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會信息

人生的召命

作主見證人

2013
五月

五月
26

 每個人只有一生,到底我們該如何度過?人生的意義是甚麼?願主開我們的眼睛,讓我們看見神在我們身上的計劃和呼召,以致知道自己有怎樣的召命。許多人的人生,不過就是讀書、工作、擇偶、成家、生兒養女、退休、照顧孫兒…每天勞碌工作,周而復始,沒有停頓。如果我們沒有一個明確的目標,人生只會營營役役地過去。工作、成家、退休是我們人生的過程,但這些過程背後的意義是甚麼?若果人生只有過程沒有目標,就只剩下無休止、沒意思的重複動作。神絕不想我們有這樣的人生。

神的心意

 首先我們要確定神在我們身上是有他的心意和計劃──他為此呼召我們,並要在我們身上達成他的目的。接著我們要尋求認識這心意,這樣才能定準方向,在神面前過一個有價值的人生。地上有林林種種的使命和抱負,但都是由人構想出來。當然有使命總好過沒有使命,但作為神的兒女,我們要知道真正的使命是由神告訴我們的。我們的生命是本於神,他既然把一生賜給我們,也預先為我們定下一個計劃,就樂意把召命告訴我們。

 神藉著他的話,告訴我們人生的召命。創世記一章是全本聖經的第一幅圖畫,是聖經啟示的基礎,也是神聖思想的種子,整本聖經的內容都是由此發展出來。表面上它是神創造工作的記述,而更深的含意乃是神心意的藍圖;認識了其中的意義,就能在神的藍圖中找到自己的定位。

 神六日的創造工作有三個主要項目,就是天、地、人。頭兩天的創造,神首先恢復天;第三天至第六天的上半,神恢復地和地上的活物;第六天下半,神創造人。一章26節是聖經首次題到人,這節經文交代了人是如何被造和為何被造。頭五天創造,神只客觀地說出天地要有的事物,但惟有在創造人的時候,神就主觀地宣告:「我們要」。由此可見,神對人有定旨,要在人身上達成一個獨特的目的。人和其他動物不同,人擁有神的形象和樣式,目的是活出神,甚至在地上能代表神,替神治理全地,把神的權柄帶到地上,建立神的國。

人生意義

 「神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創一31)前五天半神完成創造的工作,有六次題到神看著是「好的」,只有創造人後才說「甚好」,接著在二章2、3節題到兩次「安息」,並且神賜福給第七日。神心的滿足,不單是因有天和地,乃是因人按著自己的意願被造。從創造的次序,我們看見一個重要原則:神恢復天,是為了預備地;神預備地,是為了創造人;而人的被創造,乃是為著神:為要見證神、活出神、事奉神,最終叫神得滿足,讓神安息。這就是人生的召命和意義。

 這不單是神的定旨,也是人深處的響應。當人的追求與神的旨意有落差,人是不會滿足。「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裡…」(傳三11)「永生」的原文是「永遠」,是指著人的靈。神造人裡面有靈,為要與神接觸,也只有神才能滿足人心靈的需要。除非靈裡的需求得著滿足,否則外在短暫的物質不能使我們滿足。由此我們看見生命的重心是在於神,只有生活與神的定旨一致,人的心靈才真覺充實。我們需要回到主面前,聆聽自己心靈的聲音,以檢視我們的生活是否神看為「甚好」?能讓神安息?

主的榜樣

 雖然神對人有這樣的定意,但自從第一個人被造出來,他和他的後裔皆與神的心意背道而馳。然而在每一個世代,神仍得著一些人按著這個定規來生活,其中最完美的榜樣就是耶穌,他完全照著神的心意生活,他的人生滿足了神的需要,榮耀了神自己。主在地上過了三十年隱藏的生活,聖經很少著墨,但我們仍能知道神如何評價這三十年。主耶穌出來盡職前,到施浸約翰那裡受浸,當他從水裡上來,聖經記載當時天開了,聖靈彷彿鴿子降下,並且父神從天上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太三17)「我所喜悅」的原文是「我在他裡面很喜悅」。神親自印證主在地上頭三十年的生活,令他非常喜悅且安息。這就像創造工作的第六天,神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

 主耶穌受浸後,被聖靈引導到曠野,受魔鬼四十天的試探。這四十天魔鬼在不同的時段,用不同的方式試探主,但聖經只記載了最後三個試探。這三個試探極具代表性,能總結了主之前所受的一切試探,也就是魔鬼試探人性的三個主要範圍:第一,魔鬼引誘主吩咐石頭變為食物,針對肉身的基本需求;第二,魔鬼引誘主從殿頂上跳下去,為要吸引群眾來擁戴他,這是針對個人的榮耀;第三,藉著拜魔鬼而得萬國和萬國的榮華,就是財富和權勢。這三方面正是世人追求的目標,都是為著滿足人。

主的宣告

 主對這三方面的回應,在在都顯出他的態度乃是認定神,以神為中心。他每次都藉宣告神來回應魔鬼的試探:「耶穌卻回答說:經上記著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太四4)主的回答帶出一個重要原則:人活著的首要目的,不是單單為著肚腹、肉身、短暫的事情。人活著不是單靠必朽壞的食物,乃是靠神的話──存到永生的食物。路加福音十七章說,現今的世代就像挪亞和羅得的日子,人只顧吃喝、嫁娶、買賣、耕種、蓋造(26-28節),這些全是物質的生活,雖然都是人正常的需要,然而,若人活著只為著這些,就偏離了神造人的目的。對照我們現在的生活,我們都關心自己的家庭、工作、置業等等,但有沒有同樣關切永生的事情:靈性的光景、與神的關係?屬靈生命有否長大?對主的認識和經歷有否加多?願我們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說的一切話。

 「耶穌對他說:經上又記著說:不可試探主你的『神』。」(太四7)主耶穌以不可試探神,回應魔鬼第二個試探。魔鬼以詩篇九十一篇為依據試探耶穌,但主知道神既說會托住他,就不需刻意測試神話語的真實。主活著的基本態度就是信任神,這也是我們該有的態度:神已經應許,我就完全相信。另一方面,我們亦不要刻意將自己陷在試探的環境中,正如主沒有刻意挑戰魔鬼,而只是被聖靈引領到曠野受試探。神明說我們要逃避、遠離試探(參太六13;彼後二9),如果我們自以為能夠應付試探而刻意陷在其中,就是試探神,對神不敬,且十分愚昧無知。我們活在這邪惡淫亂的世代中,願主的回答題醒我們:不要試探神,更要逃避試探。

 「耶穌說:撒但,退去吧!因為經上記著說:當拜主你的『神』,單要事奉他。」(太四10)惟有神是受敬拜的對象,魔鬼的工作就是奪取人對神的敬拜,將敬拜轉移到牠身上,或是使人輕視對神的敬拜。在舊約瑪拉基的時代,神子民的普遍光景是:事奉馬虎,敬拜隨便,甚至藐視神,把殘疾的、瘸腿的、搶奪的當作祭物獻給神(瑪一7-8、12-13)。「耶和華說:你們用話頂撞我,你們還說:我們用甚麼話頂撞了你呢?你們說:事奉神是徒然的,遵守神所吩咐的,在萬軍之耶和華面前苦苦齋戒,有甚麼益處呢?」(三13-14)他們認為因事奉而勞苦是徒然的,沒有益處,這也是今天神子民普遍的光景。

 神的子民都知道要事奉,但有服事的動作之餘,服事的心態又如何?是否每一次服事都不是靠自己,乃先求主潔淨、充滿,向主盡忠?魔鬼常藉著忙碌的生活和世上的思慮,叫我們在事奉上妥協──先在態度上,後在時間上。當生活忙碌,首先最容易放棄的是親近主的時間,接著考慮是否退出服事,繼而便是停止聚會。雖然今天相距瑪拉基的時代二千多年,但魔鬼的計謀沒有間斷:一是叫人完全沒有事奉的心志,一是叫人以事奉的崗位來安慰自己,不再著重事奉的內涵。主耶穌對事奉沒有妥協餘地,直接責備撒但退去,因為人活著為要敬拜神、事奉神,這才是人生最高的優先次序。

總結

 透過聖經的記述,我們看見主耶穌頭三十年的生活原則,當他盡職時也是持定這個原則,就是為著神、靠著神、以神為中心,並且活出神。主在地上是誠實作見證的,他就是父神最完全的見證人,把父表明出來。因著主把焦點集中於神,神才能在主身上完全彰顯出來。願主使我們把生命的重心投放於神,讓基督在我們身上照常顯大,以致能夠活出主的榮美。

(在職特別聚會青年組第一堂信息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