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會信息

他的成長—蒙父神喜悅

耶穌完美的人性(一)

2011
十二月

十二月
4

神的旨意

 這次特會的主題是「耶穌完美的人性」,負擔不重在頭腦上的認識,乃重在實際地活出主完美的人性。每個蒙恩得救的人,都要像耶穌那樣完美,這是神造人起初的旨意。

 「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創一26-28)神是照著自己的形像造男造女,「神的形像」即神的所是、神屬性的素質。換言之,神造人的目的,是要人顯出神的美德,彰顯神的榮耀,活出與神生命相像、相配的生活。

人的墮落

 神創造天地之後,在第六日造人,並且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創一31)。神看人是甚好的,令他非常滿意,就如父親看初生的兒子一樣,內心充滿喜悅。可惜後來撒但破壞神的計劃,引誘人犯罪墮落,敗壞了人的美好,叫人不能活出神,反而活出撒但,就如有不良嗜好的人,被稱為賭鬼、酒鬼等。「世界在神面前敗壞,地上滿了強暴。神觀看世界,見是敗壞了;凡有血氣的人在地上都敗壞了行為。」(創六11-12)「行為」指行事為人、生活習慣,此時神看人不再是美好,而是敗壞,因此神心裡憂傷慨歎─原本是完美的人,竟然墮落到如斯地步(創六6)!

 之後人的光景每況愈下,良心完全失去,每天的新聞盡是有關人性的醜惡,人類互相殘殺,不再像神反倒像魔鬼。「你們是出於你們的父魔鬼,你們父的私慾你們偏要行。他從起初是殺人的,不守真理,因他心裡沒有真理。他說謊是出於自己;因他本來是說謊的,也是說謊之人的父。」(約八44)魔鬼的本性就是說謊的,是說謊者的源頭。人為甚麼會說謊?乃是從魔鬼而來的。

神的救恩

 雖然人越來越敗壞,但神沒有改變他造人的目的─ 要人像神。時候到了,神就差遣他兒子道成肉身,帶來救恩。路加福音是「人子的福音」,說出耶穌是人子(人的兒子)。耶穌是神的兒子,也是人的兒子,是神來成為人,為要拯救我們脫離罪和死,得著神的生命。更進一步,要將我們帶回到神原初的旨意,恢復被敗壞的人性,使人成為神的兒女,彰顯神自己。為甚麼主耶穌必須親自成為人來施行救恩?就是要活出完美的人性,讓人知道活出主,就是活出神自己。

 人由三部分組成─靈、魂、體,均受到撒但的敗壞,而主帶來的救恩,就是要使人全然成聖、無可指摘:「願賜平安的神親自使你們全然成聖!又願你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守,在我主耶穌基督降臨的時候,完全無可指摘!」(帖前五23)我們一信主,靈就被點活,然後神在我們的魂裡作更新的工作,叫我們經歷魂的救恩,最後當主再來時,我們的身體都要得贖。換言之,我們的靈、魂、體,在過去、現在、將來都要蒙拯救,如經上說:「他曾救我們脫離那極大的死亡,現在仍要救我們,並且我們指望他將來還要救我們。」(林後一10)可見主的救恩實在是全備的救恩!

 「因為你們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們心裡運行,為要成就他的美意。凡所行的,都不要發怨言,起爭論,使你們無可指摘,誠實無偽,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作神無瑕疵的兒女。你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腓二13-15)神在我們心裡運行,為要成就他的美意,是把我們作成到一個地步,完全無可指摘(即毫無缺欠)、誠實無偽(即毫無攙雜)。這不是將來的工作,而是現在就要作,使我們在現今彎曲悖謬的世代,作神無瑕疵的兒女,活出相反的見證,好像明光照耀,與神原初的旨意相符。主在地上的生活,就是無瑕無疵、無可指摘,這也是救恩的至極。

耶穌完美的人性

 主耶穌是神的兒子,卻特意降卑成為人的兒子。路加福音的家譜特別說明這點:「依人看來,他是約瑟的兒子…亞當是神的兒子。」(路三23-38)耶穌的家譜一直追溯至人類的始祖,說出他實實在在是人,與我們一樣。他在地上顯出完美的人性,活出神的形像,彰顯神自己,過神所喜悅的生活(路三22;太十七5;彼後一17),為要作所有神的兒女生活的模樣和準則─憑著神的生命、美德而活。只要我們都像主那樣生活,同樣能夠活出神的形像。

 四福音書只有路加福音記載主耶穌童年的成長和生活,包括以下三方面:

 第一,在神和人的喜悅裡成長,充滿智慧,又有神的恩在他身上(路二40、52,三22)。主耶穌並非一出生就是神童,有超人的智慧,他乃是漸漸長大,智慧和身量均衡發展。最寶貴的是,神和人喜愛他的心都一齊增長。當主受浸時,父神見證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表明耶穌一生的言行舉止,都叫神心滿意足,這就完成了神原初造人的心意。

 當主將要上十字架,在變化山上時,父神再次見證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他!」表明主在地上三年半的盡職,同樣是神所滿意的。主在地上的生活和工作,是無可指摘的,他就是神所要得著的人。神的救恩,就是要將我們作到像主一樣,是神所喜悅、滿意的。當我們都像主,神就得著榮耀,撒但就蒙羞,因為牠敗壞人的計劃失敗了。

 第二,從年幼時就以父的事為念(路二49)。主耶穌十二歲的時候,隨著父母到耶路撒冷守節。守滿了節期,主仍舊在耶路撒冷,留在聖殿裡,坐在教師中間,一面聽一面問,可見主從小就知道甚麼是最有價值的事。他一直以父的事為念,將神放在首位。

 第三,從小就認識神的主宰,順從神所安排肉身的父母(路二51)。主耶穌以神的事為念,同時順從父母,與他們一同回到拿撒勒。這是主給我們的榜樣,難怪神如此喜悅他。

活出完美的人性

 怎樣在這邪惡的世代,活出耶穌完美的人性?我們需要天天經歷魂的救恩,吸取神生命的本能和特性,全人被浸透、更新變化。「所以你們要脫去一切的污穢和盈餘的邪惡,存溫柔的心領受那所栽種的道,就是能救你們靈魂的道。」(雅一21)靠著能救我們魂的道,就可脫去一切的污穢和邪惡。

 「神的神能已將一切關乎生命和虔敬的事賜給我們,皆因我們認識那用自己榮耀和美德召我們的主。因此,他已將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叫我們既脫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就得與神的性情有分。」(彼後一3-4)主用自己的榮耀和美德來召我們,將他完美的生命賜給我們,叫我們脫離從情慾來的敗壞,與神的性情有分,讓神的性情成為我們的性情,使我們模成神兒子的形像(羅八29-30)。

 我們不是從外面去模仿主,這是模仿不來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我們乃是從裡面活出主自己,正如保羅的經歷:「因我活著就是基督…」(腓一21)「…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加二20)雖然我們是瓦器,甚麼都不能,但神能:「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裡,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林後四7)這浩大的能力,是使基督復活升天的大能大力,超過一切;不但是今世的,連來世的也都超過了(弗一19-21)。靠著神的能力,今天我們活在地上,不是受壓,而是超越。

 「我為主被囚的勸你們: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弗四1)「因此,我們自從聽見的日子,也就為你們不住的禱告祈求,願你們在一切屬靈的智慧悟性上,滿心知道神的旨意;好叫你們行事為人對得起主,凡事蒙他喜悅,在一切善事上結果子,漸漸的多知道神;」(西一9-10)

 願我們天天親近主,呼吸屬靈的空氣,時刻呼出我們的愁苦和罪污,一直吸入主的豐富,漸漸模成主的模樣,行事為人與蒙召的恩相稱,凡事對得起主,活出與神生命相稱、相配的生活,達成神原初造人的旨意。

(全教會特別聚會第一堂信息摘錄,謝德建弟兄講,未經講者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