話就是神(約一1),所以我們怎樣對神的話,等同怎樣對神。愛神的具體表現,就是把神所吩咐的話放在心上,叫我們的思想被神的話更新,待人處事被神的話影響。神的話因此主導我們的人生,甚至達到每一個範疇。

遵行神的話

 摩西五經是全本聖經的基礎,創世記第一章描述神用話創造天地,申命記是摩西五經的總結,重新申明神的命令,並作進一步的演繹和解釋。由此可見,摩西五經起始於神說話,終結於要遵守神的話。摩西將神的話頒佈給第一代以色列人,但因著他們不信,神起誓不讓他們進入迦南地,凡二十歲以外的男丁都要倒斃在曠野。飄流三十八年後,新生的一代興起,摩西在摩押平原(迦南地的邊界)重申神的誡命、典章和律例,叫他們認識神的要求,不效法外邦人的風俗。只要謹守遵行神的話,必然蒙福,在迦南地的日子長久,否則就會滅亡。

 神的話能指引人走正路,讓人知道人生的意義(參提後三15;詩十九7;詩一一九105)。神藉著摩西一再呼籲以色列人謹守遵行他的話,因為這是生死禍福的關鍵。可是他們沒有謹守遵行,導致以色列的歷史充滿了悲劇。士師記二章6-8、10節記載,在約書亞的帶領下,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承受為業,當時百姓按著神的吩咐事奉神,但約書亞和那些認識神的長老死了以後,有新生的一代興起,他們不知道耶和華,也不知道耶和華為以色列人所行的事。之後以色列人受外邦人影響而拜偶像,惹動神的怒氣,招致神的審判。

見證的延續

 士師時代佔以色列的歷史約三百年,「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士十七6)不論在靈性或道德上,這時期都是混亂、荒涼、黑暗,以色列人的見證蕩然無存。可見神子民的光景不能單靠上一代來維持,每個世代在神面前都有當負的責任,要藉著神的話去認識神和他所作的事。上一代的傳遞,不能保證下一代的敬虔。新生代不知道神,是因為沒有把神的命令放在心上。時代雖然改變,但神的話不變;惟有藉著神的話,我們才能在不同的時空認識不改變的神。

 感謝神給我們有屬靈的前輩,為我們打下穩固的基礎,提供了許多資源。但他們終有一日會過去,當新生的一代興起後,神的見證能夠延續,這在於我們有否把神的話放在心裡。我們對神話語的態度,決定士師記的歷史會否重演。教會存留在地上,每一代都受到同樣的考驗:能否一直在敬虔的路上?若我們不把神的話放在心上,就會影響神的見證,這不是一件等閒的事。

祭司的身分

 士師記是以色列人在迦南地較前期的歷史,而瑪拉基書是以色列人最末段的歷史。瑪拉基書二章1-9節是神對眾祭司的嚴厲責備,神要把羞辱歸給祭司。在瑪拉基書的時代,不但神的子民失落了起初的愛,連祭司也失職了,使百姓墮落。昔日非尼哈以神的忌邪為心,神就與他立平安的約,他和他的後裔能夠作祭司事奉神直到永遠(瑪二4-5,參民廿五10-13)。祭司應該熟悉律法,使人回頭離開罪孽,將神的律法教導百姓,帶領神的子民敬拜神。可是瑪拉基書時代的祭司對神的愛偏差了,隨即在律法上放鬆,結果嚴重失職,招致神嚴厲的審判。

 我們都是被神揀選並呼召作祭司事奉他(彼前二9),這是出於神的愛(啟一5-6);主釋放我們脫離罪的軛,叫我們能夠負愛的軛去事奉神。我們都清楚自己的祭司身分,但對神的律法又是否熟悉?我們需要在神的話上親自下苦功,對此有主觀而深刻的領會,好能用神的話去服事人。

向著神的話

 在瑪拉基書的時代之前,神興起了另一位祭司。「以斯拉定志考究遵行耶和華的律法,又將律例典章教訓以色列人。祭司以斯拉是通達耶和華誡命和賜以色列之律例的文士…」(拉七10-11)以斯拉和瑪拉基的時代相距不遠,但以斯拉與瑪拉基書的祭司截然不同,後者在律法上瞻徇情面、失職跌倒,以斯拉卻通達耶和華的律法。以斯拉能夠成為神的器皿,關鍵在於他把自己的志向定在神的話上。「定志」的英文翻譯是direct his heart to,說出他的心向著神的話而不向著世界。以斯拉讀經的目的,不是為滿足操練的要求,乃是尋求神,要聽神的聲音,認識神的心意。神的話影響他的行事為人,叫他不但為著自己,更為著以色列人,藉著宣讀耶和華的律法,帶進屬靈的復興,使以色列人重建屬靈的生活,離棄偶像,與神立約,為聖殿奉獻(參尼八十)。

 我們的屬靈光景不能達到神的要求,歸根究底是神的話不能在我們裡面扎根。若不是聖經使我們遠離世界,就是世界使我們遠離聖經。尼希米記九章記述,以色列人徹底認罪、悔改後,以斯拉和尼希米帶領百姓與神立約,按著耶和華的律法生活。同樣,我們不單需要心靈復興,也要恢復到神的話語裡,重建屬靈生活。「…人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道…」(約十四23)遵行神話語的動力是回到愛裡,因為在愛的人,凡事都容易。我們要謹守遵行神的話,就要建立讀經的習慣,每天都順序地讀經。此外,背誦是把神的話藏在心裡的最好方法。裝備神的話是一生的功課,願我們都因愛主而立定心志,盡自己所能,投身在神的話語中。

愛人如己

 「耶穌對他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倣,就是要愛人如己。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太廿二37-40)律法已包括在「愛人如己」這句話裡。普世的價值觀說:懂得愛自己,就懂得愛別人。人的天性就是專愛自己,但聖經沒有告訴我們要先愛自己,才去愛別人,反而說我們要捨己。按著聖經的觀念,願意愛自己少一點,就有多一點度量愛別人。我們不能掌握生命的長短,卻能控制愛的深廣,這取決於我們是否認識愛人如己的真義。

 「耶穌轉過來,對彼得說:撒但,退我後邊去吧!你是絆我腳的;因為你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太十六23-24)彼得憑著人的愛意攔阻主上十字架,然而人的愛意不能成就愛人如己。若要愛神、愛人,先決條件是捨己,即否定天然的愛意,拒絕從自己而來的意願。當主來光照,就會發現己是毫不值得保留,正如彼得誇下海口說不會離開主,他憑著自己的天然愛主,反被主暴露了他的不能。今天若我們否認自己的愛,就能讓神的愛充滿,以致流露主的愛。

捨己背十架

 愛人如己不但要捨己,還要背起十字架跟從主。主上十字架前,群情洶湧,高呼:「除掉他!釘他十字架!」背十字架就是除掉自己、釘死自己,求主使我們願意把不堪的己掛在木頭上。主是背十架、除掉己的榜樣,他走到祭壇獻上自己,為要教導我們如何愛神、愛人。惟有主的捨己,愛才能傾倒在我們心裡;惟有捨己,我們才學會愛身邊的人。當我們願意把自己當作活祭完全獻上,主的恩手才能在我們身上作更深的工作,把我們模成他的形象。

 申命記六章說要盡心、盡性、盡力愛神,利未記十九章則記載許多愛人如己的例子。「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林前十三4-7)這段經文是利未記十九章的縮影。「恆久忍耐」的另一翻譯是「長久受苦」,正如利未記十九章題到許多「不可」。愛是有恩慈,愛人如己就要向別人顯出恩慈,如同舊約時代收割莊稼,不可割盡田角,也不可拾取所遺落的(利十九9)。當我們如此給出去,內心就不被世界霸佔,倒被神的愛充滿。愛是不求自己的益處,還要學習包容,不計算人的惡,最後仍須忍耐,即要捨己。惟有捨去自己,才能長久受苦,向人顯出恩慈。願我們都能照著主的樣式去愛人,在人生每一個階段都活出主的愛。

(青年特會第五、六堂信息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