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會信息

他的服事—靠聖靈能力

耶穌完美的人性(三)

2012
一月

一月
1

完美的生活

 主耶穌有完美的人性,所以活出完美的人生,是神所喜悅的,也是神原初造人的心意。主來到地上,成功救贖,不但使我們罪得赦免,更將神聖的生命賜給我們。這生命超越一切,叫我們也活出完美的生活。

 「使你們無可指摘,誠實無偽,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作神無瑕疵的兒女。你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 」(腓二15-16)我們是神無瑕疵的兒女,在現今的世代就要像明光照耀,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這是神的旨意,是神所要達成的目標。

 「神的神能已將一切關乎生命和虔敬的事賜給我們,皆因我們認識那用自己榮耀和美德召我們的主。因此,他已將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叫我們既脫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就得與神的性情有分。」(彼後一3-4)

 神賜給我們極大的應許,叫我們既脫離從情慾來的敗壞,就得與神的性情有分,使我們也可以活出完美的人性。然而,為甚麼許多基督徒的生活,不像神無瑕疵的兒女?因為我們都是墮落的人,裡面有許多敗壞的性情,所以需要主的拯救,經歷魂的救恩。

拯救失喪人

 「耶穌滿有聖靈的能力,回到加利利;他的名聲就傳遍了四方。」(路四14)主耶穌滿了聖靈的能力開始他的服事,他靠著聖靈傳福音,以他的能力來服事我們。「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路四18-19)「被擄」說出我們原本被魔鬼轄制,主就將我們從黑暗的權勢帶進神光明的國度(路一78-79;西一13)。「瞎眼」說出我們被世界的神弄瞎了心眼,不認識神和神的旨意,過著迷失的生活,主就開我們的眼睛,帶給我們光明。「受壓制」的原文是「壓至碎片」,說出我們的生活滿有壓力和捆綁,主就拯救我們脫離壓制,得著自由,過著神所喜悅的生活。這就是主帶給我們的福音。

 「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路十九10) 「失喪」就是「迷失」。歷世歷代,尤其在今天,世人受到錢財極大的迷惑,以致迷失了人生的方向。現今人人都拚命賺錢,渴望成為百萬、千萬甚至億萬富翁。內地有一項調查,訪問了七至十二歲的兒童,問他們有甚麼人生夢想,結果最多人選擇的三個答案是:「我要賺錢,賺更多的錢。」「我要住豪宅。」「我要做官。」可見人從小就利慾薰心,想要發財。

 世人對錢財的慾望,導致心裡憂愁。對基督徒而言,錢財的迷惑叫我們不能愛主,不能事奉神,生命不長進、沒有變化,以致不能模成神兒子的形像。主耶穌說:「因為你的財寶在哪裡,你的心也在那裡。」(太六21)若我們的心注重錢財,就沒有空房為著主。感謝主來到地上,不僅尋回迷失的人,並藉著生命的大能改變人的一生,有如財主撒該的見證。

錢財的迷惑

 路加福音的特色,就是記載主耶穌就地取材,以人物和比喻指引人生優先次序和價值觀,當中好些記載是其他福音書沒有的。路加福音特別題到四個不同的財主:

 第一,無知的財主(路十二15-21)。有一個財主田產豐盛,甚至沒有地方收藏,便打算蓋更大的倉房,好收藏一切的糧食和財物,讓自己的靈魂可以安安逸逸的吃喝快樂。神卻對他說:「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就如許多富豪生前不斷累積家財,死後卻甚麼都不能帶走,反而引起子孫爭奪家產,鬥個你死我活。

 這個財主看似聰明,其實是無知,因為只知為今世打算,不為來世著想。這個比喻,就是教訓我們要謹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貪心,因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

 第二,受苦的財主(路十六19-28)。有一個財主穿著紫色袍和細麻布衣服,天天奢華宴樂、大吃大喝;又有一個討飯的名叫拉撒路,只能得財主桌子上掉下來的零碎充飢。後來兩人都死了,拉撒路被天使帶去放在亞伯拉罕的懷裡,財主卻在陰間受苦。

 第三,憂慮的財主(路十八18-23)。有一個官問耶穌,該作甚麼事才可以承受永生。他從小就遵守誡命,表面看來有很好的生活。當主耶穌要求他變賣一切所有的分給窮人,還要來跟從主,他就憂憂愁愁的走了,因為他的產業很多。主是要他投資在天上,他卻錯失積財在天的良機。

 第四,蒙恩的財主(路十九1-9)。撒該是一個稅吏長,視財如命,收取稅項過於所當收的,因此百姓憎恨他,視他為罪人。有一天耶穌進了耶利哥,撒該就爬上桑樹要看耶穌,這說出他內心有急切的需要,是錢財無法滿足的。

 表面上是撒該尋找主,其實是主尋找他。耶穌抬頭看見撒該,便叫他快下來,並要住在他家裡。他就急忙下來,歡歡喜喜的接待耶穌。眾人私下議論說:「他竟到罪人家裡去住宿。」撒該就站著對主說:「主阿,我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撒該遇見主,生命就有大改變,對錢財的看法完全改觀,全家就蒙恩。

 盼望我們都像信主後的撒該,做真正的「財主」(財物的主人),而不是做「財奴」(錢財的奴隸)。今天主耶穌就要拯救我們脫離錢財的迷惑,不被錢財霸佔,好好管理主給我們的錢財。

忠心的管家

 撒該蒙恩之後,接著主耶穌就對眾人另設一個比喻。有一個貴冑往遠方去,要得國回來,便叫了他的十個僕人來,交給他們十錠銀子,說:「你們去作生意,直等我回來。」意思是要他們善用財富。當主人回來,有僕人或賺了十錠,或賺了五錠,都獲得主人讚賞,但有一個僕人懶惰不去經營,就受到懲罰。這個比喻教訓我們,要在神所託付的財物上作忠心的管家,不被錢財所霸佔。

 盼望我們都不受錢財轄制,反而學習將錢給出去,就如:賙濟窮人(路十八22,十九8;箴十九17);供給缺乏的聖徒(林後八1-6,九9-12);為福音費財費力(路十六8-13;林後十二15)。

 「憐憫貧窮的,就是借給耶和華;他的善行,耶和華必償還。」(箴十九17)當我們恩待貧窮人,神必定加倍報答,這就是將財寶積存在天上。就如慕勒憐憫貧困的孤兒,將畢生的積蓄全用在孤兒身上,因此他在神面前是非常富足的。

寧願有耶穌

 「你該知道,末世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因為那時人要專顧自己、貪愛錢財…」(提後三1-2)末世時候,人性的其中一個特徵是貪愛錢財。「但那些想要發財的人,就陷在迷惑、落在網羅和許多無知有害的私慾裡,叫人沉在敗壞和滅亡中。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提前六9-10)貪財是萬惡之根,我們要從其中被拯救出來。

 「你們要謹慎,恐怕因貪食、醉酒,並今生的思慮累住你們的心,那日子就如同網羅忽然臨到你們;因為那日子要這樣臨到全地上一切居住的人。你們要時時儆醒,常常祈求,使你們能逃避這一切要來的事,得以站立在人子面前。」( 路廿一34-36)

 錢財是很厲害的網羅,使人陷在其中,不能自拔。故此,我們要謹慎自守,不要讓錢財成為我們的重擔重壓,累住我們的心,使我們不能走主的道路。

 詩歌「我寧願有耶穌」(簡譜本96首)的作者,發出豪邁、得勝的宣告:「我寧願有耶穌,勝於金錢,我寧願屬耶穌,勝過財富無邊;我寧願有耶穌,勝過地土,願主釘痕的手,引導我前途。勝過作君王,雖統治萬方,卻仍受罪惡捆綁;我寧願有耶穌,勝於世上榮華富貴聲望。」

 讓我們都來宣告:「我寧願有耶穌」,立志揀選耶穌作我們的一切,脫離錢財的捆綁,過蒙神喜悅的生活。

(全教會特別聚會第三堂信息摘錄,謝德建弟兄講,未經講者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