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會信息

2013
一月

一月
27

 路加福音和使徒行傳都是聖靈藉著路加寫的,路加福音為前書,使徒行傳為後書。前書論到耶穌開頭一切所行所教訓的,就是道成肉身的耶穌在地上的說話行事,最後完成神給他的託付,成功救贖。路加福音結束於耶穌基督成就了一切,完全蒙父神悅納,被接到天上。升天前,主對他揀選的使徒有所吩咐,這成為了使徒行傳的開首。

承擔主託付

 使徒行傳的開首,乃是接續路加福音的結束。主自己在地上完成了神的託付,然後他把託付交給留在地上的使徒。今日主也把託付交給我們每一個信徒,我們要領受這個託付,也要忠於這個託付,我們的人生就是要為這個託付而活,要完成神所交給我們的託付。

 「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徒一8)主所交給使徒榮耀的託付,就是作他的見證──見證他的所是和他所成就的救贖;這福音要由耶路撒冷開始傳揚,直到當時的地極。藉著使徒的傳揚和見證,這件事在三十年間就實現了。

 行傳記載使徒如何回應主的吩附,他們成為那個世代的得勝者,走完人生的路程,成就主的託付。聖靈把這三十年間的事情記載下來,成為以後蒙恩作主門徒之人的榜樣,叫我們效法使徒,跟隨他們的腳蹤。使徒行傳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意義,就是叫我們曉得怎樣過我們的人生。

見證的內容

 路加福音記述主成功了救贖,叫人得著赦罪的恩典,所以在使徒行傳,使徒傳揚福音的時候,就見證耶穌是救主:「除他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四12)「…赦罪的道是由這人傳給你們的。你們靠摩西的律法,在一切不得稱義的事上信靠這人,就都得稱義了。」(十三3839)

 另一方面,使徒行傳的開首記載主耶穌升天前,在地上四十天之久向使徒顯現,講說神國的事。神的國就是神掌權的地方,有一天神的國要完全實現在地上,但未實現之前,神要人知道天國的君王已經得勝掌權了。人若相信耶穌,接受主的救恩,他不單罪得著赦免,也有主在他的生命裡掌權,這也就是彼得頭一篇福音信息所傳的:「…你們釘在十字架上的這位耶穌,神已經立他為主,為基督了。」(二36)

 由此可見,耶穌要使徒作兩方面的見證:第一,耶穌是救主;第二,耶穌是主。因著福音的傳揚,我們的罪得著赦免,也得著永生,耶穌成了我們的救主;蒙拯救以後,我們順服、跟從耶穌,他也成了我們的主。今天我們都為主作這個見證,傳福音告訴人:耶穌是我們的救主,也是我們的主。這是恩惠的福音,也是國度的福音。

 福音所到之處,教會就得著建立。教會乃是蒙救贖的人被召出來的一個新群體,也是神權柄通行的地方;蒙救贖的人從黑暗的權勢被遷到愛子的國裡,在神的掌權下生活。教會的禱告乃是願神的國降臨,願神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手下,但因著福音的傳揚,使許多人得著拯救、釋放,能以事奉神,順服神的權柄。所以,使徒行傳既是傳揚福音的歷史,也是擴展神國的歷史。直到今天,我們接續這個託付,走末世的一段路程。

 路加在使徒行傳作了六個階段性的總結,透過這些總結,我們得知傳揚福音和擴展神國的進程。

 第一,「神的道興旺起來;在耶路撒冷門徒數目加增的甚多,也有許多祭司信從了這道。」(六7)一至五章記載聖靈降下,眾人按著聖靈的恩賜說方言,向不同國藉、不同種族的人傳福音。彼得傳講第一篇福音信息,有三千人蒙恩得救;後來彼得醫治瘸腿的人,又有五千人信主。教會因而建立起來,並且人數加增,甚至祭司也信從了這道。福音在耶路撒冷有極強的見證,就是教會生活的見證,當時成千上萬的人常聚在一處,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擘餅、祈禱。

 第二,「那時,猶太、加利利、撒瑪利亞各處的教會都得平安,被建立;凡事敬畏主,蒙聖靈的安慰,人數就增多了。」(九31)這一段描述福音衝出了耶路撒冷,正如主在一章8節給門徒的託付:在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傳福音,甚至因著腓利向埃堤阿伯的太監傳道,福音就被帶到非洲。福音的威力也顯在保羅身上,使極力逼迫教會的保羅得救。

 第三,「神的道日見興旺,越發廣傳。」(十二24)十至十二章是非常關鍵的階段:福音傳給了哥尼流,聖靈降臨在他身上,顯明外邦人也可因信福音蒙神悅納。之前彼得在耶路撒冷運用天國的鑰匙,打開了猶太人信主的門,現在又打開外邦人信主的門,叫人知道福音乃為著萬民,為著全人類。

 第四,「於是眾教會信心越發堅固,人數天天加增。」(十六5)十三至十五章記載安提阿有幾位先知和教師在禱告,然後聖靈差遣巴拿巴和保羅出去傳道,開始了保羅第一次的佈道旅程,福音傳揚至外邦地。

 第五,「主的道大大興旺,而且得勝,就是這樣。」(十九20)十六至十九章記載保羅第二和第三次的佈道旅程,福音傳到歐洲,也在亞洲興旺。無論在哪裡,福音都顯出得勝的權能。

 第六,「保羅在自己所租的房子裡住了足足兩年。凡來見他的人,他全都接待,放膽傳講神國的道,將主耶穌基督的事教導人,並沒有人禁止。」(徒廿八30-31)當時保羅在羅馬帝國的中心,也把福音帶到當地,自由地傳揚,沒有人禁止。

福音的大能

 短短的三十年間,福音由耶路撒冷、猶太全地、撒瑪利亞,一直傳到當時的地極,使徒同作主的見證,擴展神的國。從行傳的記載中,我們知道過程並非一帆風順,其中乃是經過無數的外憂內患,但這卻更顯出福音是神的大能,神的旨意必定通行,神的權柄無人能阻。讀這三十年的歷史,叫人得著何等的激勵鼓舞,也叫我們生出信心。雖然仇敵猖獗,不斷用患難、恐嚇、殺害等手段來對付教會,甚至福音傳到何處,就有猶太人極力反對,引起極大的騷動,但路加記載了一個又一個的階段,見證神的道興旺,得救的人數加增,教會被建立,神的國度得著開展。為何面對重重難關,福音仍能廣傳?使徒行傳給我們看見有三個關鍵:

 第一,聖靈的工作。使徒行傳就是聖靈行傳,雖然外面是人在作工,內裡卻是聖靈的工作。使徒在五旬節得著從上頭來的能力,就放膽為主作見證;軟弱變為剛強,原本躲藏的也出來見證耶穌是基督。因著聖靈的充滿,使徒大有信心,滿有能力和智慧駁倒一切歪理,甚至因而殉道。他們不但傳揚主,並且活出主,靠著聖靈勝過邪靈的工作,趕出惡鬼,叫人得著釋放。結果福音由耶路撒冷傳揚出去,在聖靈的帶領下傳到當時的地極。雖然每個時代都有難處,但每個時代都有聖靈。一方面我們需要聖靈來充滿,叫我們活出主的樣式,結出聖靈的果子,藉著生命的見證去感染別人;另一方面,聖靈要在我們身上成為能力,使我們能以放膽,不以福音為恥。

 第二,常常禱告。行傳的開頭記載眾人在一個樓房裡同心合意的恆切禱告,聖靈就降下,福音得以廣傳。可見我們傳揚福音,關鍵乃在於禱告。禱告與聖靈是分不開的,藉禱告讓聖靈作工,就能攻破一切堅固的營壘,對付仇敵所有的詭計。求主復興教會重視禱告,叫我們在禱告中運用神所給教會捆綁和釋放的權柄。

 第三,願意為主殉道的人。司提反是第一位殉道者,因著他連性命都不顧,福音就更被傳揚。自古以來,神國的開展和教會的建立,都是在殉道者的血上。從使徒開始,就是這樣。彼得曾被關在監裡,他是抱著為主殉道的心情,但主奇妙地把他救出來。之後他仍是以殉道者的靈繼續走他的路程,還勸勉我們要以受苦的心志作兵器(彼前四1)。保羅一生不以性命為念,也不看為寶貴,只要行完他的路程,成就從主耶穌所領受的職事,證明神恩惠的福音(徒二十24)。殉道者就是得勝者,他們赤忠忘生死,為神的國和福音作誠實愛主的人,不問禍福,只求神的旨意能夠通行、神的國能夠擴展。

總結

 透過使徒行傳,我們看見:領受並完成主託付的人,乃是靠著聖靈和禱告,赤忠忘生死。「弟兄勝過他,是因羔羊的血和自己所見證的道。他們雖至於死,也不愛惜性命。」(啟十二11)使徒行傳還未完結,神願意我們接續使徒的腳蹤,在這末世來回應主的吩咐,為神的國擺上,為耶穌基督作美好的見證。

(集合主日信息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