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7期家訊(2023年5月)

2023
五月

五月
12

容邱小燕姊妹自小得救,至今信主已六十餘年。從劏房到宿舍;從職場到家庭;從香港到加拿大又回香港;從自己一家到許多「媽咪」。在神帶領下,姊妹上過高山,也經過幽谷,外人看,恍似已對主有足夠經歷,但姊妹笑言神給她每天的「功課」都是新鮮的,她只盼繼續明白神的話,認識祂的愛。

 

 問:請問姊妹如何信主?信主後的教會生活是如何?

小時候,我家境清貧,一家五口擠於一劏房中。當時,有一位女士獨居於旁邊另一劏房,看見我們家居住的環境擠擁,便邀請我和她同住。這女士是基督徒,在我十歲時,她帶我到兒童聚會中認識神。雖然母親滿天神佛,但她不介意子女「返教會」,也覺得子女信耶穌是好的。感謝神,父母已在有生之年相信了耶穌。

我在教會中漸漸認識神,深感神是真的,母親所拜的「神」數目雖多,但全是假的。我在十五歲時受浸,不久便加入兒童服事。今天看見當時服事的兒童在教會成長,甚至也有服事,真的有很大的喜樂和安慰!

自小時參加兒童聚會起,我對信仰十分認真。週二禱告聚會、週四全教會追求、週六青年聚會、主日聚會,我每週所有自由時間,幾乎都在教會中度過,也為此放棄了其他的課餘活動。這一切追求、訓練和裝備,成了我的根基,幫助我以後再去服事其他聖徒。

姊妹的雙親和么弟,都已在天家。
 

 問:姊妹曾任職護士,從全職護士到全職服事家庭,當中有何經歷呢?

中學畢業後,我為前路禱告尋求神,後在主引領下就讀護士學校。當時的護士學校是住宿制的,學生每週只能回家一天,而且要一面輪更工作,一面讀書,十分吃力。我曾試過被編排連續十三晚工作,也曾試過剛完成夜更工作,小睡兩、三小時後就要起牀上課。若非神的能力,我無法兼顧如此繁重的課業和工作。

受制於環境和體力等,單以出席率看,我在當時聖徒的操練風氣中會被批為「不愛主」,但在這樣的限制中,我卻學習到與主不斷相交,學習到在艱苦中順服。我相信,每個人有各自的際遇,神都知道,且祂要在一切的際遇中鍛煉人。

七零年至七三年我在浸會醫院任職,在職場上表現優秀,深得上司信任。護士這行業難以請假,為了參與為期一個月的探訪台灣教會之行,我曾毅然辭職,因為相信神會為我預備。回港後,我再申請入職,醫院不但願意重新聘用我,我更獲升為病室主任(ward in-charge),可見神的信實。當時我在醫院中頗獲重視,護士長也有意繼續提拔我。我本計劃生育後旋即回到職場,但回到工作後內心不平安,感覺神不許。同時,丈夫正預備考外科專科。家庭、事業、教會,三者間有很多拉扯。禱告後,雖然十分不捨,但我也順服,決定放棄工作。

全職「師奶」絕非容易,家中大事小事,上至老人下至兒孫,各方面都要照顧。七三年結婚後,我便與老爺奶奶同住,當中有很多要適應的地方;為福音的緣故,更要忍耐。感恩的是,禱告二十年後,兩老先後得救。照顧兩老至今,我覺得仍在學習許多生命的功課。同樣,在養育子女的過程中(尤其幼子多年有嚴重濕疹,我為他費盡心神),我覺得神曉得我為人理性,做事雷厲風行,因此教導我成為一個會體諒別人的人,好服事祂的小羊。

姊妹(右四)一家都在主裡,2019年1月老爺被主接去。
 

 問:姊妹之前移民加拿大的經歷又是如何的呢?

當時接近九七中英交接,人心惶惶,我們便考慮移民加拿大。在加拿大的生活不是一帆風順,要重新適應環境,重新開拓收入來源,重新投入教會生活。丈夫後來因事業規劃等原因提早回流,只有我一人與子女留居加拿大,直至我們滿足當局規定的居留年數,可申請老爺和奶奶入籍加拿大,我才回港。

縱然環境會不效力,心情也會夠不上,但神是看顧人的神,一直祝福我們。在人看來不效力的環境中,讓我切實經歷祂話語的真實,如:「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祂一同白白的賜給我們麼?」「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羅八32、35)

當時加拿大教會問題不少,先有不同種族和語言問題,後至八零年末有教會分化危機。在我留居加拿大的日子,神也擴張了我屬靈上的境界──與長老夫婦一同禱告尋求教會的方向,為修葺教會付出,提供聚會地方供教會在列治文開展等。回想過來,加拿大的日子雖然毫不輕鬆,有許多淚水,但我相信神藉這段時光訓練我,使我成熟,可以作神忠心的管家。

 

 問:姊妹為何起意成立「媽咪小組」?「加油小組」又是甚麼?

回港後,因著過往經歷,我深感媽咪信徒需要互相扶持,也要加強她們的信心,讓她們把自己的一份投入教會。主婦們在家庭生活中所面對的壓力絕不可輕視,在忙碌的生活中,她們很容易便會選擇離開主。作為母親,我也堅定相信,子女是神所賜與我們代為看管的生命,絕對不可輕易讓仇敵從我們手中奪去。惟有媽咪信得好,子女才能跟上去。

按神所給我的託付,我便開始了「媽咪小組」。我們會一同查讀聖經中婦女的故事,同心彼此代禱,更會把聚會內容錄音及筆錄,發給未能參加聚會的媽咪,一同蒙福。我們一直實行了約十年,後來因不少家庭前往沙田區開展,「媽咪小組」便暫告一段落。

因著我原來擁有的專業背景及知識,聖徒們有需要時,我都樂於分享我所知的醫學知識,並提供協助。「媽咪小組」後,我應另一姊妹邀請,開始參與「加油小組」,當中不乏有患病或大病初癒的信徒;在人生大起大落中,只有更多認識主才是唯一出路。我們會流淚、傾訴,也會查經、唱詩,在主的愛裡相交同行。

媽咪小組的營會活動
 

 問:姊妹信主至今六十餘年,信仰路上有甚麼與我們分享呢?

第一,要認真去認識神的話,不但是表面字句,而是尋求實化在生活中;第二,要敬畏神,神是輕慢不得的;第三,不要將神當作偶像,我們的信要超越所謂的「有求必應」;最後,要照顧好自己的身體。

回首過往,我覺得神藉許多際遇教導我,令我認識自己的無有。留在那些處境中是難受的,我一離開便會立刻舒服,但要相信——只管向神求恩典;要順服——欣然接受神派的「功課」。我們所得的,神會替我們持守。預備踏入耄耋之年,惟願那日我們都能在審判台前坦然無懼見主的面。

在呂梁宏恩姊妹家的加油小組

 
家訊組曾在二○一八年訪問容量東弟兄、容邱小燕姊妹兩夫婦。如信徒有興趣,可參閱第850期家訊《知死.醫生 On Call到永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