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3期家訊(1991年10月13日)

1991
十月

十月
13

  基督徒的生活,果子重於講論,其實生命的流露也重於名詞的爭辯。教會近日常提到教訓,特別提到馬大五、六、七章和四福音書中的教訓,是否意味著我們不再注重靈與生命,不再看重神奧祕的安排(經營),只強調外面的道德修養呢?

名詞與內涵

  有人爭辯說,「教訓」是指外面的東西,如道德修養等等,而基督徒是在乎靈與生命,理當著重啟示與奧祕,因此多提到教訓就是倒退,並不妥當。

  這種說法,不過是語言與語意上的分歧。

  其實「教訓」一詞,單是它的動詞,在新約聖經由始至終出現了九十七次,約有八十次是用在正面含意的,這個詞是聖經常用的詞,不是人所發明的。

  主和當初的使徒們都很著重教訓人,「教訓」原文就是教導。

  今天在教會中,我們看重的,不是信條、話語、虛儀,只願主在我們心中為大!我們也深切的認識,神的救恩非常著重聖靈在人裡面的工作,不是外面行為的改造。

  但我們教訓罪人,警戒人,勸勉人,叫人轉向基督,人若因此悔改重生,或得安慰,或被建立,過程中難道因為沒有用「三一神的分賜」、「靈裡變化,靈中調和」這些名詞,人就因此得不著「三一神的分賜」嗎?

有啟示不一定有經歷

  有人傳福音、講道時,用「三一神分賜到人的三部分」這種發表來傳講,有人因此得救、得造就,我們感謝主;但若有人用愛、順服、與神同行、恩典、審判,甚至地獄為主題,按著聖經傳講,人若因此得救重生了,得造就了,他們難道就沒有靈嗎?就沒有得著「分賜」嗎?傳講者就不是按「神的經綸」來傳福音、為神說話嗎?就不是在「聖靈的水流」中嗎?

  一個人不常說神的經營這個「詞」,他就不是活在神的經營裡嗎?

  一個地方的教會,在某一段時間裡,著重哪一方面的屬靈真理,是有聖靈主宰的權柄來引導的。

天下萬務都有定時

  不錯聖靈是往前的,聖靈在主的話上啟示也是往前的,但聖靈在教會和個人身上的工作是否往前,卻不獨在乎言語,更在乎具體的經歷。啟示上的往前不就等於經歷上的往前。聖靈帶領個人以至教會,往往都是有階段性的。聖靈去年帶領這個人學習忍耐的功課,今年帶領這個人學習信心的功課,主權都在於主自己。

  十年前,一個地方的教會天天禱告要建造基督的身體,為此人人變賣所有,奉獻一切,感覺榮耀無比…十年後,聖靈帶這個教會徹底認罪(雅五16),不要彼此說謊(西三9)…主權、時候仍是在於主。在啟示上似乎沒有往前,其實在經歷上卻可能大大的進步了!

  又好像一個不住禱告的信徒,不懂得「在靈裡」、「與主成為一靈」的道,甚至根本不知道這方面的啟示,但他一刻也不間斷與神的交通,像勞倫斯弟兄的經歷,他難道就因此不在靈裡?就沒有與主成為一靈的「經歷」嗎?

  又好像在擘餅聚會中,有聖徒強調擘餅的真正意義是「在靈裡吃喝享受主」。那麼是否一定要禱告讚美,說:「在靈裡」、「吃喝享受主」、「主我們吃喝你」、「感謝你成為賜生命的靈」…如此才是真正的敬拜呢?

  若聖徒們因主在地上所經歷的苦難,十字架的恩愛而深深被感動,因此在擘餅聚會裡讚美主為我們死,與主有深切的交通,卻一點沒有提到「吃喝享受主」,也沒有提到「靈」,難道就會因此失去了擘餅的真義嗎?他們就沒有享受主的「經歷」嗎?

  不錯,人的經歷可能會受他所得的啟示影響。不過啟示、生命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聖靈的主權,是內涵、是實際、是果子!若有人以為保羅的書信說出了神中心的啟示,我們豈不是該回想他在林前十三章對哥林多人的忠告?

有福的確據─靈裡貧窮

  當人強調「神的奧祕」、「神的經營」、「三一神的分賜」、「吃喝享受主」、「靈裡敬拜和生活」這些詞彙,強調聖經各卷的啟示亮光,甚至認為自己是捍衛真理,維護神經營的應有水平,為此準備奉獻一切的時候,有沒有想真的考慮,在我們身上是否有「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加五22-23上)

  今天聖靈帶領我們進入馬太五、六、七章的內涵,是在過去的啟示和經歷上往前,這一切都不該是人工,乃是聖靈「所結的」果子,是靈的故事,所以主開口教訓,就說「靈裡貧窮的人有福了」(太五3另譯);天國人的追求,你是為了神永遠的旨意─建造基督的身體。(太十六18-20;弗三1-11)

我心是你寶座!

  當我們為別人屬靈的光景憂憤,有所評論的時候,有沒有想過主的教訓─「為甚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太七3)我們又有沒有活在靈裡,接受聖靈的主權呢?

  啟示錄廿二章說到在新耶路撒冷,就是神歷代經營的終結,那裡有「一道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在河這邊與那邊有生命樹,結十二樣果子…」(啟廿二1-2上)

  歷代每一個重生得救的人,全球每一位屬神的兒女,都有分於這一道生命水的河。甚麼時候聖徒心中有神和羔羊的寶座,他就是在這生命的水流中。甚麼時候人心裡沒有寶座,不肯謙卑、俯伏,就不在流中;甚麼時候人身上有聖靈所結的果子,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就證明是在這一道水流裡,否則即使有奧祕與啟示,高言與大智,也是不在流中。

  這些話我們願作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