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7期家訊(2019年3月)

2019
三月

三月
10

每年新春佈道後,一批渴慕靈奶的屬靈嬰孩都會出席分區慕道班,學習真理。慕道班的服事可以說是教會最前線的服事,每週傳福音、牧養小羊,到底慕道班服事如何為主作工呢?讓我們來看看沙田和粉嶺區慕道班服事的一些經歷。
沙田區聚會人數不少,慕道班共有四十多位穩定出席的學員,年齡分佈平均,而且每次聚會也有新朋友來到,甚至有新朋友還帶同朋友一同出席。這叫服事們不敢有一刻鬆懈,常作準備,時刻儆醒為福音爭戰。

不斷有新面孔出現,服事們如何照顧?
我們會以分組形式來照顧學員,新來的學員會進入新人組,原有的學員則以年齡劃分組別。這樣分組可以令大家更容易分享,也叫我們能多了解學員的需要,並針對他們的情況提供幫助。


聽上來似乎相當不容易啊, 那麼你們認為怎樣才能勝任慕道班服事呢?

有兩方面是最重要的,一面是愛人靈魂、傳揚福音的負擔;另一面是有相當的真理裝備,尤其是有關福音的真理。前者是我們服事的根本,若對人的靈魂沒有負擔,很難把福音帶給人;後者則是我們幫助人時必需的裝備,這一點我們一直都在學習,有時候有些很難回應的問題,回家後會繼續研究和查考,希望下一次能解答。另外,服事上也要「上心」,須記住慕道朋友的需要,為他們代禱,也把他們帶到神面前,一同禱告、經歷神。帶他們禱告很重要,讓他們知道不是我們的意見幫助他們,而是神垂聽了禱告,這才能叫他們經歷主。


在慕道班預備信息,與其他服事崗位所預備的有甚麽不同嗎?

在慕道班裡,學員更容易接收的是實際的例子和見證,所以我們在課堂開始前,會播放約十五分鐘的見證影片,讓這些見證先感動學員的心。預備信息時,也會盡量多以自身的經歷及見證,帶出耶穌豐盛及不一樣的生命。
這就如需要用奶餵養初生的嬰孩一樣,因應學員是初信或慕道階段,以更多例子和比喻帶出真理,對學員來說會較容易吸收。

與此同時,粉嶺區作為開展新區,服事對象人數較少,服事上卻是更集中。有些服事從前也在沙田區的慕道班、成長班中配搭,他們到粉嶺區服事會否不適應呢?
服事上少有難處,人數雖少,但弟兄姊妹都很喜樂、很同心,配搭同心合意。組長每週為學員禱告,看見學員一直成長,越來越投入,都很喜樂。
與沙田區最大的不同是,我們的慕道班學員人數較少,因此平日我們會多聯絡學員,關心他們的需要,並逐一問他們會否出席聚會。有一次聚會前,我們聯絡的學員都未能出席,我們擔心預備了的信息會否因沒有服事對象而浪費了,為此切切禱告,結果當天有久未出席的學員,也有新朋友出席,聚會能如常進行!
慕道朋友身上的改變也感動了服事們:「慕道班中一位姊妹今期受浸,她家人全都信主了,只欠她一人,但她到十多個聚會的地方都不能投入,直至到了粉嶺區聚會,她感受到很有家的感覺,聽道明白,也投入聚會,出席率達到百分之九十五!」


服事彼此配搭

沙田和粉嶺雖然分開兩區服事,但同感一靈,兩區服事同靠著禱告,牧養群羊,彼此配搭,一同興旺福音。主並不偏待人,工人先得糧食是應當的,加入服事後,傳福音的靈火都挑旺了,不管服事對象人多人少,弟兄姊妹經歷神時常供應。神藉著環境興起聖徒禱告,讓服事們經歷從主而來的平安及喜樂。

配搭同心
服事們每次都很同心配搭,姊妹們較細心,對學員的了解、關心很仔細,並帶進禱告。基於這種同心擺上的光景,事務商議常是很輕省的。主也會將新的配搭加進來,發掘新人的恩賜,令慕道班運作得更好。

靠主服事
服事時其中一個困難是,大多數男士都不太容易敞開跟陌生人分享個人事情,我的學習是邊服事邊禱告:「主阿,我應該說甚麼呢?我該如何回應學員的反應呢?」很感恩,神常常聽禱告;本著要與學員建立關係的心禱告,神便開路。神藉此擴充我的度量,面對不同性格的服事對象,都以主的愛去服事。

難忘經歷
一些新朋友不太了解教會的聚會,有時可能會大聲談話、打扮奇異、信息時間「釣魚」、分組時不願分享…服事們都會為此擺上禱告。很感恩能看見神的工作,這些新朋友慢慢投入聚會,聽信息時都精神抖擻,甚至分組時願意分享個人感受,這實在是禱告之功!


代禱

1.為各區新加入的服事們禱告,求主興起年輕人一同服事,也記念各區新舊服事有美好的配搭。
2.為近年新開展的分區禱告,記念聖徒有福音負擔,也有關顧、餵養的恩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