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8期家訊(2020年12月)

2020
十二月

十二月
12

一直以來,青年人都是教會的焦點,因為一般來說,青年人的特點都是比較活潑、有朝氣、火熱愛神、可塑性高,所以在教會許多事奉崗位中,我們都常常看見青年人的身影,也許在心裡也常為他們感謝神。這一期的家訊,讓我們一同來了解近年神在青年項中間所作的工,以及同為目前面對的挑戰禱告。

第一次職青匯聚


福音突破

福音開展方面,近年教會的職青福音有明顯的變化。因應著年青一代的特點,其實早在六七年前,職青佈道會已經開始有所不同,例如有別於過往詩歌、講道、呼召決志的模式,嘗試先讓新朋友在較輕鬆的氣氛中與弟兄姊妹互相認識、聊天,並在信息中帶出信仰反思的命題,讓新朋友自行思考並作出抉擇。

感謝主,這種變化在青年聖徒中間慢慢得到印證。幾年後的一次職青佈道會結束後,當時幾位佈道會籌委帶著負擔,接受新挑戰,在教會中開始了Hit The Mark的行動。Hit The Mark起初是作為跟進佈道會的新朋友而開始,聚會以小組進行,大家會在週五晚上來到聚會所一同吃飯,然後觀看福音短片,並一同開放討論信仰,讓新朋友認識福音之餘,同時結識弟兄姊妹,進入信仰群體。

然而,到了疫情期間,因受環境所限,職青Hit The Mark已經難以順利進行。但感謝神,與此同時又興起更多對福音有負擔的弟兄姊妹,近月開始了Harvest Program。顧名思義,Harvest Program就是以自己的身處地為福音的禾場,藉著禱告、實際行動、關心接觸,將身邊的同事、朋友引到神面前。這是神的智慧,叫我們既然不能將人帶到聚會所,便像初期教會一樣分散在各處,個別地領人歸主。實體聚會可以暫停,但福音卻不暫停,繼續傳開!


牧養成長

教會生活方面,弟兄姊妹自大專畢業後,在各分區的青年聚會或青年小組,與同區的青年人一同相交、成長。同時,有部分聖徒按著主所賜的負擔,有集合的小組和聚會。例如早在二○○八年九月開始,就有聖徒為大專畢業生開設「上行小組」,招聚各區青年弟兄姊妹一同相交、活動,也時有查經。直到一三年,主又藉著二十多位對同輩滿有負擔的青年人,在教會開始了「職青匯聚」這個每月一次的集合聚會,並持續了五年時間,其間以不同聚會形式招聚青年人,包括詩歌敬拜會、社區關懷行動、旅行、查經、真理專題、過來人見證分享會等等。


後疫情時代

青年工作何去何從?

二○一九年中開始的社會運動,及至二○年全球疫症大流行,可謂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弟兄姊妹不但面對經濟衰退、前境不明朗等問題,教會實體聚會也一而再、再而三地停頓。在這個處境中,牧養青年人的需要是空前巨大,同時在疫情的限制下,牧養的挑戰也比以往大。職青核心和教會十二分區青年服事或聯絡人常常為此禱告,一面求天上的父在種種限制中,親自與每一位青年弟兄姊妹同在,在一切患難困苦的環境中親自施恩;另一面,也竭盡所能地運用目前所能動用的方法、時間、資源,盼望在疫情中仍能與青年人同行,不至因少見面而攔阻了屬靈交通。

第一次上行小組

青年服事也考慮如何能在「後疫情時代」中,繼續盡他們在主面前的功用,好好服事弟兄姊妹。這場疫症總有終結的一天,又或全人類都適應的一天,但疫症過後,整個世界的運作模式都改變了。面對這種改變,年青人適應得很快,但也意味著大家的思想和行為習慣也會隨之改變。主耶穌將我們放在這時代巨變的環境中,到底所為何事呢?教會的青年工作又何去何從?這不是說教會的青年工作沒有屬靈方向,而是我們該如何具體配合聖靈賜給教會的屬靈方向和負擔,在這時代繼續服事神所愛的青年人,讓大家一同在神的家中繼續成長,承擔神的託付呢?

詩歌敬拜晚會

2012年上行小組


約櫃就在前面


筆者也是服事青年的,在這一年多的日子,內心時常鬱悶,不知該如何才能幫助青年人一同衝破面前這一關。每當為此禱告時,主常常叫我想起約書亞記這段話:

吩咐百姓說:「你們看見耶和華你們神的約櫃,又見祭司利未人抬著,就要離開所住的地方,跟著約櫃去。只是你們和約櫃相離要量二千肘,不可與約櫃相近,使你們知道所當走的路,因為這條路你們向來沒有走過。」(書三3-4)

昔日,摩西死後,耶和華命約書亞帶領以色到人進迦南。那是整個以色列族重要的一刻,前方是陌生的地方、勇猛的敵人,充滿未知之數。然而有一件事是確定的,就是神的約櫃就在前頭走,帶領著全體百姓。離二千肘,叫人離遠看見約櫃,卻又有種茫然的距離感。今天不也是這種光景嗎?相比兩年前,青年工作前方充滿未知的挑戰,但神的同在和引導仍在我們的前頭,過河後,就是一片廣闊的流奶與蜜之地!此時我們最需要的,就是緊隨約櫃,不偏離主藉祂的話所啟示我們的生命之道,並在生活中彼此扶持,一同往前得那美地!

請弟兄姊妹為此禱告,求主引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