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8期家訊(2016年4月3日)

2016
四月

四月
3

 過去我分享了一系列的專題信息,包括:「人生的意義」(786期)、「生命的增值」(787期)、「如何操練彰顯神的本能」(790期),都是圍繞著神賜給我們的本能。本能不僅包括潛力,也與能力、度量和才幹有關。神賜給我們的本能,不需要我們花時間培養和發展,只要應用就可以了。

 神造人的目的,為要彰顯祂、代表祂(創一26),但神是無限的,也是所有美德的來源;人是短暫、微小的,沒法與神相比。我們在地上的生活,大都過得糊糊塗塗,等到我們認識人生的意義,一生也快完了,怎樣能夠彰顯神呢?

 我們在青少年階段,不斷充實自己,就是一直要「得」;人到中年,事事力不從心,怎樣才可以沒有失落感?答案是「回饋」──沒有私心、沒有保留地「給」。我們凡事心存感激,以「給」為目標,就是彰顯神了。我們在有限的時空裡,搜尋時機給出去,令周遭環境得以改善,就沒有白活了;給了以後,就滿足了。

神造人的目的

 接著我要交通本能的操練與意志的運用。當我們操練本能,必須跟我們的意志配合,關鍵是我們如何運用意志,使我們能代表神去對付仇敵。意志是魂的一部分,魂由心思、情感、意志組成,所以意志的運用是魂的事情。

 神造人,把與生俱來的本能放在人的靈裡,但人在彰顯神、代表神去對付仇敵以先,被引誘墮落了。撒但似乎破壞了神的創造,但是人的墮落沒有改變神造人的目的。

 人墮落後,神應許女人的後裔來對付神的仇敵(創三15),實現神原初造人的目的。「及至時候滿足,神就差祂的兒子,為女子所生,且生在律法以下,要把律法以下的人贖出來,叫我們得著兒子的名分。」(加四4-5)律法的總結是愛神和愛人,主生在律法以下,把自己擺在愛神愛人的要求下,要把律法以下的人都贖出來,得著兒子的名分,就是得著天父所要給兒子的。

主耶穌道成肉身,人生雖然短暫,卻完全實現神造人的目的,祂在地上是一個「給」的人,甚至將生命傾倒:「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太二十28)

神預備的救恩

 「…首先的人亞當成了有靈(或作血氣)的活人;末後的亞當成了叫人活的靈。」(林前十五45)首先的亞當憑血氣而活,末後的亞當(耶穌)成了叫人活的靈。「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創二7)這裡的「生」和「活」,與「生命樹」的「生命」,原文是同一個字;「活人」的「人」,原文是「魂」。

 神造人有三部分:靈、魂、體,生氣是靈,有靈的活人是魂,泥土所造的是身體。神把生命氣息──靈吹在人的鼻孔裡,就成了活的魂,所以首先的亞當成了活的魂,並非壞事,是非常好的。那時候人還未墮落,神把人擺在伊甸園裡,盼望人吃生命樹的果子,這樣就可以藉著正常的生命來完成神造人的旨意。

 雖然人被撒但引誘而墮落,然而神有祂的計劃,為人預備了救恩。神差耶穌成了末後的亞當,祂在地上所過三十三年半的生活,完全跟神的旨意配合,向人示範如何在地上活出神的旨意。主耶穌在十字架上被釘死,成功救贖,在復活裡將生命釋放出來,能夠被人接受。主成為叫人活的靈,人只要相信接受祂,就得救恩,靈獲重生,還有神的生命在我們裡面;等到有一天,我們的賤體就變成榮身。

 神為我們預備的救恩,包括靈、魂、體。靈的重生和身體得贖,都是一剎那,而我們一生之久,需要經歷魂的救恩。本能的操練和意志的運用,跟魂的救恩有關係。神造人的目的,沒有因人的墮落而改變;神賜給人的本能在人的靈裡,沒有消失,不過人墮落之後,本能處於冬眠狀態。我們得救以後,靈恢復功能,本能就復甦了,所以神賦與我們的本能,不需要我們補習、操練、花時間培養,只要拿出來運用就可以了。

克服屬靈惰性

 為甚麼需要魂的救恩?因為人墮落以後,產生了後遺症,就是留下強烈的惰性,惰性與人的墮落很有關係。惰性不光存在於物質界,屬靈界也有惰性,成為操練運用神所賜本能的最大阻力。對於神賜給的本能,我們沒有十足把握,要試試看、用用看,覺得不太容易,這都是人類墮落以後所產生強烈的惰性。這惰性一直拖著我們,使我們不能往前,我們要運用意志來克服、越過。

 惰性的顯出是被動、消極、懶惰,為甚麼好些基督徒態度消極?這與惰性有關。神賜給我們的本能,只要運用就好了,但是實行時會有阻力,就是惰性。特別在年老時,更容易顯露出來:人退休了,起床、飲食沒有定時,作甚麼都沒有規則,變得懶散。人律己是由於工作的要求,要定時作業,所以惰性與人生的意義有關係。人經常淤塞、老舊、死沉,都是惰性的顯出。

 人生的意義在於「給」,給出去就有滿足感,但滿足感與安全感大不相同。安全感是在魂裡,滿足感是在靈裡。路加福音十二章16-21節記載無知財主的比喻,提到財主尋求安全感。財主為自己積存許多財物,以為可以安安逸逸的吃喝快樂,但這安全感沒有保證,因為「神卻對他說: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凡為自己積財,在神面前卻不富足的,也是這樣。」(20-21節)

 神造人的時候,向人吹氣,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亦即活的魂。魂需要靈裡生命來控制,當我們運用魂來越過惰性的時候,需要意志,這意志的運用需要受靈裡生命來主宰。

 人墮落之後,操練運用人的本能時,惰性成為阻力,例如給出去的時候會有掙扎;當有掙扎時,要用意志去克服。那麼人的意志聽誰指揮?乃是聽靈的指揮。所謂回到靈裡,就是運用魂的時候,我們要藉著受靈控制的堅強意志,來勝過、克服惰性。在實行上並不容易,因為撒但會利用不同的詭計,令我們不去操練運用我們的本能。

切勿因循守舊

 惰性又稱慣性,與習慣有關。基督徒不要依賴習慣,當然我們應該有良好的操練,如恆常讀經,但不要先入為主,習以為常,成為習慣,有自己的一套,這是受到惰性的影響。此外,惰性與傳統有關。我們剛開始服事時很好,若成為傳統就糟糕,心態上容易變得老舊,以致缺少禱告。

 克服惰性並不容易,我們要運用意志,認定自己不曉得該怎樣做,只有靠主。活在傳統裡,就會有「我知道怎樣作了」的心態,以致因循守舊。我們應該向主禱告:「我不能,我不會,我要到你面前來。」我們凡事轉到靈裡,覺得每一次都是第一次,好像從來沒有作過一樣。如此就有新鮮感,否則變成老舊,自以為是,自以為有,其實多年來都是活在自己的惰性裡。

 受惰性影響的人並不快樂,他們死沉、老舊、自以為有、自以為是,十分可憐。我們無論活得多久,都要在靈的新鮮裡,看見神所賜的甚好。羅馬書十二章1節說:「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這就是委身,值得我們花一生之久獻上。魂的救恩是畢生的事情,不是一次運用意志就夠了,也不是一次奉獻就夠了,我們的委身需要更新、持續。

有意識的選擇

 我們服事主不能倚靠新鮮感,因新鮮感轉眼就過去;我們需要委身,也需要熱情。熱情就是火熱、發燒:「殷勤不可懶惰。要靈裡火熱,常常事奉主。」(羅十二11)信主前,保羅熱心、全力逼迫教會:「就熱心說,我是逼迫教會的…」(腓三6)信主後,他全力地追求、熱情地追求,不是溫溫吞吞的:「這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著基督耶穌所以得著我的。」(腓三12)

 我們運用意志時,要委身、投入、熱切,竭力追求,殷勤不可懶惰。懶惰是從墮落而來,不作有意識的選擇。保羅說:「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十二2)甚麼是「察驗」?就是要作有意識的選擇,不是糊裡糊塗的。

 我們活在世上怎樣彰顯神、代表神呢?就是在我們短暫的人生裡,因著我們運用靈裡的生命,來加強我們的意志,作有意識的選擇,得以勝過、克服仇敵所帶來的惰性。

 末後的亞當已經來到,成了叫人活的靈,把生命擺在我們靈裡。我們已經重生了,每一天都要經歷魂的救恩,積極運用我們的意志,就能勝過所有因墮落而來的惰性、習慣、消極、被動…種種的阻力。

總結

 神已經把全備的救恩擺在我們裡面,我們可以操練神給我們與生俱來的本能。當然不是操練一次就足夠,我們需要每一次都操練。我們需要與意志配合,不要作消極被動的人;我們必須有熱情,作有意識的選擇,這樣的生活才會叫人滿足。我們不浪費每一天、每一刻,不要落到放鬆的境地,不虛度此生。這樣,我們人生雖然短暫,卻可以彰顯神,達至神造人的目的。

(朱永毅弟兄專題信息,未經講者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