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會信息

但以理─剛強行事

時代的得勝者(三)

2013
十二月

十二月
15

 今次特別聚會的主題是「時代的得勝者」,我們從聖經中選了四位代表人物──亞伯拉罕、摩西、但以理、保羅,看看他們在當代如何成為神的得勝者,叫我們得著激勵,在今世也成為得勝者。

中流砥柱

 但以理身處的年代,跟我們十分貼近。巴比倫不但是拜偶像之地,更是經濟繁榮、商業發達、教育普及的國家,因此充滿競爭、衝突和壓力。同樣,這個時代也是到處偶像──不單是廟宇的偶像,還有明星、影星和歌星,瘋魔萬千群眾。我們亦處於科技時代,可接受優良教育,也可謀求高薪厚職,但恐怕我們因此被世事霸佔,不能事奉神,不能作得勝者。但以理在他的世代,卻能作相反的見證:他接受最好的教育,擁有最高的職位,但不牴觸信仰,反而把握機會,在最興盛的朝代,見證永活的神掌管天下。

 但以理年輕時就被擄到巴比倫,由於國破家亡,在人看還有甚麼前途和盼望?但「…惟獨認識神的子民必剛強行事。」(但十一32)盼望我們都效法但以理,不被世界同化,作剛強的見證。

不用王膳

 但以理出身貴族,在神奇妙的安排下,雖然被擄,仍可接受良好教育,他就利用這機遇裝備訓練。當時的朝廷亦很開明,對被擄的猶太人給與職務甚至當政的機會。受訓期間,太監長要但以理及其三位朋友長得俊美健康,故此供應以王宮膳食。「但以理卻立志不以王的膳和王所飲的酒玷污自己,所以求太監長容他不玷污自己。」(但一8)他們拒絕美酒佳餚,寧願吃素菜、喝白水,因為那些食物都祭過偶像,甚或裡頭有血;他們愛神、相信神、敬畏神,所以不願沾染污穢,作分別為聖的見證。換作我們,是否願意捨棄眼前的御用珍饈?因著但以理及其三友的堅持,太監長允准他們所求,結果他們的表現比其他接受王室款待的少年人更優秀。神沒有虧待他們,他們面試合格,被王選上。神賜給他們智慧聰明,勝過通國的術士十倍。

 世人千方百計抓緊機會,但以理卻深信,無論有沒有機會,神都眷顧他,這是他得勝生活的第一步。今天社會充滿壓力、競爭和衝突,似乎難以在擁有良好教育和高薪厚職之餘,同時跟隨主、事奉主。然而,從但以理身上我們看見:兩者根本沒有衝突。無論是良好教育或高薪厚職,都可以是主所賜的機會,最重要的是為主站住。我們在信仰上要有底線,若學業或事業違背我們的信仰,寧願為主撇下,絕不與世妥協。讓我們學習將自己的前途和性命交給神,讓神掌管一切。今天我們仍可經歷但以理及其三友所經歷的,因他們的神就是我們的神!

為王解夢

 有時候,職位會帶來危機。有一晚,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作了一個惡夢,醒後卻忘掉夢境,心裡煩亂,於是召集通國的術士,命他們講述夢境及其解釋。這實在是無理的要求,夢是王作的,別人怎麼曉得?他們再請王描述夢境,王卻發難,說若沒有術士能解夢,一概處死,連但以理和他的三位朋友也受株連。王如此橫蠻無理,如何是好?在無望的時候,但以理與他的朋友同心合意地禱告。但以理處理危機的方法,就是一起禱告,當晚神就將夢和夢的解釋啟示給他。但以理敬拜神,並通知王可以解夢。王的夢終於得到圓滿解釋,非常滿意,俯伏在地向但以理下拜,稱頌他的神為「萬神之神、萬王之主」。權傾天下的巴比倫王,居然向一個年約二十歲的亡國俘虜下拜,這是何等希奇!這事以後,王認識但以理所信的神是真的,只有神知道一切。

 若但以理沒有禱告,就沒有啟示,肯定沒命,他卻在此成為神的美好見證。結果王立他作總理,完全轉危為機。讓我們在自己的崗位上,不論上司如何乖僻,我們都要剛強站住,抓住時機,為神作見證。

直言進諫

 其後尼布甲尼撒王再作一夢,請但以理為他解夢。但以理向王直諫,說他的驕傲自大得罪了至高的神,所以神要將他放逐到曠野,與牛羊一起生活。這番話很難出口,假若王不信,會隨時喪命。但以理忠誠率直,毫不避諱,有膽量向王進諫。

 後來尼布甲尼撒的孫子伯沙撒繼任,這個王竟斗膽將從神殿所掠的器皿,用以飲酒作樂。此舉大大觸怒神,神就在牆上寫字,嚇得王驚惶失措。那時太后卻向王推薦但以理,說他有美好的靈性和知識聰明,可以解釋牆上的字。王就邀請但以理,保證他若能解開謎團,就得賞賜。但以理卻謝絕賞賜,且直斥其非,指出他在神前狂傲、心不謙卑,竟敢向天上的主自高,結果王當夜被殺,巴比倫帝國被瑪代波斯取代。

不懼禁令

 改朝換代,一般不會沿用前朝舊臣。波斯王大利烏不單沿用但以理,還將他置於高位,這便惹來新朝代臣僕的嫉妒。他們忿忿不平,可是找不著但以理的過失,惟有從他的信仰上找把柄,於是建議王下令:三十日內,不拘何人,若在王以外或向神或向人求甚麼,就必扔在獅子坑中。

 但以理知道這禁令後,仍舊一日三次雙膝跪在神面前,敞開窗戶、面向耶路撒冷禱告感謝,與素常一樣。但以理清楚知道這是同事因嫉妒而設計陷害他,但他沒有向神請假、暫停禱告,也沒有關上窗戶或躺在床上禱告。感謝神!但以理沒有為保存性命而妥協,仍如常過禱告的生活。他敬愛神,不肯背棄神,不以性命為念,只求神的名被高舉,所以與素常一樣公開禱告。

 敵人發現但以理違命,就在王面前控告他。王本來要救但以理,那些人卻說王所立的禁令,已蓋了玉璽,是不可更改的,王只好下令把但以理扔在獅子坑裡。當晚王睡不著覺,次日黎明就急忙往獅子坑那裡去,發現但以理「…身上毫無傷損,因為信靠他的神。」(但六23)於是王下令,將那些陷害但以理的人,連他們的妻子兒女都扔在獅子坑去。他們還未到坑底,獅子就抓住他們,咬碎他們的骨頭。

 但以理因為有神差遣天使封住獅子的口,故無恙,這是何等大的神蹟!因著但以理的見證,大利烏王降旨,曉諭全國人民,「…要在但以理的神面前,戰兢恐懼。因為他是永遠長存的活神,他的國永不敗壞;他的權柄永存無極!」(但六26)連當時統管天下的王也替神作見證,這就是得勝者的生活。

異象預言

 此後,神以多個異象、異夢來啟示但以理,使他知道神的旨意計劃是怎樣執行、如何完成。但以理看到耶利米書,得知耶路撒冷荒涼的年數,以七十年為滿,於是禁食、披麻蒙灰,定意向神祈禱懇求。但以理得勝生活的另一面,就是當他知道神的心意後,並非漠不關心,而是以禱告來回應,願神的旨意通行在地上。不久之後,波斯王古列下詔,准許被擄的以色列人返回耶路撒冷重建聖殿,這必然與得勝者的代禱有關。

 以色列人亡國已久,如今出於神的憐憫和啟示,經過但以理的禱告,神就答應讓他們歸回。但以理經歷了被擄前的時代到被擄的時代,現在又看見被擄的歸回,一批愛神的人回到耶路撒冷重建聖殿,實在太奇妙了!

總結

 神在每個世代都要得著一批人來見證他,這些人身居要職,日理萬機,一樣能潔身自愛,作得勝的見證,但以理就是明證。今天神要在這時代得著人,特別是青年人和中壯年人,千萬不可放棄神的託付。任何崗位,我們都能為神作見證。不要為前途憂慮,讓神來主宰一切吧!

 從得勝者的歷程來看,簡單地說,亞伯拉罕是因信心得勝,摩西是因盼望得勝,但以理則不單因信、因盼望得勝,更是因愛得勝。因著愛神,他成為奉獻的人,全心交託,讓神主宰自己的前途。盼望我們都效法但以理,成為愛神的人,奉獻自己,一生事奉神、榮耀神!

(全教會特別聚會第三堂信息摘錄。謝德建弟兄講,未經講者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