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1期家訊(2022年1月)

2022
一月

一月
10

發脾氣、迷信、性文化是現今的少年人面對的衝擊,作為父母或師長的你,可以如何陪伴和協助他們面對?去年十二月十日晚上,115位家長一同聚首在尖沙嘴聚會所,出席「屬靈爭戰攻略」的家庭專題聚會,了解少年人的狀況,並反思自己的角色,求天父領導他們去爭戰。

你了解子女嗎?

拉起整個聚會序幕的是前線少年服事的分享,如何透過活動和問卷調查等方式,讓少年人表達自己的想法和心聲。除了增進了解外,服事也把真理展現在少年人面前,鼓勵他們在上述三方面靠主站立得穩。家長特別感興趣的是,可以聽到一些平常很難知道的子女的心底話,得知他們其實很渴望從父母那裡獲得認同、肯定和支持,但許多時候缺乏有效的溝通。這樣的分享無形中把家長和子女的心拉近,反思如何在家庭中與子女溝通;也拉近少年服事,在各自的身分角色中一同牧養一眾年輕的生命。

背後的戰場

跟著的信息分享,把家長們從眼見的現況帶到背後看不見卻非常真實的戰場。彼得前書五章8節勸勉我們:「務要謹守,儆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撒但竭盡所能破壞少年人,就是教會的下一代。家長若只關心子女的學業而忽略了屬靈層面所發生的事,恐怕就給仇敵魔鬼打開了大門,容讓牠肆意破壞自己的子女。信息提到一個六歲的印度男孩在家門前被花豹叼走,母親奮不顧身,持著木棍狂追了一公里猛打野獸,搶救了兒子,其他村民見狀協力把野獸趕走。家長又是否意識到自己的子女,就如這小孩的處境般危險和脆弱?

你相信禱告的能力嗎?

「摩西何時舉手,以色列人就得勝;何時垂手,亞瑪力人就得勝。」(出十七11)聖靈用以色列人出埃及後的首場戰爭,清楚說明屬靈爭戰的致勝關鍵乃在於禱告。然而信徒的一個通病,就是容易放下了這個致勝的武器,沒有常常為兒女舉手禱告,甚至可能覺得禱告沒有多大用處。講信息的弟兄親身見證,近日神藉著家中的難處興起他與妻子每晚禱告,因夫妻同心禱告,難處不久就過去了,並且因此而建立了夫妻恆常的禱告。不僅是夫妻禱告,還需要「村民」的幫助,就是與其他作父母的聖徒結伴為下一代守望,支取神的大能,齊心擊退宿敵!

父母先悔改

接著播放了一個見證專訪,一位姊妹誠然經歷了禱告的大能。當孩子還小的時候,已經帶他們到教會的兒童聚會,期盼他們一直長在教會中。然而兒子升中後,既不願意參加聚會,又經常「打機」度日。母親軟硬兼施──教訓、協議…甚至「收機」都不管用。此時有年長姊妹前來扶持這無助的母親,時時與她一起禱告。結果姊妹自己先蒙光照,因她平時常向丈夫說教,令他感到不被尊重,夫妻經常吵架,弄得家無寧日,兒女看不見遵行主話的榜樣和信仰的真實。當姊妹這樣悔改在神面前,靠著主更新改變,神也令兒子醒悟過來,心再一次歸向神,並把幾乎失去的學業追趕回來,最終還能完成大學課程。

最後的環節讓父母個人先有安靜自省的時間,然後與同區家長一同分享及禱告。盼望家長日後能結伴禱告,為彼此的家庭和子女守望,同心抵擋魔鬼的詭計,為下一代護航。

出席者的一些分享和回應:

  • 聚會一環扣一環,不知不覺兩小時就過去了。
  • 反思自己與子女溝通的方法:與子女的關係有沒有讓神介入?有沒有多為兒女禱告?
  • 對自己先要蒙光照很深刻。
  • 被提醒子女問題背後都是撒但的工作,故撒但才是我們要對付的敵人,要靠禱告為兒女守望!
  • 多了解教會少年人的狀況,懂得為少年人和服事代禱。
  • 為自己的屬靈光景流淚禱告。
  • 對和妻子一起禱告的見證很深刻,禱告是屬靈爭戰勝敗的關鍵,當晚即回家實行。
  •