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3期家訊(2010年6月20日)

2010
六月

六月
20

沉迷偶像

 我的祖母今年八十五歲,四十多年前由鄉間來港定居。祖母是傳統女性,相夫教子,料理家務,亦跟隨傳統習慣,自小祭祀祖先、拜偶像,一拜就拜了七十多年。每逢節日或初一、十五,祖母都會焚香燒冥鏹,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尤其清明、重陽和祖先忌辰,祖母特別忙碌,預備各樣祭祀,還吩咐所有家人為祖先上香。那時在家中點洋燭、燒冥鏹,全屋煙霧瀰漫。

 我自小在基督教學校讀書,對主耶穌有一些認識,直至中五決志信主後,決定要與一切偶像斷絕關係。祖母知道我信主後,竟然不再強逼我拜偶像,還對其他家人說:「卓綸信了耶穌,不會上香了。」雖然我巴望祖母認識主耶穌,但害怕家人反對,只好將這個念頭藏在心裡多年。

初次信主

 直到二○○六年我受浸歸主,有穩定的教會生活,神對我說話:「…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徒十六16)這一句經節不斷在我心裡浮現,題醒我:神不單要我得救,還要我全家得救。二○○八年八月,我終於鼓起勇氣,邀請祖母參加福音聚會。當時我對祖母說:「我想與你一同參加教會的佈道會,認識主耶穌。」她欣然答應:「好呀!我也想認識主耶穌。」

 在佈道會中,祖母感到很喜樂平安。雖然她目不識丁,但亦隨著音樂和兄姊一起唱詩歌。呼召時,祖母站起來決志信主,那一刻我喜極而泣,感謝讚美主!

偶像迷惑

 之後,我陪伴祖母參加慕道班,但由於她年事已高,記憶力衰退,而且拜偶像的習慣已經根深蒂固,所以初期的轉變並不明顯。每堂所講的內容,祖母很快就忘記,而在我上班之後,她仍會偶爾在家裡拜偶像。有一次慕道班的主題是「清理偶像」,祖母竟然對講道的弟兄說那些偶像怎樣「保佑」我們一家。當時我心裡禱告:「主呀!求你使祖母轉向你,遠離這些偶像!」每次當我叫祖母丟棄偶像,她都激烈反對。由於未能放棄偶像,故祖母不可受浸,但我相信終有一天,神會叫她遠離偶像。

 二○○九年中,我再次邀請祖母參加慕道班。感謝神,在這一季的慕道班裡,祖母有很明顯的轉變。雖然她仍不太明白課文內容,但常將主耶穌的名字掛在嘴邊;當我叫她不要再上香燒冥鏹,她竟然肯答應。不過祖母仍然不願意棄掉家中偶像,所以我只好繼續為她禱告。

新造的人

 日子一天一天過去,受浸前的一個月,祖母的情況仍然停滯不前,我的心就如同鍋上螞蟻,弟兄姊妹亦不斷為祖母禱告,這時神叫我們要等候他、倚靠他、相信他。直到受浸前一週的受浸陪談中,祖母說作了一個夢,聽見主耶穌對她說:「你跟從我吧!」祖母回應:「主耶穌阿,我不識字,怎跟從你呢?」主耶穌說:「來!你來跟從我吧!」因著這個異夢,祖母決心要跟從主。

 祖母決定跟隨主,但因家中偶像還未丟棄,所以弟兄們要求她首先清理偶像,然後才可受浸。我心裡想:過去一年,每當我要求祖母丟掉偶像,她都非常抗拒,加上她有七十多年拜偶像的習慣,試問怎可能在一週內就完全改變呢?感謝神,「在人這是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太十九26)奇蹟真的出現了!

 翌日早上,上班前我題醒祖母:「跟從主耶穌,就要除掉偶像啊!」晚上下班回來,我就看見祖母將家中所有用作盛香燭的器皿,「天神」、「地主」等牌匾和香燭冥鏹包起,準備丟棄。感謝神垂聽我們的禱告,這時家中只剩下擺放偶像的櫃和寫上歷代祖先的牌匾。最後,祖母連剩下的牌匾也捨棄,並在弟兄姊妹的協助下拆掉神龕。祖母終於在受浸前一天清除所有偶像了,這是何等大的轉變!弟兄姊妹都十分喜樂,大家一起禱告讚美神。感謝神,祖母終於順利受浸,歸入主名。

 回想祖母的得救經歷,主一直對她不離不棄,帶領她離棄偶像,歸向真神,得著新生命,成為新造的人,如經上說:「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五17)雖然祖母年事已高,但願主給她記性和悟性,可以明白主的話語,天天都渴慕親近主。在往後的日子,願主每一天都陪伴祖母經過,帶領她走這條屬天的道路,阿門!(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