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9期家訊(1991年12月29日)

1991
十二月

十二月
29

─亂世之中,教會是如何走過艱難的歲月?本文追述四十八年前一段信心的見證。

  「主神說,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啟一8)

前言

  香港教會自一九三五年已有聚會,至今已五十六年。

  最近總執事室重新整理文件,長老們在破舊的文件中找到一本一九四三年的「教會禱告記錄」,這本小冊子已被蟲蛀,封面寫著「教會禱告記錄─一九四三年五月十一日,香港九龍」的字樣。年長弟兄溫繼有閱後十分感動,就其中一些記錄,求證於當年置身其中的錢要基老弟兄。

  錢弟兄今年七十九歲,自一九三九年已在香港教會服事。那時教會在石峽尾已有四、五十人聚會,逢週三禱告聚會,週五交通聚會,主日擘餅信息聚會。一九四一年起,教會在佐敦道聚會。禱告簿中的記錄,大部分是一九四三年至四四年的,中間停頓了一段日子,到四六年復記;聚會在佐敦道七號。錢弟兄可以說是香港教會的頭一代,也是香港教會的父老。這本禱告簿記錄了四十八年前的往事,差不多半個世紀了,歸根究柢神是始,也是終,從前他是信實可靠,今日他仍舊不變。

背景補充

  一九三九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一九四一年至四五年,日本皇軍佔領全港,居民在三年零八個月裡捱盡辛酸。四一年十二月廿五日香港淪陷,政府官員被送往集中營,港口被封鎖,銀行存款被凍結,其後在四二年,萬多人被日軍拘捕囚禁。本地居民困苦流離,從原有的百多萬人,至四五年只剩下六十萬。弟兄姊妹生活在惶恐變亂之下,那時更逢全球大戰,香港市民社疏散回鄉,食米配給每人每日六兩四,燒飯沒有柴,最後更停止供糧。黑市米價由每斤數元升至二百多元,餓死、病死的很多。弟兄姊妹聚散無常,流徙不斷,每次聚會都要求主保守平安出入,但教會仍在禱告中熬過那些年日。

  香港教會已有五十多年歷史,若有甚麼值得誇口的,就是我們能在風波之中,認識聖靈仍在教會中掌權,我們所信的是永世的君王、獨一的神!

  今期我們摘錄禱告簿中部分內容,讓新一代的聖徒認識神的工作。內中有許多地方是錢老弟兄的評註,括號內為禱告得答應的記錄,多是事後補寫。

教會禱告記錄

  在深水埗黃弟兄寫字樓主日擘餅並聚會後,提出為求下雨禱告;為主縮短爭戰日期禱告。(五月十七日晚即下雨,十八日又下數陣大雨,感謝讚美主。)

五月廿五日下午

  為黃姊妹的病禱告。(六月一日下午禱告會中感謝讚美主已聽禱告,病好起床。)又為姊妹未信主的丈夫戒煙代禱。(七月廿四日下午已受浸歸入主名)

六月一日下午

  為世界大局禱告,縮短戰爭;為本星期一切聚會禱告。(得主保守各聚會平安過去)

  錢註:胡德光弟兄與十餘歲的兒子在港島錢弟兄家聚會完畢離開,出門正值美軍空襲,響起警報,他們經過日軍崗口,日兵喝令停步。胡弟兄不僅日語,繼續前行,日軍開槍射中胡弟兄大腿,胡倒地,錢弟兄由家追出,向日軍解釋胡是好人,立刻將胡送到醫療所,由醫生取出子彈,蒙主保守,腿傷痊愈。由此可見聖徒昔日聚會之艱難。

  為愛世界、退去之兄姊禱告,為神的國度與來臨禱告,求主興起器皿。

  為香港教會聚會地點禱告。(六月十三日主已安排般含道梅弟兄府上擘餅記念主,一部分仍在國民行。)家訊註:國民行即錢要基弟兄辦公室。

  為一班在肉體中活動之兄姊禱告。(錢註:因一群弟兄經營商業,有了利害衝突,把難處帶到教會中。)

  為岑弟兄病禱告。(岑弟兄病已愈,讚美感謝主。)

  為羅老太回鄉禱告。(已收到來函平安抵埗)

六月廿二日下午

  為全世界猶太人禱告,使之早日回國,減少苦難,多人信主,多興起猶太人中傳福音之人。(錢註:當時二次大戰,德國希特拉殺害猶太人。)

  為李天祐弟兄病禱告。(七月一日李天祐弟兄痊愈出院)

  為天民嫂病禱告;為鍾弟兄小孩病禱告。

  為林先生姪女禱告。(照林先生報告,當禱告時,其姪女有一陣劇痛,大叫起來,然後胃痛霍然而愈,不過人仍軟弱,如主趕小孩身上鬼,抽一陣瘋後,死而復活。)

  為牙科醫生被捕禱告。

七月六日下午

  為汕頭人吳太太神經錯亂代禱。(主已醫治,病好了。)

  為香港方面陳、盧兩姑娘禱告。(盧姑娘並其母皆信了主,於七月廿四日下午受浸歸主名下。)

  為本星期一切聚會禱告。(七月十三日主已聽一切禱告,平安聚會。)

  錢註:一九四五年三、四月,魏弟兄往港島般含道擘餅,下午往聚會途中,美軍空襲香港,日軍高射炮還擊,碎片打穿魏弟兄的衣服,開了五個彈孔,魏弟兄卻蒙主保住性命。

  為不久之受浸交通聚會禱告。(七月廿四日下午主帶領並施恩,兩聚會均平安過去。)

  為梅弟兄次女的咳病禱告。(主已醫治)

  為弟兄家庭來港並其弟脫離鴉片禱告。

  為錢弟兄之弟弟開刀、受浸,並弟婦受浸禱告。

  為錢弟兄鑽戒事禱告,為經過一切感謝主。(家訊註:當時錢弟兄作生意,把鑽戒從日本人處買來,轉售給姊妹二人。後日本人反口,荷槍闖入弟兄家,要取回鑽戒,錢弟兄夫婦乘夜往取鑽戒,險象橫生。)

  錢註:一九四二年,有姊妹帶一位女士來訪,拿了一隻名貴的鑽石戒指(Blue Diamond)託錢弟兄代售。錢為鑽戒經紀,故買下轉售。不久該女士同姊妹又來,謂丈夫不願賣了(丈夫是日軍憲兵團長),但錢弟兄已將該戒指售出。當晚十幾個憲兵來佐敦道七號地下找錢要基,錢師母及錢老太謂錢尚未回家,憲兵不聽,大聲吆喝,站崗看守、搜查全屋(有刺刀)。魏光禧弟兄適由二樓到樓下找錢弟兄,一進屋即被憲兵用刺刀威脅站立,魏師母下來,同樣被威脅站立。

  約晚上七、八時,錢返家,(錢事前原來與另一憲兵團長在半島酒店晚餐,餐後送錢兩瓶日本醬油,並團長的名片。)錢弟兄有個習慣,每晚回到家門口,一定要唱「哦,讚美主」這首詩歌,表示自己已返家,可以開門接他進入。當日他照常哼著這首詩歌,屋內憲兵即緊張戒備,錢進入室內,即被命令坐下,憲兵團長質問戒指的去向,表示現在要收回,不賣了。錢謂已售出。團長厲聲說一定要收回,不然殺頭!錢由袋中取出名片,意思要錢師母打電話給另一憲兵團長。憲兵立刻搶過名片,一看原來錢認識日軍團長,態度即轉緩和,要錢明日往薄扶林道取回戒指(當時是晚上十一時)。

  當晚錢與師母即過海找該姊妹與買主,說出該件事的嚴重性,並要他們將戒指歸還。姊妹與買主謂已轉售了。錢師母與姊妹一起禱告,求神禁止該戒指再轉售,禱告至半夜三點,該姊妹才承認戒指根本未售出,結果她把戒指交了出來。該晚錢與師母留宿在姊妹家,翌日將戒指交還團長太太。

八月三日下午

  為張道生弟兄禱告,求主使之有安舒之時。(主聽禱告,於去世時睡在一弟兄臂中。)

  為教會中一班無辦法對付之弟兄姊妹禱告。

  為本星期一切聚會禱告。

  為香港之培靈會禱告。

八月廿四日

  用多時敬拜被殺羔羊,唱新詩「羔羊是配」。為帆船業投資的弟兄禱告,求平安返來。(錢註:其時缺糧,為使信徒得飽,遂有弟兄預購一批大米。米由帆船運來,其時航線常遭轟炸,故為此禱告。)

  為(聖徒)熱病禱告。(八月廿七日病已漸愈)

  為本星期一切聚會禱告。(主平安引領,雖有颶風,但各地教會照常聚會。)

八月卅一日

  為香港糧食禱告,九月一日起加價。

  為岑弟兄搬家禱告。(九月十四日主已在跑馬地預備了)

  為香港教會興起禱告戰士。

  為郭師母家庭糾紛禱告,求使平靜。

九月十四日

  為帆船開來港禱告。(錢註:若運米船被炸,人就要餓死。)

  為米價下跌禱告。

九月廿一日

  為追求神本身為寶貴而禱告。

九月廿三日

  為香港大學傳福音禱告。(錢註:有弟兄在大學讀書,有三、四十人聚會。)

十月廿六日

  為黃祥芝弟兄禱告,學屬靈功課,早日釋放,安慰家庭。(家庭得主安慰了,十月廿四日早被拘,十一月廿二日釋放。)錢註:黃弟兄被日軍拘捕,原因是日軍到弟兄診所看病,弟兄向他傳福音,並要收診金。黃弟兄既被捉,全體弟兄姊妹便有被捕的可能,因此全教會進入危急狀態。黃弟兄當時被拘禁於今日的立法局大樓內,一般人進去了就不能出來。

  為跑馬地廿九日至卅一日一連三晚聚會禱告。(主平安帶領了兩晚,第三晚停。)錢註:因日軍不許教會再聚會下去。

  為所有兄姊禱告,不遇見由撒但來之火箭。(錢註:因弟兄被捕,聖徒憂心憲兵會隨時衝入抓人。)

十一月二日

  求主保守弟兄姊妹免去火箭。

  魏(光禧)弟兄講路加十八章不灰心的禱告。為教會註冊和報告憲兵隊代禱。

十一月廿四日

  講以弗所書六章6節全副軍裝,本日來者特少。(錢註:幾年內信徒活在恐懼下,加上醫生弟兄被捕,影響人的心,幾位負責弟兄如錢弟兄、魏弟兄等均隨時準備被捕,是晚到會人數約二十多人。)

十二月七日

  講路加十八章,神遲延(答允)原因:1.要我們多親近主與主交通。2.要試驗禱告是否出於真心。3.使喜樂更大。

一九四四年一月廿五日

  求主恩待錢、陳兩弟兄家中之雞鴨。(錢註:兩弟兄家中養有雞鴨,天天生蛋,這些蛋為給教會負責弟兄食用,是當時難得的補品,但怕被日軍聽到雞鴨叫聲,故為此代禱,求主保護牲畜。)

  為郭弟兄發熱禱告。(十四日下午四時熱全退)

五月二日

  為一切在商者禱告,脫離謊言、不義、愛世界等事。

五月十六日

  為下個主日受浸聚會禱告。(禮拜六下大雨,晚亦雨,主日晴,聚會後即有小雨。)

六月十六日

  為一個肺病小孩禱告。

七月十一日

  為兄姊家電錶電線等禱告,求主保守。(錢註:因時有日本浪人及賊人偷取電錶電線,故為此禱告。)

九月廿六日

  為馬尼拉教會禱告。

  一九四四年十月六日後沒有再記錄,至一九四六年八月廿二日復記。(家訊註:一九四五年二次大戰結束。)

一九四六年十月十日

  為時局禱告。

一九四七年四月廿四日

  為嚴弟兄往暹邏工作禱告(嚴雅各弟兄往泰國傳福音)。

  為史百克弟兄世界旅行(傳道)事禱告。

五月八日

  為江守道弟兄牙根生脹、失眠禱告。為唐魂醒弟兄並其他失業兄姊禱告。

  一九四七年六月中旬後無再記,至一九四九年三月復記。

一九四九年三月廿五日

  為旅行弟兄禱告。為疾病弟兄禱告。

四月十五日

  求神降雨。(已降下甘雨)

  為梁弟兄痔瘡禱告。

  為沈弟兄眼病禱告。(四月廿九日病愈)

五月廿七日

  為主日講台、探望、散發單張禱告。

七月十五日

  為中國水災禱告。

八月十二日

  為本禮拜晚少年傳福音聚會禱告;為疾病、失業兄姊禱告(下列名單共七人)

  (禱告簿最後附一九四六年香港教會在佐敦道七號聚會名單,共三十一人。)

結語

  艱難中的教會往往正是主所深愛的,從以上片斷,我們稍微看見:

一、聖徒在苦難中,彼此切實相愛,既甜美,又令人感到風雨中的平安更為寶貴。

二、聖徒們單純,滿了對神真實的倚靠。

三、仇敵仍利用人的肉體工作,教會在內憂外患中向前,各種的難處不能避免。

四、天地會改遷,耶穌不改變。

五、基督永遠得勝,撒但注定失敗。

六、今天香港教會的成果,是前人心血性命所換來,願眾聖徒珍惜並常存敬畏神的心。

  從此記錄中,可見在世界大戰的陰影下,在日軍暴行、盟軍飛機轟炸之中,聖徒每天相愛,為弟兄捨命,每刻禱告,既迫切又有信心,見證神的保守及禱告之能力。

  「你要寫信給士每那教會的使者說,那首先的,末後的,死過又活的說,我知道你的患難,你的貧窮,(你卻是富足的)…你將要受的苦你不用怕…你們必受患難十日。你務要至死患心,我就賜給你那生命的冠冕。」(啟二8至9上、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