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會信息

他的盡職—成就父旨意

耶穌完美的人性(四)

2012
一月

一月
15

 神按著自己的形像和樣式造人,有一個崇高的目的:要人彰顯神;也有一個榮耀的託付:要人代表神管理萬物,並對付神的仇敵。神所創造的人不是一個單獨的人,乃是一對夫婦;創世記二章記載,神造了亞當,並用亞當的肋骨建造了夏娃。亞當和夏娃這對夫婦的被造,是要彰顯神,完成神榮耀的託付。

神永遠的約

 神把這對夫婦放在伊甸園,園裡有生命樹,代表神全備的供應。神盼望這對夫婦取用生命樹的果子,憑著神的生命而活,撒但卻引誘他們,叫他們背叛神,不接受神為他們所預備的,反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

 從創世記第三章開始,人類進入漫漫的長夜,但神未有改變造人的目的。亞當和夏娃沒有完成神的旨意,他們只是預表基督和教會(弗五31-32)。由始至終,神未曾忘記他所定的永約,及至時候滿足,神的旨意必定成就。

實踐神旨意

 耶穌的降生,表明神所定的永約。神造人的崇高目標和榮耀的託付,在耶穌身上完全得以實踐。在耶穌成長的過程中,有神的恩與他同在,得著神和人的喜悅;他在神的話語上有裝備,且一直蒙聖靈的引導,回到神起初的心意裡。

 耶穌受浸之後,被聖靈充滿,從約但回來,聖靈將他引導到曠野,接受魔鬼的試探。魔鬼非常清楚耶穌來到世上的目的,是要完成神當初造人的旨意,於是千方百計攔阻耶穌來做「人」,要他運用神兒子的特權隨心所欲。耶穌卻站在「人」的地位,以聖經的話回應魔鬼的試探,魔鬼就暫時離開他(路四13)。

 其後魔鬼藉著法利賽人,繼續試探耶穌,問:「人無論甚麼緣故都可以休妻麼?」(太十九3)耶穌看透休妻是出於撒但,而神的旨意是藉著夫婦來完成,於是帶他們回到起初(4-6節)。耶穌已完全對付了撒但,他就如清晨的日光臨到地上,將人的腳引到平安的路上。在耶穌完美的人性裡,他每時每刻都是為神的旨意而活。

禱告的人生

 耶穌在地上的盡職,是以完成父神旨意為一生的宗旨。他的盡職是從受浸時的禱告開始(路三21),他的受浸就是宣告他是為神的旨意而活。最終他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說出他盡職的目標:「…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你的意思。」(路廿二42)「意思」的原文是「旨意」。耶穌的盡職是從禱告開始,也是以禱告為結束,說明他在成就父旨意裡的盡職,與他禱告的生活是分不開的,他為我們立了好榜樣。路加福音有不少地方記載耶穌的禱告:

 五章16節之前,耶穌頗受群眾歡迎,有極多的人聚集來聽他講道,也指望醫治他們的疾病,「耶穌卻退到曠野去禱告。」(16節)可見耶穌不受任何事情的打岔,一直維持與父神的交通。

 六章12-16節的記載,是其他三卷福音書所沒有的。「那時,耶穌出去,上山禱告,整夜禱告神;到了天亮,叫他的門徒來,就從他們中間挑選十二個人,稱他們為使徒。」(12-13節)接著題到十二個人的名字,包括「賣主的加略人猶大」。為甚麼耶穌會揀選賣他的人為使徒?

 按「路加後書」(使徒行傳)記載,主復活之後,四十天之久與門徒一起,跟他們講論神國的事。主經常向門徒題到舊約關於自己的事必須應驗,幫助門徒對舊約有整體的認識,又吩咐他們要留在耶路撒冷等候聖靈降臨,於是他們聚在一起,同心合意地恆切禱告。之後,彼得在弟兄中間站起來,說:「弟兄們!聖靈藉大衛的口,在聖經上預言領人捉拿耶穌的猶大,這話是必須應驗的。」(徒一16)彼得特別題到「聖靈」藉大衛的口,在「聖經」上預言出來。大衛所講關於耶穌被猶大出賣的預言,就是詩篇四十一篇9節:「連我知己的朋友,我所倚靠、吃過我飯的,也用腳踢我。」回應路加福音的記載,耶穌整夜禱告為著揀選使徒,而揀選猶大正是應驗舊約對基督的預言。

 「耶穌自己禱告的時候,門徒也同他在那裡。耶穌問他們說:眾人說我是誰?」(九18)門徒說:「有人說是施浸的約翰;有人說是以利亞;還有人說是古時的一個先知又活了。」接著耶穌問門徒:「你們說我是誰?」彼得回答說:「是神所立的基督。」彼得能夠得著這個啟示,是主為他禱告的緣故。

 「說了這話以後約有八天,耶穌帶著彼得、約翰、雅各上山去禱告。正禱告的時候,他的面貌就改變了,衣服潔白放光。忽然有摩西、以利亞兩個人同耶穌說話;他們在榮光裡顯現,談論耶穌去世的事,就是他在耶路撒冷將要成的事。」(九28-31)之後有聲音從雲彩裡出來,說:「這是我的兒子,我所揀選的,你們要聽他。」(35節)這次登山變像,是禱告的結果。摩西代表律法,以利亞代表先知;換句話說,他們見證耶穌在舊約裡所記載的事。

祈求的關鍵

 耶穌的禱告生活,令門徒十分羨慕,就求主教導他們如何禱告,於是主教導他們「主禱文」(路十一1-4)。主禱文開頭是我們與父之間的禱告,跟著論到虧欠的問題:「赦免我們的罪,因為我們也赦免凡虧欠我們的人。」(4節)當人彼此之間有虧欠的時候,就落在黑暗裡,所以我們不要中了撒但的詭計。

 接著主用比喻來說明代禱:「你們中間誰有一個朋友半夜到他那裡去,說:朋友!請借給我三個餅;因為我有一個朋友行路,來到我這裡,我沒有甚麼給他擺上。那人在裡面回答說:不要攪擾我,門已經關閉,孩子們也同我在床上了,我不能起來給你。我告訴你們,雖不因他是朋友起來給他,但因他情詞迫切的直求,就必起來照他所需用的給他。」(5-8節)整個故事簡單來說就是:甲為乙求丙要一些東西,丙因為不方便的緣故,不想給甲,但因甲情詞迫切的直求,所以丙起來把甲所需要的給他。「情詞迫切的直求」原文是「不怕羞恥的求」,即是不要面子的求。代禱就是:別人的需要,我們無法滿足,所以要到主那裡去求。祈求的關鍵,就是要回到神起初造人的心意裡。

 「我又告訴你們,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天父,豈不更將聖靈給求他的人麼?」(十一9、13)每人的需要都不同,我們要彼此代禱,卻不是單為著人的需要代禱,例如:失業就求主立刻賜給工作,有病就求主馬上醫治。最重要的是尋求神的旨意,認識神要我們學習甚麼功課,經歷他的全備供應。在代禱裡,要經常回到神永遠的旨意裡。

 耶穌在十字架上仍為釘他的人禱告,求神赦免他們 (路廿三34),因為他們被撒但蒙蔽心眼,成為撒但的工具。他還對同釘的強盜說:「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裡了。」(43節)我們不要從人的觀念來看,他們是罪有應得,乃要體貼神的心腸─神愛他所創造的人,不願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後三 9;提前二4)。最後主在十架上向父神的禱告,說出他是至終安然無憾(路廿三46)。主耶穌一生的禱告生活,就是完全合乎神的心意,與神緊緊連結。

總結

 神造人是有一個崇高的目標,在我們身上有一個榮耀的託付,他又為我們預備了全備的供應。雖然撒但多方攪擾、不停搗亂,但漫漫的長夜終會過去。時候到了,主耶穌降世,清楚表明神未曾忘記他所定的永約。主耶穌就是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我們,他有完美的人性,在地上活出完美的生活。主在地上盡職期間,訓練了門徒,使教會得以開展,所以不僅有「路加前書」(路加福音),還有「路加後書」(使徒行傳),整本使徒行傳就是路加福音的延續。

 主耶穌在世期間成就了父神的旨意,他受死、復活、升天,在五旬節賜下聖靈,降臨在門徒身上。在創世記二章,神藉著第一對夫婦的預表所埋下的伏筆,在使徒行傳透過基督和教會就實現了。這次特會給我們很大的鼓舞,不單叫我們羨慕像主,並且我們可以用信心與所聽見的話調和,然後滿有盼望,在神為我們預備的地方,為主作見證人。讓我們都有分於神的旨意,至終成就神造人的目的。

(全教會特別聚會第四堂信息摘錄,朱永毅弟兄講,未經講者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