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6期家訊(2020年10月)

2020
十月

十月
10

大家安舒而專心地坐著聚會,背後是場佈服事的出心出力。

他們的服事需要力氣,有時做到身水身汗;他們有頭腦和靈巧的手,自製山寨式器具;他們最早到又最遲走…一切的勞苦和殷勤都隱藏在大家坐得舒舒服服的聚會廳背後──這是一項看不見的服事:場地佈置。

教會每次聚會都要佈置場地、安排物資,其中租用校舍聚會的將軍澳、粉嶺和新蒲崗區,更要在主日早上極有限時間內完成佈置。本期家訊訪問了當中沒有聚會所的將、粉(粉嶺區有一村屋供部分專項聚會用)兩區,介紹這項「朝笐晚拆」服事。

場地佈置主要是搬運物資、排座位、安裝接駁器材、清潔和收拾等等。在具體運作上,兩區略有分別。


粉嶺區壯男負責

粉嶺區場佈服事組共有十一人,全是中壯年弟兄。五人負責早上的搬運和佈置,每週都要當值;另外六人分成兩組,隔週輪值,負責會後收拾清潔。他們最大的挑戰是,要在九點第一堂擘餅聚會前把所有物資、器材和枱椅安排妥當。雖然用作擘餅聚會的地下禮堂,有校工幫忙排櫈,但幾位弟兄要在約四十五分鐘內完成搬運物資和佈置二樓其他專項場地,若有人因故缺勤,就會非常吃力。


各種物資按不同專項分類,一車一車的推到聚會的禮堂或課室。


將軍澳男女老幼上陣

在將軍澳區,所有排櫈、搬運、安裝工作都由場佈服事負責,團隊共約四十人,由少年到年長,有男有女;分成三組,按月輪值。組長會在聚會前一天定好組員的崗位,各司各職。最令他們頭痛的是,器材偶而就出問題,例如電線、火牛錯配或不見了,急得四處張羅。另外因人數已達上限,冷氣未能顧及每一角落,有的太冷有的太熱;雖然服事們已自製冷氣擋板以調節出風方向,但總是未盡如人意。因此,負責弟兄趁這次訪問在愛心裡提醒大家:使用器材後記緊物歸原位,而若在會場內坐得不太舒服,希望兄姊們仍能聚焦聚會,多多包涵。

場地佈置服事各司其職,或搬抬排櫈,或派刊物,或準備茶水等。

將軍澳區不同場地不同活動都有不同的排櫈方式,服事們製作了各款平面圖,按圖作工。


搬枱易受傷 忙碌但甘心

兩區場佈組不約而同地表示,感恩的事都與人有關。粉嶺區儲物室位於地牢,服事們以木板搭架在樓梯上,以便推車搬運物資,不止一位弟兄因此扭傷,感恩的是都蒙主醫治,且才剛痊癒又重投服事。負責弟兄說,場佈是一項很隱藏的服事,別人可能仍在睡覺時,他們已經到場忙碌;別人會後享用愛筵時,他們要抓緊時間收拾清潔,弟兄半開玩笑說:「永遠沒得吃的就是佈置組。」話雖如此,眾人卻甘心樂意,樂在其中。

將軍澳區同樣為著人的殷勤而感恩。弟兄們分享說,組員會主動提出改良工具的意見,例如自製的冷氣擋板就改過幾次,務要讓聚會環境更舒適;有時人手不夠,總有弟兄姊妹主動援手。這都反映大家不只是看到一個聚會的地方,而是在乎這是神的家、我們的家,在合一裡一同投入。

聚會後的收拾,也很費時費力。


學習事奉由場佈開始

另外,將軍澳區場佈服事從最初開始就有一個使命:以場佈作為初浸聖徒學習事奉的門檻,這也是這支團隊佔全區人數約四分一那麼龐大的原因。其中一個重要學習是服事以先必須禱告。最初有些組員不慣開聲,但組長會鼓勵、全組會扶持,總要禱告到人人開聲,才開始服事。藉著場地佈置,聖徒學習如何事奉、如何忠心,過程中各人的恩賜會漸漸顯明,神一步步把人帶到更深更廣的服事崗位和層面,期望眾人都能「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彼前四10)。

🟡 三點代禱 🟡

人手:粉嶺區原本有校工幫忙排櫈,但校工最近退休,日後可能要服事們自己排座位,求主興起更多人手。其中特別需要年輕人,求主吸引田家炳中學的學生更多認識神、加入服事神。將軍澳區的組長大多兼顧其他服事,時間重疊,同樣求主加添人手,並栽培成全下一梯隊。

身體:求神保守服事們的健康,搬抬期間少受傷。

場地:將軍澳區人數漸增,租用的場地開始不敷應用,希望神開路安排更適合的地方聚會。


❤️ 是愛 不是責任 ❤️

有場佈的弟兄曾經三年在外國工作,但仍然每週做空中飛人回港服事。弟兄說,這不單是責任,而是被神吸引,感謝神託付他這些事務,也給他樂意奉獻的心。再者,在外地工作有很多誘惑,自己可以每週回港和家人一同去聚會,是蒙了很大的保守,很感恩,很喜樂。


🛠️ 山寨工具 ⚙️

以色列人建造會幕,神召了比撒列和亞何利亞伯,給他們智慧、聰明、知識,能做各樣的工(參出埃及記卅一章)。今天,神也興起場佈服事能想出巧工,製成便利聚會的器具。

冷氣檔板:格仔網+發泡膠板+膠夾+繩+鋼扣

豬籠車:格仔網+索帶+板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